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45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鄭得志
本期出刊:96年10月16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今年技師電子報更新版面,資訊委員會投入心力,期望新的版面,更活潑化,也盼望「建言興邦,技師有責」,歡迎各位技師多閱覽、多指教,並提供您的智慧,滋潤這塊屬於大家的園地。

網際網路,無孔不入,它改變了世界。資訊的世界,由不得我們離群索居,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有鑑於網際網路的便利性,透過技師電子報,不但提供技師們公會大小事的點點滴滴、工程技術、焦點話題等,更開闢技師交流園地,期待每位技師多多利用,祝福大家!

技術交流

民國88年921大地震至今已滿8年,大地震後20年內,山區破碎的岩層,再經暴雨及地震摧殘,經常形成土石流。水土保持局為防範土石流的肆虐,發展一套世界獨一無二的土石流監測系統行動車,颱風前先放置於土石流可能區域,車內架設攝影器材、地聲儀、鋼索檢知器、水位計及雨量計等,颱風期間,觀測人員遠離土石流可能區域,只要透過衛星傳系統,即可於安全的地方觀測土石流資訊。 

技師投稿

Windows Vista資料執行防止 (DEP) 功能  

林忠行技師

Microsoft 新作業系統 Windows Vista 已經上市十個月了。但是大部分的使用者還是被自己原有的應用軟體無法在Windows Vista 作業系統下使用所困擾。在採購電腦硬體時所搭配的作業系統方面,廠商已經完全採用 Windows Vista 作業系統,雖然有些廠商比較貼心些會提供 Windows XP 的驅動程式,讓你自行安裝更換作業系統回到 Windows XP 。但是若你採購的是新規格Santa Rosa的筆記型電腦,大部分都是缺乏Windows XP的驅動程式,縱使你好不容易下載到所有趨動程式,可以重新安裝 Windows XP但是也要耗掉你數小時的時間,讓我們感覺到有花錢找罪受的感覺。

其實以目前趨勢和微軟的強勢看來,我們雖然不情願但還是要接受Windows Vista為我們未來的電腦作業系統,事實上Windows Vista的新功能和安全性的確較Windows XP曾加不少。目前市面上新版的應用軟體都已經可以順利安裝和執行於Windows Vista下,如AutoCAD 2008 、PhotoShop CS3、Norton及PC Cillin的防毒軟體等。在舊版的應用程式方面也並不是全都無法在Windows Vista 下安裝和執行,筆者試過許多常用的工具軟體都可以正常操作,知名的工具軟體也都有新版提供,如燒錄軟體Nero、Acrobat Reader、iTuner等;其他如PhotoImpact V12 也都可以正常在 Windows Vista下操作。部分的舊版軟體也可以經由設定來解決無法在Vista中作業的問題。

『資料執行防止』是Windows Vista為提供系統和程式更安全的作業環境,新增的安全性保護功能,這項安全性功能對於大部分舊版應用程式未依Vista 規定的程序執行,Vista系統會將該應用程式關閉無法執行。目前將『資料執行防止』的一些功能說明以問答方式節錄如下:

1. 什麼是資料執行防止(DEP)?

資料執行防止(DEP) 是一項安全性功能,可協助避免病毒與其他安全性威脅所造成的損害。DEP 可透過監視程式來協助保護電腦,確保程式能夠安全地使用系統記憶體。如果程式嘗試以不正確的方式從記憶體中執行程式碼,DEP 就會關閉該程式。

2. DEP 會監視哪些程式?

DEP 會自動監視基本的 Windows 程式及服務。您可以讓 DEP 監視所有程式,來提高保護。若要提高 DEP 保護,請參閱變更資料執行防止設定 .

3. 如果 DEP 關閉某個程式,則再執行該程式會安全嗎?

