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17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王啟河

本期出刊:94年04月19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從最近幾則新聞事件,讓身為土木人感概頗多,我也常閃過幾個念頭,是否我們土木技師能從這些事件的背後找出一些方向,使土木技師也可能獲得更多的執業空間,希望借此拋出一點拙見,與各位土木技師先進共同探討。 

1.瓦斯熱水器事件:

有鑑於熱水器的使用或安裝不當,造成多起無辜命案事件,政府已注意到熱水器的安裝,必須經由領有執照的水電技術人員(專業技術人員)才能安裝,否則須受罰,這確是對專業人員的尊重與肯定。

不過再回頭來想想,各市鎮滿街吊掛的招牌,絕大部份是鐵件構架,經年累月高掛在那牆上,承受風力及環境品質的考驗,難免鏽蝕,會不會有安全虞慮?能不能讓市民走在人行道上有免於危險的恐懼?從施工安裝到保養維護,又有誰來管理?能不能比照熱水器安裝事件,由具有專業技術的土木/結構技師來協助政府做好安全把關?好讓全體市民有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2.機械遊樂設施安全問題

有鑑於機械遊樂設施,在國內外都一樣存有潛在的安全問題,內政部主管單位勇於負責,於最近訂定並公佈了「機械遊樂設施竣工查驗合格証明書」、「機械遊樂設施定期複查報告書」及「機械遊樂設施定期檢查申報書」要求土木/結構/機電專業人員執行簽証為遊樂設施安全把關,可見這一部份已經真正落實到執行層面。

回頭再想一想,我們的交通部主管的營業遊覽車滿街跑,記得不久前,屏東某國小畢業旅行,所乘坐遊覽車在南二高嘉義段出事,造成解體,並壓死學童,這確是一樁車體結構不安全肇致死亡之不幸事件,遊覽車本來就是供公眾使用的營業車,就類似於公共建築物,需有高於一般標準的結構安全需求!台灣雖然已進入開發國家行列,然而迄目前國內竟然尚未有打造車體結構的規範和檢驗標準,行車安全實在讓人擔心,說真的,筆者若搭車南來北往,也只敢搭國光號(至少是整台美國進口且經測試合格),心中確實比較安心一點。說真的,不管交通或車體結構應該都是我們土木專業領域,既然內政部能,交通部應該也能善加運用專業人力,訂定出一套管理準則,讓土木/結構/機電等相關專業技師一樣能共同來為我們所乘坐的大巴士之安全把關進一份心力,同時也為我們專業執業空間之拓展,開拓出另外一片天地。 

3.花蓮太魯閣文山溫泉事件

日前在太魯閣文山溫泉發生泡湯遊客遭意外致死事件,該溫泉即遭封閉。像這樣中外聞名的野溪溫泉,是不是只有封閉一途?國內尚有多少野溪存有潛在危險?套一句經濟術語,有關單位能否也來「積極開放,有效管理」?過去土木與水保技師為爭執業空間常閙到不歡而散,我們是否可以利用這一事件,結合土木/水保/大地/水利,共同與主管機關爭取如何善用專業技師做好有效管理,並比照九二一模式,進行全面野溪溫泉體檢,擴大我們做執業空間?  

技術交流

說起捷運隧道施工,一般都瞭解:到達與出發段是最危險的階段,但是中間段是否就沒有風險?其實也不盡然,雖然隧道中心線正上方道路路面都會佈設沉陷點,但也產生過許多非監測點位處,路面突然坍落之狀況,容易造成安全問題,防不勝防。對於鑽掘土層的不可測性,或者有人說,可以引用透地雷達來掃瞄,多少可以發現一些地面下孔洞,及早因應,以避免造成意外。不過從筆者經驗,因透地電達有地層厚度之限制,且其土層鬆軟,不易判別,最後掃瞄結果總是感覺其效果不是很好。

筆者最近回過頭來翻閱參考有篇研討會論文,由小松製作所勝沼清先生發表文章中提到,使用挖掘面地層探測雷達,覺得應該是很好的構想,能直探測挖掘面的地層狀況,並作為背填灌漿或加強補灌漿之參考。今節錄如下供大家參考。(該項效果不知真正是如何,為何在目前施工中的台北/高雄捷運潛盾機組仍未看到有此設備或裝置,真納悶)。

挖掘面土層透地雷達系統

地中空洞探測器的原理

由裝在潛盾機上的天線所發出的電磁波(I GHz單周期脈波)在地層反射,而再由天線接收到信號所需的時間(t)加以測出,則地層與潛盾機的距離(L),可由下面方法求出:

L 

C:光速(3×103(m/sec)

εr:地中空洞的比誘電率

系統構成圖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