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20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莊忠鵬

本期出刊:94年05月10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對今年5月14日任務型國代選舉的看法

此次之任務型國代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複決立法院於第五屆第五會期第一次臨時會所提之「廢除國民大會」、「國會席次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及「公民複決憲法」之憲法修正案。而其依據則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第一項之規定,其規定為:國民大會代表三百人,於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經公告半年,或提出總統、副總統彈劾案時,應於三個月內採比例制選出之,不受憲法第二十六條、第二十八條及第一百三十五條之限制。

由以上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第一項之規定,現行國代是有條件的產生,必須是立法院有提出憲法修正案或者領土變更案時,或提出總統、副總統彈劾案時,才會於規定時間辦理選舉,其並非屬於常任性質,因僅針對上述事項作複決,故稱為任務型國代。且其產生方式是以比例制選出,而非個人競選,故投票時大家看到的選票上面並無個人姓名,僅有登記的政黨或聯盟。另根據國民大會代表選舉法(http://law.moj.gov.tw/Scripts/newsdetail.asp?no=1D0020055)第二十一條規定,選舉票應由各直轄市、縣 (市) 選舉委員會印製分發應用。選舉票上應刊印政黨、聯盟就該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或總統、副總統彈劾案贊成或反對。所以中央選舉委員會規定之選票樣式如下:

由以上來看,此次任務型國代,其實只能對立法院於第五屆第五會期第一次臨時會所提之「廢除國民大會」、「國會席次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及「公民複決憲法」之憲法修正案作複決,不能修改憲法修正案的內容,也不能提出新的「憲法修正案」,甚至制定一部新憲法。所以此次複決結果若通過,也表示此次國代選舉將是末代國代。

技師個人本身可以有自己的政治理念或政治傾向,但公會本身是無政治色彩的,所以公會保持與各政黨皆有良好關係,平常也都有連絡管道。公會是以全體會員的權益作為最主要的考量,因此立法委員選舉時,與各政黨保持良好關係,但對個別委員則不分黨派色彩,而是以連任的委員先前在與土木技師會員權益有關的法案中大力支持我們的委員,或新選委員答應在將來與土木技師權益有關的法案中大力支持我們的委員,作為公會重點支持的對象。故去年立委選舉,公會重點支持之立委包含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台聯黨籍及無黨籍人士等皆有。當然我們將公會重點支持之立委告知會員,會員再依其個人之認知或政黨傾向選擇合宜之委員。

在全世界不管是先進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對於建築物之設計監造,很少有像我國竟然以建築師為限的立法,造成長久以來土木或結構技師被建築師壓榨。因建築物除了外觀及空間利用外,最重要的結構,其影響住戶生命財產之安全也最主要。外觀及空間、設備等不良僅會造成使用上之不便,但結構不良卻會對生命財產造成損失。

例如在美國,房屋規範稱為Building Code,建築師稱為Architect(以藝術為主),而技師稱為PE(Professional Engineer),故建築物之設計監造Architect及PE皆可為之。而我民國六十年以前的建築法,也是容許建築技師及土木技師作為建築物的設計人及監造人。但在當時的修法,因營建署官員為建築師身分,利用土木技師尚無公會組織之空檔,硬將建築法修成建築物的設計人及監造人以建築師為限。現在土木技師公會及結構技師公會有了組織實力,故對於長久被建築師壓榨的情況應加以改善。

想當初大學聯考的分數土木遠在建築前面很多志願,但畢業時懷著一顆熱誠的心想貢獻所學時,竟然發現因法律的不周全,土木只能被建築師壓榨,這種非以能力來作為取得業務與否的依據,僅靠一個法律保障其獨占的不合理情形,一定要終結。故我們積極爭取原來就應該有的權益是我們必須持續進行的,直到成功,也需要各位會員共同努力。

