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8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張志彰

本期出刊:93年08月24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這一期電子報的出版,剛好遇到中颱艾利來襲,所以有所延誤,還請見諒。颱風來襲,希望各位先進生命財產無樣。本期技術交流介紹原生種水土保持植物,希望對各位先進有所助益,也歡迎大家投稿。

技術交流

原生水土保持植物介紹

張志彰

(一)芒萁及蔓芒萁

芒萁及蔓芒萁是二種極為相近的植物,所以本文一起介紹,芒萁及蔓芒萁是蕨頪,屬裡白科,一般蕨頪給大家的印象是長在潮濕的環境,芒萁卻喜歡在向陽的林緣空曠地,乾燥的土坡群生,這點與大部份坡地崩坍後所形成的條件極為相符,可惜一般介紹水土保持植物的書中很少提到它,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就是有很發達的地下根莖,一般常見其”群生”其實是根莖在地下橫走,地表上芒萁的葉子聚集群生,雨水不會直接滴到地表,地下到處橫走根莖,可固結表土,使表土不會輕易被水沖刷流失,所以大家在考量表土植生復舊時不妨採用。

芒萁:

形態:大型地生植物,根莖橫走,質硬,葉基生,呈多回假二叉分枝,葉柄棕褐色,質硬,狀似鐵線,長約20~80公,羽片披針形,一回羽狀深裂,裂片長線形,背面粉白色。

適性:性喜高溫,生育適溫20~28度,耐旱,耐陰,耐強光,喜好空氣濕度高的環境,冬季呈半休眠狀態。

栽培重點:孢子繁殖或分株種植。

(二)大頭茶

大頭茶,山荼科常綠中喬木,花朵頗大,所以叫”大頭”,它是筆者家附近山頭的優勢植物,葉革質所以防風耐旱,農歷年左右開花,初春郊遊爬山,就可以看到整株大頭荼開滿花,花期約一個半月,性強健,耐旱抗風,栽培容易。

大頭茶:

形態:本省分佈低、中海拔400~2300公尺之闊葉林內,株高可達10公尺,幹通直。葉互生,常簇生枝端,長橢圓形或倒披針形,先端圓或鈍,上半部波狀疏鋸齒緣。春季開花,花冠白色。蒴果長卵形,種子扁平有翅。

適性:性強健,耐旱抗風,喜溫暖至高溫,生育適溫約15~28度。適作行道樹、園景樹、邊坡水土保持、花材。

栽培重點:播種或扦插,春、秋季為佳。

質料來源薛聰賢著”台灣花卉實用圖鑑(10)”及”台灣原生景觀植物圖鑑(1)”  。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