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39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 莊忠鵬

本期出刊:94年09月20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電腦資料備份的重要

 最近因硬碟突然掛掉,由於一件正在作業的工作,其所有資料皆因此而報銷。買了一個新硬碟,除了重新灌作業系統,另需再灌各種應用軟體,又需做一些設定,以便與原來操作習慣相似,有些軟體光碟一時找不到,如此共花費了近一個星期才算弄好,而正在作業的工作資料,因前幾天曾備份了一些,但四五天來並未再備份,故只好重新來過,花個幾天將遺失的資料再做一次。

由於硬體的東西,因機械、電子零件等皆有其瑕疵或有生命週期的限制,故難免會發生故障,常造成一時措手不及,遺失了很重要的資料,因此如何備份資料,其實是每個使用電腦者做資料管理很重要的一個工作,以下就跟大家談談電腦資料備份的話題。

技術交流

電腦資料備份

現在是一個資訊時代,也可以說是一個資料時代,資料變成是一個相當值錢的東西,故電腦資料備份對於一個電腦使用者是很重要的,因此在一些重要的機構,如金融機構等,必須是採用即時性的備份,其一般作法是利用相同的兩顆(或多顆)硬碟作mirror處理,即每當資料寫入硬碟時,會自動同時在其mirror的硬碟上寫入同樣的資料,因此當其中一顆硬碟發生問題時,資料馬上可以從另一顆硬碟recover回來,如此才能避免資料的流失。

多年前曾幫某公司設計了一套建立及模擬地形展示等地質資料的系統,其也投資了許多人力建置資料,當時也曾告知要求其應定期作資料備份,不久前接到其求救電話,因其硬碟突然發生怪聲,然後就再也無法讀到任何資料,由於其間經人事異動,因此此次硬碟的損壞,幾乎大部分資料全都無法再現,花費約一年所建立的資料也都不見。因經過幾年,作業系統已經改變,為適合其環境,當時程式做了一些設定,如今即使重新灌程式,但是還是有許多設定忘記了,因此也發生一些程式找不到資料等問題,必須重新檢視原始程式及與其環境再重新比對,故出現許多問題一時無法解決。此狀況若使用者有作良好的程式及資料備份,則將可減少許多問題。

以前在中興工程顧問社工作的時候,我們就非常注意資料備份,公司電腦中心將資料備份分成年備份、季備份、月備份、週備份及日備份等幾種,每個備份還須製作兩個,其中一個存於南港的一個倉庫中,由於當時還是使用磁帶機做備份,因此常見磁帶機好像很忙碌。但也因有如此的備份保護,因此雖然有幾次發生當機或資料誤殺,也多能很快補救。現在因為硬碟便宜容量又大以及網路的使用方便,其更將公司所有文件資料全部掃描建檔,並將資料分別存於三個地方,相距最少 50公里 以上,作所謂的異地備援。

我想一個具備電腦中心(或資訊中心)的公司,皆會相當注意資料的備份,但對於一般個人使用者,或因設備或因人力,則較少注意到此點。故若發生資料遺失時,常不知所措,或重新花費長時間重建或回覆資料。在此建議大家還是要注意資料的備份工作,由於目前硬碟已經算是很便宜,一顆 160G 的硬碟不到3000元,但其容量應該幾乎可以儲存個人所有資料還剩很多,所以建議個人使用者,最少準備兩顆硬碟,若可以做成mirror方式是最好,但一般使用者可能無此技術。故將其中一顆硬碟作為備份硬碟,可裝在抽取式或USB移動硬碟盒中。另採用人工方式每隔一段時間(建議最好每天,盡量不要超過三天),將重要資料作備份,可用copy方式或用系統提供的backup等方式做備份。

至於作業系統,因現時多使用windows系統,其應用程式大部分需經過安裝的步驟才能執行,因此萬一系統重新灌,就要花費相當多時間再灌及設定這些程式,所以建議使用者可使用ghost或PowerQuest Drive Image程式,將現在穩定的整個系統及應用程式作成一個image檔,存在另一顆硬碟或燒錄至CD或DVD中,萬一硬碟毀了,或將來要換更大的硬碟時,皆可很輕易的利用所存的image檔,將目前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以及環境還原,不需要重新灌及設定,其所要花費的時間僅幾十分鐘,非常好用,以十幾分鐘和幾天的比,就可知道它有多值得。早期本人皆曾使用過ghost或PowerQuest Drive Image程式製作過相關的備份及還原過,但後來因NTFS格式問題,我未再找新版程式,故已經一段時間未用,此次發生硬碟損毀事件後,才再重新找尋這些程式,新版本已經都可製作NTFS格式的資料備份檔。這些程式操作簡單,其螢幕顯現的操作指令或說明檔,對一般使用者應足夠。看說明操作,及早做好系統映像檔(Image),將可避免硬碟損壞或受到病毒攻擊時所造成的損失,願大家都能避免資料遺失的憾事,不要再有我慘痛的經驗。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