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77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陳俊熒

本期出刊:93年07月06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由於編者最近從營造廠離職,辦理註銷擔任專任工程人員職務時,政府承辦人員告知自今年六月初起,內政部營建署發函要求各縣市政府如專任工程人員欲註銷擔任專任工程人員時,應提具該營造廠商之營造業登記證、營造業承攬手冊及離職證明等文件之正本並填具相關變更申請文件(文件內應有營造廠商用印及其公司相關資料),使得辦理註銷,意即技師離職除了須辦理自己的部份外,營造廠商部份亦需一起辦理,因此現在辦理離職手續較為繁雜,且須舊有營造廠商協助,編者對此一手續時再存有一個疑問,萬一廠商老闆帶著文件跑路了,那麼這個受聘技師不就欲哭無淚了,又再者若是由於技師與營造廠間因觀念不合不願再擔任該廠商的專任工程人員,然而該廠商卻惡意不願提供上述證件供技師辦理離職手續,那麼倒楣的是不是又是技師呢?以上係個人的一點拙見,提出來請各位技師先進參考

技術交流

我們在組裝電腦前,一定會遇到這麼樣一個傷腦筋的問題,那就是我該選購什麼樣的配備呢?要怎麼買才不會多花錢?其實這些傷腦筋的問題還是有一些技巧可以解決的,該怎麼做呢?聽聽編者怎麼說吧!其實個人對於如何真正的選擇最好用、最便宜的配備並不敢非常肯定的告訴大家畢竟編者家不是開電腦公司的,也只是個單純的『消費者』罷了,不過編者在這邊把從書上看來的歸納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否則各位也可以參考坊間的相關書籍,應該都會有專家給予最適當的建議。

在真正地時地採購配備前,編者建議大家先思考幾個問題:
1.
所組裝的電腦最主要的功用是什麼?
2.
手邊的預算有多少?
3.
是否有認識的電腦組裝高手?

現在編者就先請大家花個三分鐘想一下這三問題的答案吧。

針對上面的第一個問題,目前在個人電腦的使用上不外乎是打字、上網、玩Game,有些專業的工作者則是拿來繪圖、設計‧‧等,只是,我們到底該如何來決定未來電腦的主要用途呢?在這邊,編者將書上所列出來幾個問題借來問各位一下:
1.
是否大部分的時間都拿來上網?
2.
是否大部分的時間都拿來做文書處理的工作?
3.
是否常常拿來做休閒娛樂?
4.
是否常常玩3D遊戲?
5.
是否常常看DVD影片?
6.
是否喜歡比較大一點的螢幕?

綜合上面的問題,我們就可以把我們對於電腦的需求簡單區分為:
1.
上網、一般的文書工作:由於只要做簡單的上網和跑一些像是WordExcel等文書處理軟體的話,基本上對於一些顯示卡的等級要求就可以不用這麼高,螢幕也只要買個15吋的機種就好了,這樣子的配備可以用相當低廉的預算買到喔!
◎可能的價格:17000-26000元之間
2.
遊戲、多媒體電腦:對於這樣的電腦使用者可能就必須在螢幕的解析度、尺吋以及顯示卡
和音效卡的等級就必須要多加要求!像是17吋或是15吋高階一點的螢幕、支援3D加速的顯示卡、多聲道支援的音效卡等就是不可或缺的喔!此外,如果有更多的預算的話不妨考慮等級高一點CPU和主機板也不錯喔!
◎可能的價格:25000-69000元之間
3.
家用電腦:這種型的電腦可能是放在家中供家庭的所有成員一起使用,所以對於週邊設備
的要求可能就會高一點,像是印表機、掃描器等可能就成為必備的了。
◎可能的價格:28000-34000元之間
p.s.
以上的價格只是錢根據現階段的價位做的推算,不過電腦組裝材料的價格變動很大,甚至可能是『一日多變』此外,也可能會因為每個人所選購的零件廠牌、型號的不同,價格也會有所差異,所以大家如果買到的不像編者所講的價錢範圍內,可別罵我

 

至於上面的第二問題,可能是問到了許多人心中的痛,因為對於許多像錢這樣的『窮學生』來說,往往要買一台電腦就是辛苦吃了好幾個月的泡麵、挨餓受凍才存下來的足夠的錢,只是,『有限的資源做最大效果的利用』這句話懂吧!其實在選購電腦上,只要是大家有心自己組裝,即使是請認識的朋友幫忙組裝,基本上都可以比直接到店裡買組裝好的還要省錢,是省多省少的問題而已,只是每個人都想省多,但是有些人事了解市場的價格、或是有熟悉的取貨點,所以可以壓低價格,要不然就是選擇等級低一點的配備!可是一定要記住喔!切記不要『好高騖遠』,每次市面上出了什麼樣的新機種、新零件,就一定要跟著換,『實用』才是最主要的考量喔!否則花了大把的錢,卻無法發揮設備的高效能,那就是名符其實的『浪費』,所以!好好的善用你的錢吧!

 

接著是第三問題,要學習組裝電腦的話,最好有認識的人已經是這一方面的高手,這些人可以是你的朋友,也可以是某家電腦商場的老闆,認識這些人的好處有:
1.
由於是初學者,所以在許許多多的方面我們都需要別人的解說和協助,這時候如果有高手
可供詢問的話,保證你的學習效率是『事半功倍』喔!
2.
由於這些組裝老手,或是賣電腦的老闆,由於他們經驗豐富,或許早已經有固定的取貨點
或是認識的大盤商,一方面可以在這電腦方面的市場狀況來教導你,更可以幫你拿到既便宜又有品質的零件喔!
3.
有熟識的老闆的話,說不定買東西還會有折扣喔!cc....
總而言之,『廣結善緣』絕對是沒錯的啦!

 

有了以上的方法,應該在如何決定配備上,多少有些概念了吧!記得多學、多看、多問,經驗累積之後就會更加的得心應手
top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