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83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王清德

本期出刊:93年08月17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這一期檢查了連結,希望帶給各位先進更方便。另外於章節中以紅色標明"NEW!"乃屬本期新增加,由於編輯出版和公會網站有時間差,因而每章節亦連結至公會網站(最新消息),以保持最新訊息,由於網站和電子報章節未呼應,仍造成不便,還請見諒。本期技術交流介紹動態IP如何架設Ftp伺服器,希望對各位先進有所助益,也歡迎大家投稿。

技術交流

動態 IP 如何架站

王清德

一般傳遞檔案可用Email, 或可由網頁用http下載,或用Ftp軟體由Ftp伺服器下載。Email方式傳遞速度慢,且常有檔案大小限制,而http方式則僅能單檔案,最方便為 Ftp,不僅速度快且可整目錄下載。目前ADSL漸普及,大多用戶仍選擇動態IP,因其較固定IP便宜,由於Ftp傳遞快,本文主要介紹如果你是動態IP 用戶,如何架設一Ftp伺服器,以方便你和客戶間檔案之傳遞。首先一些名詞先概略介紹:

.名詞概說

1.   DNS網域:全名是 Domain Name System, 透過 DNS 系統, 我們可以由一部機器的 domain name 查其 IP, 也可以由機器的 IP 反查它的 domain name, *.tw是個網域,*.org.tw,*.edu.tw......也是個網域,*.ntit.edu.tw也是個網域,也就是大網域中有小網域,而小網域中還有更小網域。 

2.   IP位址:無論你的網域大小,每一台電腦或其他網路裝置都有一個位址,他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以便與網路上的其他裝置區分 。 這個位址就叫做 IP 位址。 它是一組數字,看起來像這樣: 192.168.1.1 - 四組(0~255)。 

3.   動態IP:是指不固定 IP ,我們申請ADSL有固定制和非固定制之分,顧名思意非固定制也就是動態IP為每次上網分配到的位址都不一樣,因其每次上網位址都不一樣,如要架站則無法對應,也就需特別處理。

二.網域名稱申請

架站首先需申請網域名稱,網域名稱申請以往是由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現由Hinet等機構負責受理(http://www.twnic.net.tw/dn/dn_01.htm),詳細內容可參閱網站,以筆者申請之*.idv.tw個人網域每年需繳交450元之管理費,而*.com.tw公司用費用更高,申請何者端視各人。而約到如未續繳你所註冊的網域名稱也不再保留。

如不想花錢可申請免網域名稱 : NO-IP2.1.4版 申請NO-IP步驟 

三.動態DNS指定

你已註冊了一個網域名稱:*.idv.tw,但所使用的網路連線是不固定IPADSL計時制服務,因為IP並非固定IP無法用來指定DNS,因而須裝設動態DNS服務,將可以用你的網域名稱來架設主機及網站。當啟用了動態DNS功能後,每次你的主機開機,TWNIC之動態DNS伺服器,將會自動去取得及對應你的主機當時上線的IP,假設你的主機開機時所取得IP61.128.9.1,此時利用動態DNS服務,會將你的*.idv.tw自動設定對應到61.128.9.1去;又假設你的主機重開機時所取得的IP61.240.8.10則利用動態DNS服務,又會自動再將你的*.idv.tw對應到61.240.8.10去,如此解決了不固定IP無法對應到網域名稱的困擾。DNS設定

四.架設伺服器

啟用了動態DNS功能後,你已和網域名稱對應了,而最後你必需架設以你的網域名稱的伺服器,可以是WebFtpMail WinNT 來說 IIS 同時假設了三種,以下則為一些單獨之伺服器架設軟體:

1.FTP 伺服器 : GuildFTPd 0.999.13   ...免費軟體... GuildFTPd 0.999.13架設步驟

2.FTP 伺服器 : CesarFTP 0.99g ... Me/NT4/2000 , XP ...免費軟體.CesarFTP 0.99g架設步驟

3.FTP 伺服器 : BlackMoon FTP Server  283_1701 Windows 2000 , XP ...共享軟體

五.告知你的客戶帳號密碼,最重要你得上網

更詳細資料可參閱下列網站動態 IP 如何架站   or   架站之家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