是的,但是只有當您保持該程式的 DEP 開啟,讓 Windows 可以繼續偵測嘗試從受保護的記憶體位置執行程式碼並協助避免攻擊時,執行該程式才安全。

4. 如果 DEP 持續關閉同一個程式,是否表示我的電腦正遭受攻擊?

如果您是使用建議的安全性設定且防毒軟體未偵測到威脅,則您的電腦可能未遭受攻擊。在此情況下,程式在 DEP 開啟時可能無法正確地執行。 在變更任何 DEP 設定之前,請先檢查有無 DEP 相容版本的程式或來自軟體發行者的更新。

5. 如何避免 DEP 關閉我信任的程式?

首先,請造訪軟體發行者的網站,查看是否有 DEP 相容版本的程式。如果發行者未發佈更新、DEP 相容版本的程式,您可以關閉被關閉之程式的 DEP。 您可以使用該程式,但可能會遭受攻擊,使其他程式及檔案受到波及。

6. 如果 DEP 關閉的程式是 Windows 的一部份 (如 svchost.exe 或 explorer.exe),該怎麼辦?

svchost.exe 與 explorer.exe 程式是 Windows 作業系統的一部份。如果 DEP 關閉它們或其他 Windows 服務,可能是由其他軟體發行者建立、在 Windows 內部運作的較小程式 (例如延伸功能) 所造成。 如果您最近曾安裝任何程式,並且注意到 DEP 關閉 Windows 型的程式,請與軟體發行者聯繫,確認是否有更新的 DEP 相容版本,或是嘗試解除該安裝程式。

7. 如果我的 DEP 設定指出電腦的處理器不支援硬體式的 DEP,我是否仍然受到保護?

是的。DEP 是 Windows 的軟體式功能。有些電腦處理器也以各種名稱提供硬體式的 DEP。這些處理器使用硬體技術來避免程式在受保護的記憶體位置執行程式碼。 如果處理器不支援硬體式 DEP,Windows 會使用軟體式 DEP 來協助保護您的電腦。

由以上針對資料執行防止(DEP)的說明可知,針對舊版的應用軟體,若你確定軟體的來源沒有問題,我們可以將該軟體的DEP關閉讓該程式可以在Windows Vista下執行。以DVD備份軟體「DVD Shrink 3.2版」為例說明如下:「DVD Shrink 3.2版」為免費軟體可以很容易從網路下載,是很好用的影片備份軟體但已經發行很久,在Vista下執行時會被系統關閉無法正常操作畫面如(圖一)和(圖二)。

  

                          圖一                                                               圖二

按一下以開啟【控制台】=>【系統及維護】=>【系統】,後選按左邊【進階系統設定】,如(圖三)。 如果提示您輸入系統管理員密碼或確認,請輸入密碼或提供確認資訊。

              圖三

在「系統內容」畫面中先選【進階】後在【效能】下,按一下 【設定】,如(圖四)。

      圖四

出現「效能選項」畫面後先選按【資料執行防止】索引標籤,應該會出現已選『為所有的 Windows 程式和服務開啟 DEP,除了我選擇的這些』,選按要關閉DEP 之程式旁的核取方塊,然後按一下 【確定】。如果程式不在清單中,請按一下 【新增】。瀏覽至【Program Files】資料夾,找出程式的執行檔 (副檔名為 .exe),然後按一下【開啟】,最後按下【確定】,即完成關閉Vista系統關閉選擇應用程式的DEP功能。參考圖五。

          圖五

關閉「DVD Shrink 3.2版」的DEP功能後就可以正常執行於Vista作業系統下。其他類似的程式都可以參考這個辦法來設定。

公會公告  more...

複審技師人力庫調查表

為避免發生往昔傳真遺漏影響個人權益之情事,此次報名表請各參加技師於10月24日前,以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或親自送交公會,傳真文件概不收受。不便之處尚請見諒!

本會「技師介聘」,廢除技師及廠商登記費2000元

創會20週年紀念專刊 發刊了 !!

