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63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張志彰

本期出刊:93年02月24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隨著數位相機售價的下降、功能的提升及數位相片沖洗的方便及價格合理下,數位相機己相當普及,筆者在使用數位相機後,常聽到一個數位相機特有的名詞「白平衡」? 為了解什麼「白平衡」,如何調整?筆者特別閱讀了操作手冊及網路上相關報導,在此與各位技師先進分享,也希望各位先進在看完本文後,能正確設定相機上「白平衡」的功能,拍出一張色彩正確的數位照片。

 白平衡(White Balance

什麼是白平衡? 這必須先說明什麼是白色。物體反射出的光彩顏色視光源的色彩而定,而人的大腦可以偵測並且更正像這樣的色彩改變,因此不論是在陽光、陰霾的天候、室內灼光或燭光的認任何環境下,人們所看到的白色物體依舊是白色。

然而就數位相機而言,這些由不同光源產生的「白色」在顏色上來說還是不盡相同的,有的含有淺藍色、有的含有黃色或紅色。為了貼近人的視覺,數位相機就必須模仿人類大腦並根據光線來調整色彩,以在最後相片中能夠呈現出肉眼所看到的白色。這種調整稱之為「白平衡」。

大多數的數位相機都提供了「自動白平衡(AutoA-WB)的這項功能,但在不同的光源下,這個糸統還是不能完全符合人對視覺的要求,因此除了入門的機種外,數位相機就提供了使用者選擇光源的範圍如

1.日光Sunlight(色溫6000k

2.陰天Cloudy(色溫3500k~4000k

3.螢光-內日光燈環境Fluorescent(色溫5500k~4000k

4.灼光-室內強光環境Incandescent3500k~3000k

5.閃光燈Speedlight

等不同的選擇。此外,更進階的數位相機則加入了手動設定白平衡Preset White Balance預設白平衡)的功能,這個功能可以讓你在現有的拍攝環境下,選擇你認為最近似白色的物體,例如紙張或牆壁等等,使用者可以透過這樣的功能,清楚的告訴相機這個就是「白色」的樣子。

 以下在室內以Nikon COOLPIX 4500相機針對"土木技師手冊"拍照,比較在不同的白平衡條件下的差異,各位不難發現正確的設定不同的白平衡條件,才能得到正確顏色的數位相照。

Auto

日光Sunlight

室內強光Incandescent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