建築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成為台聯不分區立委,不但對於我們爭取應有權益是更加困難,更利用其質詢行政院的職權之便,想將建築師之所有責任,轉推給營造廠技師及工地主任,各位難道可以接受嗎?其詭計若得逞,將來建築師將拿取大量的錢,但卻不需負責任,我們就成為小技師,拿取微薄的所得,卻要負一輩子的責任,值得嗎?因此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也應該有中央民意代表,才較好能與建築師抗衡。

余理事長此次受親民黨推薦排為第41 名國代候選人,恰在當選邊緣,雖然此次國代的功能有限,但其在名義上仍為中央民意代表。也因功能有限,所以預估投票率可能不高,又其任務單純,故對於有政黨傾向的會員,若此次可以不必那麼在意政黨,而將大家的選票集中,在低投票率的效應下,應該可以選出我們土木技師自己的中央民意代表,如此將來對於全體會員權益的爭取或維護,應該可以更有著力點。

技術交流

使用公會Email發信之方式:

有許多會員反應,無法以公會之Email帳號發信,此乃因現在大多數的Email Server皆設定成只接受與其使用同組IP帳號的連線者,才可透過其郵件伺服器來發信,其他皆會被拒絕代發信件。

在早期,各郵件伺服器其實並為設防,故任何人皆可透過其代發信件,例如以seednet或其他連線方式進入internet者,皆可借用ms.hinet.net來發信,而hinet的使用者,也可藉seednet的郵件伺服器來發信,而公會的郵件伺服器當然也不限制,任何人皆可透過它來發信。後來因垃圾郵件愈來越多,大家才開始將郵件伺服器作一管制,限制成只接受與其使用同組IP帳號的連線者,才可透過其郵件伺服器來發信。若有郵件伺服器未管理,則將來這個郵件伺服器可能會被其他郵件伺服器列為黑名單,其所發出之信件可能會被當作垃圾郵件。由於這樣,故可能早期有些會員可以利用公會的郵件伺服器來發信,某天忽然不可以了,這乃因公會已經將郵件伺服器管制了。不過此事在當時應該對會員宣導如何改設才對。

目前若要利用公會的郵件伺服器發信,其只能使用webmail的方式,無法直接以outlook express透過公會郵件伺服器來發信,故設定上要作一些改變。以webmail的方式來發信,其實也很簡單。就同216期電子報描述使用網路硬碟的前半部。

首先進入公會首頁,www.twce.org.tw,然後點open webmail,如下圖:

就會跳到以下畫面,此時輸入你的公會帳號及密碼:

若對了,就可進入以下畫面,並可瀏覽目前寄到你信箱的信。

上圖紅線處按下,就可編寫新的信件,如下:

這樣你就可以編寫你的信件,編寫好後,按 寄信 就可寄發。若需附加檔案,則按附件後之瀏覽,選到你電腦內的檔案後,按 增加 ,就會將檔案上傳至郵件伺服器,寄信時就會一起送出。

因此封信是存在公會的郵件伺服器,故可以直接利用公會的郵件伺服器寄信,它也不會拒絕。但如果你是使用outlook express來收發信件,收信時,信件會自郵件伺服器上將其下傳至你的電腦裡,然後就存在在你的電腦裡。要發信時,檔案原本在你的電腦內,此時將上傳至郵件伺服器裡,然後透過其送出,此時就如前所講,若郵件伺服器與你的IP不同組,它將拒絕你的發信。故此時應進入outlook express內工具的帳號,將你的設定變更成你連線的公司所提供之郵件伺服器即可。如下:

在設定時,POP3為內送郵件,此時就是設為公會的郵件伺服器,如上綠色的,而要寄信時,就需將 SMTP外寄郵件(上圖紅線所指部分)設成你連線公司的郵件伺服器,例如Hinet,就是msxx.hinet.net,而seednet,就設為 seed.net.tw,如我使用東森有線寬頻,就設定成ebtnet.net,每家公司皆不同,你可以直接問你連線的網路公司即可知道。如此設定以後,你就可以使用公會的帳號寄信及發信。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