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26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林忠行
本期出刊:96年06月05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Microsoft 的新作業系統 VISTA 的問世似乎風聲大雨點小,並沒有引來預期的換機潮,目前幾家電腦大廠的新機的標準配備已經改成VISTA作業系統。對於一般的使用者若只是執行Microsoft Office的文書軟體和上網的單純作業,都還不會發生問題,但若你的電腦還需要執行其他的軟體,那就有待實際的去確認是否可以執行,雖然VISTA提供模擬Windows XP 的方式執行功能,但是執行起來還是很不順利,可能必須等待這些應用軟體廠商開發出新版本來提供VISTA作業系統使用,目前已知剛出版的AutoCAD 2008 版本可以支援VISTA作業系統,即將出版Adobe的PhotoShop CS3 應該也有提供VISTA的功能,各家舊的防毒軟體版本都無法提供VISTA使用必需更換為最新的版本才能使用。

 VISTA的新功能應該是未來趨勢,但對於已有的應用軟體相容性的問題,困擾一般的消費者,所以目前有的消費者採購新機時會要求搭配Windows XP出貨或自行重新安裝Windows XP 使用,等以後應用軟體出新版提供VISTA作業系統使用後再改回VISTA。目前建議當你要更換新作業系統前務必先行確認你所有的應用軟體是否可以在VISTA作業系統使用。

 如同Windows XP 作業系統分家用版(Windows XP Home)和專業版Windows XP Pro.) 兩大類,VISTA也分家用版和商用版兩大類,每一大類又分幾種不同版本,購買前務必瞭解是否符合你的需求。VISTA家用版並不提供區域網路的網域功能,若是採用 Windows Sever 的網域連線功能,必須採用VISTA商用版才能加入網域。

技術交流

Google Maps正式支援台灣地圖

 Google Maps (http://maps.google.com/maps) 是相當有用的網路地圖,除了可以看到一般地圖,甚至還有人造衛星空照圖可以觀賞,也可以將地圖和航照圖疊在一起讓你更清楚的瞭解搜尋的目標。

 過去對於美國、歐洲等英語系國家的支援比較完整,對於前往歐美旅遊,可以事先在Google Maps 研究一番做功課,對你的目的地就會很有概念;以往缺乏對於台灣的地圖支援,不過現在Google Maps也完全支援台灣的繁體中文地圖,對於身居台灣的網民真是一大福音,看看以下幾幅擷取自 Google Maps 的地圖和衛星航照圖,你是否也想好好的動手瀏覽一番?保證讓你滿載而歸。

 右上角的 Map : 顯示地圖  Satellite : 顯示人造衛星空照圖  Hybrid : 地圖和人造衛星空照圖疊合顯示。

 左邊的控制選項功能可以放大縮小圖面和上下左右平移圖面。

 

  中文介面的台灣地圖          板橋市省公會附近的地圖

 

  板橋市省公會附近的空照圖          板橋市省公會附近的地圖和空照圖

 台北火車站周邊的地圖和空照圖

技師投稿

傳統CCP工法與CCSP工法之比較

周建國技師

CCP: Chemical Churning Pile

傳統CCP工法之缺點:

一般常用材料:水+水泥

添加物:飛灰、水玻璃

水泥為增加土壤強度

水玻璃具速凝特性,止水灌漿時採用。

缺點:水泥漿不易被黏性土層吸收,高壓引致地下結構體變形。

缺點:純水泥漿固化時易收縮影響界面間之連結不良。

缺點:水泥漿遇多孔隙地層,逸流引致地下管線堵塞。

缺點:水泥不適用於含多量有機質土壤,水合反應被封閉。

缺點:水玻璃使改良土體脆性增加,強度隨時間遞減。

缺點:水玻璃具毒性。

因上述缺點,改良樁徑受限於30cm~80cm。

CCSP: Chemical Churning Super Pile

超化學藥液灌漿(改良式CCP灌漿)

水+水泥+OED (藥液)

OED:Oil-Enforcehent-Disperser

OED:親水性高分子環氧樹脂

OED:ABS乳膠止水固化塑鋼劑

添加OED藥液的目的:

優點:OED之負離子協助水泥排除土粒中之有害物質,

促進水合反應並與土粒子形成共構架橋,形成PH10以上

強鹼性之固化體,即使軟弱地盤或高有機質腐植土均可

充份侵入達成地質改良之目的,且強度隨時間持續成長。

優點:因藥液之高滲透性,即使超高壓亦不致擠壓地下結構體。

優點:無毒性且具速凝特性,止水性高且無逸流引致 地下管線堵塞之虞。

優點:適用於含多量有機質土壤,促進水泥水合反應。

優點:改良土體耐久性高,強度隨時間遞增。改良樁樁體抗壓強度

Qu=30~150kg/cm2

因上述優點,CCSP改良樁樁徑可達150cm~500cm。

CCSP工法之功能、用途及費用:

功能:

  • 固定支撐

  • 減少變形

  • 樹脂水泥灌漿,強度增加,水泥用量減半,滲透土壤

  • 孔隙增強,改良半徑加大,膠結力增強,固結時無收縮之缺點。

  • 完全防水,阻絕地下水,保護水泥不致受有害物質之影響。

用途及費用:

