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28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 劉長齡

本期出刊:94年07月05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網路電話  

半導體技術的一日千里,讓單位面積的晶片可以擠得下更多的電晶體。這除了使電器用品更加的短、小、輕、薄化,與功能的更為多樣化外,也使得硬體的執行更是高速化、高頻化。 

網路時代的來臨,大幅的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模式。從資訊來源、交易模式、到溝通方式,無不影響。寬頻的誕生、電子資訊保密的強化,更豐富了網路生活影音多樣化的一面與安全性。 

以往,人們使用電話交談,都是需要付費的。而且是距離越遠,費用越高。若有經常性使用長途電話抑或是越洋電話的習慣,則每個月都會拿到費用可觀的電話帳單。講的愈是盡興,則荷包失血愈多。 

上述之硬體與網路技術與日俱進,卻也促使了網路電話,VoIP (Voice over IP) 的可能與來臨。因為網路電話是藉由一連串的語音切割、編碼、壓縮、封包等過程[1],如此,可以讓該語音資料在IP網路上傳送到目的地,之後再經由反向的過程,重建成為原來的語音訊號,以供接聽者接收。這裡提到了幾件事。首先,語音本身有很大的資料量。需要有速度夠快的電腦,以幾近“即時”的方式處理,話質才能夠接近傳統電話。再者,網路的頻寬要夠大,被封包的資料才得以“及時”送到收話端電腦,再進行語音資料的重建與回復動作。 

1995年,以色列VocalTec公司首先推出了Internet Phone[1],它是VoIP網路電話的濫觴,並且也揭開了電信IP化的序幕。人們從此不但可以享受到更便宜、甚至完全免費的通話及多媒體加值服務,電信業的服務內容及面貌也為之劇變。 

今日網路電話的種類繁多,通話品質好壞不一。技術不夠好者,通話時常會有斷話或延遲的現象,讓通話者使用起來不甚舒服。網路電話技術好者,以筆者的測試經驗,在同時多方通話時(台南,新竹,美國),語音效果極佳,好像三個通話者同時,面對面溝通一般。而且整個過程都是免費的。 

目前的網路電話又往往和影像一起提供,只要通話者都接上耳機/喇叭、麥克風、網路攝影機,就可以暢所欲言,又可以同時看到對方的表情和動作。除此,網路電話又常與 Instant Message (IM)的軟體合而為一,通話者既可以享受到免費語音服務外,還可以同時以文字溝通,傳送檔案,玩線上遊戲,或互送立即動畫,讓參予者增添不少的趣味。 

網路電話的使用,不是完全都是免費的。以上所提到的是免費通話模式(電腦←→電腦)。最近比較進步的網路電話業者還推出了要收費的(電腦←→傳統電話)、(電腦←→手機),以及『電腦語音留言』的加值服務。如此,不管使用者是否在話具旁,都不會遺漏掉任何一通網路電話了。 

上述的加執型服務,相關的費用比傳統電信業者低廉不少。當然生意人的胃口不僅於此,他們尚且推出了可增進公司管理效率,讓員工更容易使用,低收費、高效率的網路電話『企業團購』,值得想要省錢的機關團體負責人加以重視。 

參考文獻: 

[1]曹乙帆,“電話通訊進化論--VoIP,”DigiTimes.com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