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2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王啟河
本期出刊:96年05月22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文化創意產業的前景

文化創意的核心理念

    文化創意產業(cultural creative industry),一般認為該類產業具有以下三項

共同性質︰

  1. 強調文化及創意的投入,並將經濟活動賦予更高經濟價值。

  2. 該無形資產所獲得的私有收益,將依賴智慧財產權來保障。

  3. 將無形文化創意轉化為實際經濟利益的呈現,需依賴完整產業鏈的有效運作來達成 

   知名學者thorsby認為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為具有創意的生產活動,而其中更隱含有某種程度的智慧財產權和社會意涵。他更使用數個同心圓來說明文化產業的範圍:

 最內層是創造性藝術:如文學、音樂、戲劇、舞蹈、工藝等、這些包括整個生產和銷售的環節。

中間一層則屬於藝術成分較低,但具高度文化意涵:如電視、廣播、書籍、雜誌。

而最外ㄧ層係指具有某些文化內容的項目:包括商業廣告、觀光和建築。 

文化產業再創經濟奇蹟

    文化創意產業,起源於文化自覺與反省,國內經濟過去過度依賴傳統工商業發展而忽略人文內涵,人際關係更在追求物質中逐漸疏離,當看到韓劇的輸出,締造出韓國的經濟效益,還有台灣棒球投手王健民的運動文化商品更是賣得刮刮叫,再看看世界名牌商品如LV、NIKE、KITTY貓、DISNEY卡通等等更引領世界風潮,這些都讓我們意識到並非只有高科技產業才能創造財富,文化產業照樣能有所作為。 

土木業如何在文化產業潮流下突圍

文化產業也可視為創意產業(creative industry),在科技領域中又稱為內容產業(content industry),而我門土木界所接觸的更是與日常生活非常密切而且息息相關的科技行業,是否能有更多人文的考量,並引入創意的思維,以產生更大的經濟效益,或許由當代我們已看到杜拜六星級的『帆船』旅館大樓之開幕,或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的『空中走廊』開通,在在都做得那麼成功,再看看台灣高雄的『愛河』整治,包含河兩岸也煥然一新,成了喝咖啡遊憩的美好場所,人氣聚集,生意興隆,是否我們已經找到了答案?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