  • 代替地中壁或扶壁,費用減半,空打不擾動地層。

  • 代替基樁抗壓,預防基礎沉陷。

  • 大面積稀薄漿液改良,預防砂土液態化。  

CCP與CCSP工法優缺點之比較

CCP工法

CCSP工法

水泥漿不易被黏性土層吸收,高壓引致地下結構體變形。

超高壓亦不致擠壓地下結構體。

水泥漿遇多孔隙地層,逸流引致地下管線堵塞。

無毒性且具速凝特性,止水性高且無逸流引致地下管線堵塞之虞。

水泥不適用於含多量有機質土壤,水合反應被封閉。

適用於含多量有機質土壤,促進水泥水合反應。

水玻璃使改良土體脆性增加,強度隨時間遞減。

改良土體耐久性高,強度隨時間遞增。

改良樁徑受限於30cm~80cm。

改良樁徑可達150cm~500cm。

改良率極限25%,壁體變形及地表隆起難避免。

藥量之彈性配比,可選擇不同之樁徑及強度,改良率25%可輕易達成。

地層抗拒累積超孔隙水壓,界面無法連結及密合。

滲透性強,界面可充份連結及密合。

工期較長,費用較高。

工期較短,費用較低。

CCSP工法問答解惑(一)  

疑問

答覆

同樣是高壓噴射樁,為何CCP會造成應力累積及地下結構體位移而CCSP則不會?

傳統CCP用純水泥漿遇黏性土層可説格格不入,打不進土壤孔隙,造成土體內超孔隙水壓不斷累積才推擠地下結構體,故並非僅是高壓所致。反觀CCSP因添加ABS乳膠藥劑與土壤顆粒形成架橋共構使改良漿液得以順利滲透入土壤孔隙而不致累積殘餘應力,因此大幅提昇施工效率及品質。

同樣是高壓噴射樁,為何CCP設計口徑只有30~80cm,且必須靠攪拌翼而CCSP卻可作到150 ~ 500cm?

傳統CCP遇砂土怕水泥漿流失,遇黏土則無法滲入土體孔隙,故改良樁徑只有30~80cm。CCSP之水泥乳膠藥液具高流動性、高滲透性有助於擴張成形。而其高黏滯性又可防漿液流失,及良好之界面連接膠結。

CCSP工法問答解惑(二)

疑問

答覆

為何CCSP適用於飽和液態砂層?

飽和疏鬆砂層之改良施工簡單,包括傳統CCP工法亦可達成改良需求,可是使用水灰比1:1之水泥漿太浪費水泥,採用小口徑改良樁造成樁數過多工期長又不經濟,如採CCSP工法則可提高水灰比至4:1,大幅節省水泥用量,且樁徑可達500cm,施做一支CCSP樁之改良體積相當80cm CCP改良樁之39倍。

為何CCSP適用於軟弱黏性土層?

傳統CCP用純水泥漿遇黏性土層可説格格不入,打不進土壤孔隙,造成土體內超孔隙水壓不斷累積才推擠地下結構體,故並非僅 是高壓所致。反觀CCSP因添加ABS乳膠藥劑與土壤顆粒形成架橋共構使改良漿液得以順利滲透入土壤孔隙而不致累積殘餘應力,因此大幅提昇施工效率及品質。

CCSP工法問答解惑(三)

疑問

答覆

為何CCSP適用於高孔隙回填土層、崩積土層及破碎帶,可促進邊坡穩定。

傳統CCP採用純水泥漿應用於坡地工程常見水泥流失至無底洞,不但浪費還擔心逸流到預期外之區域堵塞管線等,因此大都不敢輕易嘗試。CCSP改良藥液具高流動性、高黏滯性,接觸土壤顆粒則速凝成形,無流失之虞。

OED ABS 乳膠與水玻璃之比較。

兩者同樣具有速凝及止水之功能,但是水玻璃有毒性,易脆裂、強度隨時間降低,非耐久性材料。ABS乳膠無毒性、強度隨時間昇高,密度高而耐久,改良體有如岩塊 。

CCSP工法問答解惑(四)

疑問

答覆

為何CCSP適用於地中壁及扶壁工程?

傳統CCP改良樁樁徑小水泥固化時又收縮,幾乎不具連結功能。CCSP地質改良樁則因樁徑大且具高度膠結特性,連結於界面如連續壁、基樁或中間柱時均不需再補小樁,用以代替地中壁及扶壁兼地質改良,較經濟有效工期又短。

為何CCSP適用於房屋傾斜扶正工程?

房屋傾斜扶正工程常使用水玻璃只求其速凝特性及防逸流。OED ABS 乳膠與水玻璃兩者同樣具有速凝及止水之功能,但是水玻璃有毒性,易脆裂、強度隨時間降低,非耐久性材料。ABS乳膠無毒性、強度隨時間昇高,密度高而耐久,改良體有如岩塊 。為何不使用較優質耐久之材料於房屋基礎工程?

CCSP工法問答解惑(五)

疑問

答覆

為何CCSP較CCP工期短且較經濟?

CCSP樁徑大、樁數少、滲透性強、流動性高又不逸流,幾無施工障礙,施工速率較CCP有絕對優勢。至於ABS乳膠雖為高貴材料,但其足可取代50%以上水泥用量而更經濟,且強度及耐久性能優越。

齊力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周建國

電話: (02)27045660   0937935305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