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1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黃國艦

本期出刊:94年03月29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台灣的路-國際高標準嗎?

前些日子據報載:「台灣的路不是給人走的!」日籍背包旅行作家富樫史生完成七十九天徒步環台壯舉後慨嘆。針對日本客痛批我公路系統空氣汙染嚴重,公路總局長陳晉源大表訝異說,台灣的汽機車廢氣排放標準比照歐洲規定,在國際已算得上高標準,不清楚對方為何有這樣說法。陳晉源強調,現行法令規定,車齡超過十年的車輛每年要檢驗兩次,在這樣管制下,出現「烏賊車」機率不大;加上近年出廠的車輛在廢氣排放上都已有減量設計,不太可能造成嚴重空氣汙染。陳晉源說,最近日本觀光客來台,經常反映台灣道路品質進步很多,尤其在美化、植生方面,甚至做得比日本有些公路還好,這位日本客的說法很令他訝異。

問題在那裡呢?日本客說:「台灣的路 不體貼行人」

富樫史生表示,在行程中,他深深體會台灣的環境很差,很多公共設施的設計都沒有考慮到人,例如東部是台灣最美的地方,但公路和隧道都未設人行道,加上砂石車橫行,讓他走得心驚膽戰,是走得最累、最傷神的一段路。

他說,走到西部時,則發現景觀環境到處被破壞,空氣、水質都差,讓他十分惋惜;即使走到都會區,步行經驗也好不到那裡去,總覺得城市的街道是專為汽機車設計,人行道也都擺滿機車,相較於走過的其他國家,台灣的道路設計對行人並不友善。 各位技師前輩們認為如何呢?

技術交流

人本道路設計

 

壹、前言

黃國艦

「人本、優質、永續」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對公共工程訂下的共同目標。早期之交通建設著重於交通運輸功能,認為道路只要滿足行車需求就達目的。當今國家已達開發國家水準,公共建設自然必須提升,以往之規定,自有其時代價值,但以今日之標準衡量,也許不夠優質。例如路口之設計,我们只根據道路的交角大小,不管其他影響因子,就決定了路口的用地範圍。就如同不管學生的高、矮、胖、瘦、性別等條件,而一率穿同樣的制服,雖可護體,但合身與否?美觀與否?自然無法滿足。 

貳、人本的概念路

能否讓人安穩愉快地在路上行走,是衡量一個城市是否適合人居的指標之一,也是評斷一個社會是否進步的重要依據。能夠讓人在路上走得平安快樂,表示這個社會懂得尊重行人。這一點,歐美日本比起我們實在進步很多。最近,英國繼荷蘭之後,進行了所謂「共享空間」的實驗,將倫敦西區一條主要道路上的紅綠燈和人行道全部拆除,使它成為一條具有示範作用的「全裸道路」,這條道路限速三十公里,行人可任意穿越馬路,而駕駛人在人車混雜的情形下,只有學習更尊重行人。

少了紅綠燈與人行穿越道,馬路是否更漂亮了?

「共享空間」的理論是,所有道路的使用者都是平等的,駕駛人將被迫放慢速度,並和行人的目光接觸,因為駕駛人不能再假設自己比行人更有權使用道路。最早實驗「共享空間」觀念的荷蘭,將幾個十字路口的交通號誌全部拆除後,雖然起先普遍預期會造成混亂,但實施的結果卻是,車禍減少,車流也更快。

在台灣中央分隔帶將被移除,以創造「無障礙空間」,方便橫衝直撞?

叁、人本道路的誕生

    在此,我們也必須知道,「人本道路」之得以在歐洲重生,不得不歸功於九○年代以來全球捲起的簡化生活運動。這個運動鼓勵人們淨化自己的心靈,放棄無謂的日常瑣事,將時間省下來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同時也要放棄凡事匆匆忙忙、講求快速的習慣,放慢自己的生活步調,把每一件事情做好,並享受過程中的樂趣。正如這個運動勸阻囫圇吞棗式的速食,高速開車當然也在反對之列。

     可能的話,人們最好安步當車,或搭公車、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這樣就不必自己開車在街上衝鋒陷陣。如果非開車不可,那就早點上路,開慢一點,你可以在駕駛座上去多看、多聽、多感受一些以前被忽略的東西。如此一來,既能培養自己對別人的尊重、忍讓之心,又能減少開車的壓力與意外;何樂而不為呢?

肆、結語 

優質的定義隨著經濟的發展,生活水準的提升,而有不同的認知。早期的工程師認為道路的平整度就是優質的表徵;後來覺得道路的綠美化,就是種些外來稀有樹種或草花;當今流行於槽化島設置一些藝術作品,稱之為公共藝術。未來呢?筆者認為道路的平、縱、橫斷面線形之設計,本身就是一種藝術表徵,路口之設計更是其核心,如果在設計之初,就限定其用地,而忽略了「人本為先」「永續為後」的設計理念,又如何達到「優質的成果」呢?所謂優質就是用所當用,棄所該捨。因此,優質的路口未必會增加用地面積,但每一路口除了能發揮交通運轉功能外,亦都是眾所矚目的路標。各種用路人都可以悠哉的通過路口,愉悅的欣賞優美場景。而不是在充滿交通號誌桿、路燈桿、各式交通工程設施及繪滿了各種線條的路面,緊張西西的通過毫無美感的虎口。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