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89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黃國艦

本期出刊:93年09月28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比薩斜塔的啟示

有一段網路流傳文章:「什麼人當甚麼職業」,摘要如下:

在台灣 ...

有資歷與學歷的人當官員,有財力與火力的人當議員。

不怕死但最後一定會死的人當小弟,很怕死但最後絕不會死的人當大哥。

說謊不打草稿的當大官,說謊必須看稿的當小官,看稿還說不出謊的沒官當。

女生長得好看什麼都會的當明星,女生長得好看什麼都不會的當脫星。

挨老師打之後才知道自己犯錯的是小學生,打了老師之後才知道自己犯錯的是中學生,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的是大學生。

什麼都知道但最好別亂開口的,當財經官員。 什麼都不知道但拼命亂開口的,當教育官員。 什麼都知道但被命令不能開口的,當教育人員。 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一句話也不敢吭的,什麼官都能當。

有腦筋有能力的人當院長,有腦筋沒能力的人當部長,沒腦筋有能力的人當局長,沒腦筋沒能力的人當家長。

想賺錢的就當醫師,想活活氣死的就當老師,想出名的就當律師。

想累死的就當 工程師。 

工程師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就是「安全係數有多少」,我們的結構物能夠抵抗多大地震?我們的水力工程設施能夠抵擋幾百年頻率的洪水?但是一旦遭逢天災地變後,往往成為被攻擊的對象。公共工程委員會推行生態工法最常碰到的質疑,就是「安全係數有多少?」,工程師们答不出來就是安全有問題?安全的標準是甚麼,民眾認為滿足他們的期待與需求,以自身財產安全是否受到威脅做為對於安全的基本要求;主管機關認為符合法制規範訂定的內容,就是安全。民意代表認為符合他個人利益的情況,就是安全。工程師就學理加以分析計算符合某一數值就是安全的標準。角度背景之不同,因此對於「安全」的認知必然不同?所以當災害發生時,各方在不同的認知標準上,往往找不到交集而爭論不休。

看看義大利的比薩斜塔(如附照片),各位仔細看看,台灣如果有如此傾斜的建築物,是不是早已被打掉了?工程師們也因觸犯公共危險罪而深陷牢房中,而無法親臨現場善後。若再仔細看看,這们高的建築物,在各樓層竟然連護欄都沒有,在義大利的民眾視若平常;但在台灣,可憐的工程師可能將因製造公共危險,罪加一等,終老於獄中。

由於對「安全」的認知差異,造成義大利擁有舉世聞名的觀光景點,每年賺了大筆觀光收入。而台灣呢?有時候為了各種「安全」的理由,坼除具有相當歷史的老橋或建築物,對於歷史不夠悠久的台灣,無疑的少了一項資產。當發生天災地變後,工程師急退位,讓政治人物及民眾、民意代表表演口水戰。不但無法增加觀光收入,更是讓國家運作陷入空轉。你說工程師們是不是該想想甚麼是「安全」?

技術交流

雲頂的橋與雪山隧道

法國南部的Millau 正在興建目前世界最高的橋,用來連接巴黎到巴塞隆納的幹道,預計於2005年元月完工(施工工期39個月)。橋址位於Tarn河山谷上,該橋兩端是高原,當初計畫方案中也有隧道工程,評估結果認為隧道開挖除了工期長久外,對於環境的破壞更甚於建橋。既然要建橋,則路線之選擇,限制較少。尤其縱面線形方面,只要橋墩高度不是問題,那選線空間就無限寬廣。於是採取最便宜的方式將橋面拉高,因此變成世界上最高的橋塔-336.4公尺(露出地面的高度),比新光三越還要高。這座橋包含頭尾2座橋台,中間7座斜張橋塔,全長2460m,雲頂上的橋看起來雖壯觀,但用路人的感覺如何?必須等通車後方見分曉。

預期功能:省時間及金錢,從巴黎至巴塞隆納縮短100公里的路程。它的開通尚有下列三主要利益。1.終結N9主要道路在Millau,夏季之交通壅塞。2.提供從北歐至西班牙之旅遊捷徑。3.此較短又便捷之通路,對傳統的貨物運輸幹道有紓緩效用。其他額外的效用:如同艾菲耳鐵塔成為著名地標,此高架橋預期因獨特的吸引力,帶動地方文化、經濟的發展成長。

 

雪山隧道

游錫堃院長在歷時13 年又2個月,世界最艱辛的雪山隧道工程全線貫通典禮中說,俞國華在七十七年九月廿二日核定北宜高速公路計畫,並預定八十七年六月卅日完工通車,結果北宜高通車一延再延,要到明年底才能全線通車,前後花了十四年多,因北宜高通車日期一延再延,前後至少浪費了六百多億,....

雪山隧道工程施工期間遭遇六斷層帶及九十八剪裂帶以及大量突發性湧水,是國際工程界公認地質最複雜,施工難度最高的隧道工程,世界知名媒體、雜誌刊登報導其施工進展情形達二十餘次,咸認台灣工程界正在締造隧道工程施工的新紀錄;因為艱辛,更突顯此工程對環境的破壞程度,尤其是破壞地下水資源引發的種種負面影響。

如果興建 高橋墩的橋在當時是可行的,且優於 興建長隧道,原先的規劃設計捨長隧道,改採採取高橋墩的橋,或許早已完工通車,避免浪費,其經濟效率、生態環境保護等優點,更是值得注意的議題。

如果當初不急於定案施工,等到時機成熟,準備工作完備再動工,或許已完工通車,成為舉世聞名的地標了。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