第八屆山坡地開發委員會人力庫暨技師個人基本資料調查表

B項基本資料請全體會員務必填寫(並於10月20日前回傳)


公會發文  more...


技師報 more...

技師報 566 期

 

 

研討會(本會)通知  more...

鑑定複審講習會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96年10月24日止將報名表傳真至北區會本部辦理

刑事法律專題講座  <本活動北區已額滿>

報名截止:96年10月26日(星期五)中午12時


研討會(友會)通知  more...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水刀科技應用研究中心辦理水刀操作手訓練班

開班日期:96年11月5日

「建築執照申請書表系統」及「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網路申報系統」宣導講習

建築執照申請書表系統宣導講習(施工勘驗網路申報系統):桃園場-96年10月24日

「建築文化與人生-品牌與策略建築」講座

演講時間:96.09.21-96.12.21 週五 18:45-21:15 共八場

河川水質淨化現地處理工程從業人員規劃設計訓練班

時間:9604期-12月3-13日

中國軌道交通峰會暨第十一屆粤京港瀘四鐵道學會年會

時間:96年10月20-22日

第三屆 資源工程研討會

全文截稿日期:96年10月26日(星期五)
全文接受日期:96年11月02日(星期五)
研討會舉辦日期:96年12月07日(星期五)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第十九屆第二次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

全文截止日期:96年10月26日(星期五)
發表日期:96年11月24日(星期六)


社團活動  more...

無線電與數位研究社-96年10月份活動通知

活動時間:96年10月18日(星期四)、96年10月26日(星期五) 下午6:00 ~

登山社-鳶嘴山登山活動 <中區>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0月25 日 星期四

野營社-陽明山二子坪遊憩區、二子坪步道健行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攝影社-數位攝影專題教學(96下半年度)活動通知

活動日期:96.08.24-96.12.21 (五)下午6:30
棋橋社-96年度活動通知 活動時間:每月第四個週六14:00~18:30
第七屆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96年12月31日止,以郵戳為憑。

公文轉載  more...

臺中市政府 函之『 內政部訂定之「建築物監造(監督、查核)報告表」,本府自96年11月1日起實施』乙案-96.10.04

台中市政府函文--防止登革熱疫情爆發流行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函之『檢送「過去一年內委辦監造廠商、施工廠商之公共工程施工查核品質缺失扣點前十名排行榜」』乙案-96.09.04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函之『檢送「過去一年內公共工程查核成績丙等工程一覽表」』乙案-96.09.04

臺中市政府 函之『修正「臺中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業經本府96年8月28日府法規字第0960189891號令發布』乙案-96.09.03

營造業規費收費標準


標案公告  more...
【因標案資料繁多,請自行在公會網站登入後再參閱,不在此贅述】


旅遊活動 more...

今年度國內旅遊最後一團"南園、九芎湖、馬武督"開始報名囉!

截止日期:10月25日中午12:00 以前傳真至公會;為免疏漏,傳真後請立即以電話查詢確認(逾時恕不受理)


下載專區  more...

基隆市山坡地住宅社區加強體檢計畫記錄表

縮短樓層勘驗間隔維護安全計畫申請書、推薦書、報備書
施工(防救災)計書說明會申請書、推薦書、報備書
理監事會,委員會 各會議紀錄

鑑定空白表格
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技師簽證

 

回頁首▲

發  行 人:林永裕

執行單位:資訊委員會  輔導理事:梁詩桐、高 原  督導監事:余 烈

資訊委員會:廖祐新 (主委)、鄭得志 (副主委)、朱泰明(副主委)、林忠行、黃武雄、

      吳季鋼、宋明生、王啟河、林文隆、黃仁達、姚嘉偉、黃國艦、陳國星、

      潘其芬、周榮隆、張文隆、施滄洲、林摩西、唐雨耕、張志彰、謝百鉤、

      徐適康、陳柏伸、陳建權、劉長齡、朱弘家、林育信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