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53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陳泌棟

本期出刊:92年12月02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細說硬碟-實用篇 

陳泌棟 技師

影響硬碟使用效能之因素

1. 硬碟容量
2.
緩衝記憶體容量
3.
硬碟轉速
4.
軸承形式
5.
單碟容量
6. 硬碟保護技術
7. 保固期限

緩衝記憶體容量

緩衝記憶體容量愈高則愈好。

硬碟轉速

轉速愈高表示讀寫速度愈快。

軸承形式

馬達軸承形式常有液態軸承與滾珠軸承兩類,一般而言液態軸承的機種在高轉速運作下會較為安靜,也較為穩定,但相對的價位也會較高些。

單碟容量

所謂單碟容量是指每個碟片正反兩面的總容量,其容量愈高表示碟片磁軌密度愈高,亦即碟片轉動一圈能讀出的磁區也更多,所以相同轉速下硬碟單碟容量越大,內部資料傳輸率會越快,並有利於硬碟搜尋時間的縮短,目前(92.11.14)常見的硬碟單碟密度為80GB,不過Maxtor發表的垂直記錄儲存技術已宣稱單碟容量可達175GB

硬碟保護技術

各廠牌的特殊硬碟保護技術,除了常見的S.M.A.R.T技術之外,尚有:

1.         WDData Lifeguard:會對硬碟進行定期的自動檢測,並對發生故障的硬碟區域進行預先的設定修復。

2.         HITACHIDrive Fitness Test:事先將一段特定的系統診斷程序置於硬碟的一個特殊分割裡,在特定的情況下可以啟動DFT程序,並於很短的時間內對硬碟進行檢測,以提供維修參考。

3.         MaxtorMaxsafeShockBlock技術,其中Maxsafe可進行傳輸偵錯、後台掃描和自動修復錯誤數據等功能,ShockBlock則提供防震功能,根據原廠表示,兩項技術都可以增強硬碟抗衝擊的能力。

4.         希捷的Drive Self TestSeashield技術:提供資料自動分析和自動診斷功能以及提供由減震彈性材料製成保護軟罩,配合磁頭臂及碟片間的增強型防震設計,為硬碟提供了高達300G以上的防震能力。

保固期限

保固期限部分,一般IDE硬碟 2MB Buffer機種保固期限大多只有一年,而8MB Buffer機種的保固期限則會有3年,較特別的是易拓所推出的硬碟,即使是2MB Buffer機種也提供2年的保固。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