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80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朱敬寰

本期出刊:93年07月27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很榮幸筆者有這樣一個機會能夠參與會務,並且能在這裡與各位技師先進們分享一些在電腦資訊應用方面的小小心得,希望我們大家都能讓電腦成為生活和工作上的好幫手。

本期的技術交流部份,簡單地介紹了一下當紅的作業系統Linux。在桌上型電腦方面,它是Windows以外的另一個選擇;在伺服器的架設與應用方面,其費用和穩定性更是有口皆碑。

礙於篇幅關係,只能對它做簡短的介紹。若是各位技師先進對Linux有進一步了解的興趣的話,市面上也有很多不錯的手冊書籍可供參考,也可以與筆者聯絡一起分享心得。email

最後敬祝各位技師先進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技術交流

什麼是Linux?


簡單來說,Linux就是一套Unix-like的作業系統(OS)。

於1991年,LinusTorvalds(21歲的芬蘭大學生)在1991年的一個課餘計劃,但因Linus在其大學的一台FTPServer放了Linux,並於comp.os.minix新聞組發了一則消息讓用戶下載試用,引起了不少電腦發燒友感興趣,接著各人便開始為Linux找蟲及增加各項新功能。

Linus原是把這個作個「作業系統」命名為"Freax"(由Free+fREAk怪胎+x所構成),後來被管理那台FTPServer的AirLemmke否決了這個怪氣的名字,改回以Linus的筆名Li
nux命名這個作業系統。

■ Linux的特色

1.免費
2.系統的需求不高
3.穩定及可信賴
4.可以自由修改

■ Linux小企鵝

很多人都以為
Linus以企鵝作為Linux的吉祥物是由於Linus到南極大陸一間研究中心考察時被一隻企鵝攻擊並咬了一口所致。其實,Linus根本從未到過南極大陸,而傳言中的企鵝則實居於澳洲坎培拉一所動物園內。

至於
Linus選一隻肥企鵝作為Linux的吉祥物,乃導因於Linus被那隻動物園內的小企鵝咬了一口後,被染上了一種罕見的疾病penguinitis。此病會使人半夜失眠,並(錄自Linus)「不斷想著自己是如何的愛企鵝」。所以當被問及Linux的吉祥物時,一隻莊嚴的企鵝便浮現於Linus腦海中。

■ Linux是免費嗎?

我們可以隨意下載、複製、傳播
Linux,於家中、於公司安裝、架構WebServer。這樣,也不會觸犯任何法律。

雖然如此,主要精神是不是以金錢去衡量,
Linux也是受GPL(ortheGeneralPublicLicense)所保護,這容許使用者去發售、複製、自行改建去符合個人需要。最終的重點是讓大家一起去開發、改善,讓個人智慧結晶變成一種完善、完美的作業系統。因此,Linux不是個人獨有,是無數Hacker、開發者及感興趣參與者所共同擁有的。

我想
Linux不是一個免費的,而是「開放」的。

■ Linux的系統需求

Linux一向以來對系統的要求並不太高,大部份市場上可跑行Windows9X的電腦沒有問題均可。

Linux的最低要求是3864MB,但最好有Pentium32MB,那麼便更好。但要注意!記憶體數量比CPU更能影響Linux系統的表現。而硬碟的大小要求視乎用家想用來做什麼,對新用來說,建議有400MB(除非你不想行GUI的軟件),而一般800MB1.6G已十分足夠。

檔案資訊指令

[ls]顯示檔案系統結構
[ln]建立符號連結
[file]查看/分辨檔案類型
[cd]切換目錄
[find]尋找檔案及相關指令
[pwd]顯示您目前的工作目錄

檔案管理指令

[chmod]改變檔案存取權
[chgrp]改變檔案群組擁有者
[chown]改變檔案擁有者
[cp]複製檔案
[mv]移動及更名檔案
[rm]刪除檔案
[mkdir]建立目錄
[rmdir]刪除目錄

磁碟管理指令

[fdformat]格式化軟碟
[badblocks]檢查壞磁區
[mkbootdisk]製作開機片
[mkfs-text2]製作ext2檔案系統
[fsck]檢查檔案系統
[fdisk/cfdisk]分割Partition
[mount]
掛入檔案系統(磁碟、光碟等)
[umount]
卸掛檔案系統(磁碟、光碟等)
[du]
查看硬碟使用狀況
[df]查看硬碟剩餘空間

■ BacktoTOP系統相關指令

[logout/exit]登出系統
[reboot]重新開機
[shutdown]關機
[sync]Process或記憶體,Swap區中的緩衝資料回存
[hall]強迫關閉所有運作中Process,然後關機
[ps]列出目前在記憶體中之Process狀態
[kill]強行終止一個運行中Process
[free]
查詢記憶體狀態
[uname]顯示伺服器之資料
[cat/proc/cpuinfo]顯示CPU有關資料
[cat/proc/version]顯示Linux的版本及其它資訊
[cat/proc/filesystems]顯示目前所使用的檔案系統
[cat/etc/printcap]顯示印表機的設定
[lsmod]顯示已載入的核心模組﹝必須以root登入﹞
[set]顯示使用者的環境變數

設定用指令

[ifconfig]查看網路狀態
[netconf]設定網路相關細節
[setup]設定TimeZoneSoundX...
[liloconfig]Liloconfig
[xf86config]
傳統的X-Window設定程式
[XF86Setup]X-freeGUI介面X-Window設定程式

其他指令

[clear]清除螢幕
[gunzip].gz的壓縮檔
[tar].tar.tgz的壓縮檔
[who]列出線上使用者
[whoami]查看自己的LoginName
[date]
查看目前日期時間
[cal]顯示月曆或年曆
[man]查詢指令用法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