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93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劉 鏞

本期出刊:93年10月26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很榮幸有這樣的機會能參與省公會資訊委員會的服務。

值最近處理一些模板與支撐之假設工程的事項。深深的感覺營造廠的專任工程人員所負責任是很大的,而工程規模與高度與施工速度的巨大變異性,模板與支撐之假設工程的設計的合理性、安全性、施工可行性、查驗落實性…環環相扣,更值得我們深入探討,對迎與筆者一起分享心得。E-mail:liuynug@yahoo.com.tw

最後敬祝 各位技師先進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技術交流

劉 鏞

  • 目前鋼筋混凝土工程仍較鋼結構工程或鋼骨鋼筋混凝土工程[例如總樓地版面積或總工程金額]為多。

  • 傳統木模板除比較低價外且模板自重較輕[約為50kg/M2至75kg/M2]可用人工小搬運作位置的微調,由於特殊專門模板的購置成本過高,故目前國內建築工程中採用傳統木模板施工的比率約為八成。

  • 國內建築模板工程約九成採用工料同時發小包的方式實施,若採最低價決標完成的制度,易造成營造廠商因應成本的考量…則能省就省(例如採用翻用次數過多且損耗較嚴重的舊料,強度與尺寸與附屬配件均多有缺陷,若工地現場未能落實依模板與支撐工程的合約書或施工說明書的進場規則,極易成為模板與支撐工程的重大隱憂)。 

  • 因模板工程屬於臨時性的假設工程為非永久結構體,不在業主的驗收範圍內,常於沒有模板與支撐的計算書、設計圖、施工圖、施工說明書時,就已發包[多以最低價決標]完成,而模板工程全靠模板工程小包師傅寶貴的傳承經驗…等努力的完成。

值近年來營建工程的大型化與複雜化(例如高挑空或大面積澆灌混凝土),施工機具的速率與施工載重也大幅的增加,模板工程小包師傅寶貴的傳承經驗是否足夠應付目前的施工現況呢? 

  • 模板與支撐工程中的現實情況只是冰山露頭的一角,若不能逐步落實的改善,那施工災害幾乎是必然發生而無法避免的,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從電視或報紙或網路新聞知道一些較有規模的大型工程或公共工程於施工期間發生模板與支撐工程造成施工災害,我們同業之間也常聽聞一些中小型工程發生施工災害,這種於承造施工期間的工程事故率,遠遠大於建築物的用階段的現況,不但延誤工期增加成本,更造成模板與支撐工作人員的安全重大的隱憂,看來模板與支撐工程還有較大的進步的空間值得我們努力以赴的。

  • 依勞委會81年至86年的職災統計資料顯示,營造業職災佔全產業職災的六成左右,若依營造業職災發生次數較多的類別:墬落滾落、倒塌崩塌、感電、物體飛落、被撞的次數較多;且可能發生於施工的任何的時機。

這些潛在的災害不但影響模板與支撐的工程品質與進度之外,更對施工人員造成傷亡的隱憂,故宜對於模板與支撐的工作安全依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對於易生災變的高挑空或大面積灌漿,這可能是一個齊腳式的最低標準)作為最低標準的預防措施與對策。

  • 施工計劃書中的內容之一就是假設工程,概略的包含模板,支撐,施工架,擋土措施….等;其中模板工程的施工圖與施工說明書所標示的正確與安全性與施工可行性到底如何呢?

若您是營造廠的專任工程人員,這是我們很想知道的一件事。但就目前情形而言(模板與支撐屬於假設工程,其重要性業主、設計單位、監造單位、甚至營造廠商所忽略的多不管游擊地帶、這種先天不足又後天失調的現實情況,極容易造成工程進度受阻且生命與財產的損失),近年來工程規模日漸擴大建築設計與尺度規模與日俱增,對於模板工程的要求也是前所未聞; 但今大跨距與大空間的建築物迫使營建技術與效率需大幅增加,今若為減低模板支撐柱系統倒蹋災變的頻率與嚴重性,是否可如同樣是臨時性假設工程的H 型鋼內支撐相比而言,模板與支撐工程的計算書、設計圖、施工圖、施工說明書(多為制式)更顯稀少,由此可見模板與支撐工程長期被忽視而不斷產生工程災變的原因之一(雖然模板與支撐工程屬地面以上的工程,其施工的品管應比屬地面以下的H型鋼內支撐更佳),故我們建議除需理論的探討(以找出可能產生敗模的潛在因子而事先預防),也需要具實務經驗的營造廠工程人員能作實務的說明(再次提醒我們模板與支撐工程施工的注意事項)。  

若模板與支撐的臨時性假設工程於拆模後均完成無誤,則皆大歡喜,若不幸發生災變營造業技師且拿不出施工計劃書模板及支撐設計書施工圖或是檢查依據,那麼承造人施工自主檢查表的檢查結果又難以自圓其說、、、有一案例如下:於台北市轄區內之建築工程的外牆施工架的繫牆桿與鐵絲因故被切斷,致施工架失去側向支撐而倒塌並造成人員傷與亡,並經台北市勞工局勞動檢查處職業災害檢查報告書說明如上,經過一些繁瑣的法律過程最後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技施懲戒決議書判停業一段時間。

與其上述情況發生,不如施工前依各縣市政府的建築執造承造人施工自主檢查表,落時查驗而預防模板與支撐的臨時性假設工程的災變發生則更佳(猶如汽車前座要綁安全帶、騎摩托車需帶安全帽的事先預防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