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2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莊忠鵬
本期出刊:96年05月08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永續發展需要工程與生態並重

 上一期黃國艦技師談到蘇花高的興建問題根本可以不必是「是非題」,為了保護東部環境生態,又不讓花蓮人永陷「次等國民」的處境,除了建蘇花高外,如果同樣規模的預算資源,可以投在改善花蓮現有交通與建設上,讓花蓮人繼續享有那塊人間淨土,又能擺脫次等國民的處境,誰說花蓮的遠景只能押在興建蘇花高唯一的選擇上?

 早期台灣純以經濟的發展為考量,所以 很多的作為都是不計一切的破壞環境及生態,後來終於有人開始注重環境保護,於是常發生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孰輕孰重的爭議。但是為什麼不可以考慮兩者皆重?例如工程地點盡量避開環境敏感區域,或另以對環境衝擊較小的施工方式,或多花一些經費作保護設施等。當然也可利用管理方式,減少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例如國道高速公路局為了台灣紫斑蝶每年的遷徙,在雲林縣林內鄉觸口地區穿越國道三號林內段作了一些設施。因為台灣紫斑蝶每年冬季會集體在台灣南部山谷越冬,春季則在春分日前後開始往北遷徙至台灣中北部地區。根據調查,約於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為遷徙高峰,其遷徙路徑會通過國道3號林內段,曾有過每分鐘10000隻通過的紀錄。為了避免這些蝴蝶受到車輛撞擊死亡因此作了一些設施及管制方案如下:

 為進行國道三號林內段交通與公路設施對紫斑蝶遷徙之減輕影響措施與試驗工作,紫斑蝶遷徙期間,將視紫斑蝶遷徙情形以及本路交通狀況,採行下列三項減輕影響措施與試驗:

一、遷徙尖峰時段封閉北上外側車道

 在北上外側車道處,由於紫斑蝶跨越路側護欄後,飛行高度尚低,是最容易受到車輛行駛撞擊或輾壓的位置,因此在紫斑蝶遷徙尖峰時段(清明節連續假期除外)達到每分鐘2000隻以上則封閉北上外側車道,以降低高速公路車流對紫斑蝶遷徙之影響。封閉範圍為國道三號北上251.7K~252.3K外側車道。

二、紫外線燈管導引遷徙試驗

 紫斑蝶遷徙經過清水溪橋的時間,雖然橋樑下方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飛行通過,但是絕大部份紫斑蝶均不由橋樑下方通行,而選擇費力飛行攀越橋樑上方通過,如能增加橋樑下方紫外線光的照射強度,導引部分紫斑蝶由橋樑下方飛行通過,可降低與高速公路車流產生衝突。

三、路堤段防護網試驗

 設置防護網以提高紫斑蝶遷徙穿越高速公路時的飛行高度,亦可有效減少紫斑蝶與交通車流的衝突。為瞭解架設防護網對減輕紫斑蝶遷徙影響之效果,在清水溪西橋台以西路堤段進行防護網試驗。

 雖然這些設施要花費一些經費,管制措施也會造成用路人有些不方便,但是卻能減少對這些早就在台灣的住客的傷害。當然若先前在規劃國道三號時即有此資訊時,就可設法減少衝突路線或預先以其他更好的方式解決。而這次高公局的措施,也獲得幾十個其他國家媒體的報導,對於台灣的生態保育也獲得許多更多正面的讚揚,也增加了台灣的見光度及國際地位。

 現在地球已經因為人類的不當使用,造成全球暖化及氣候不正常的現象,其已經對整個地球上的生物造成影響,甚至可能造成人類的毀滅。所以若工程師在規劃或設計、施工時,能多一些用心,設法減少對環境及生態的影響或破壞,才能創造人類永續發展的空間。

技術交流

使用手機的一些觀念

 一般我們都會有一種想法,就是手機的電池,其電力要全部放完,再充電比較好。這樣的觀念應該是導致於以前使用的充電電池,此觀念在以前而言基本上是沒錯的,因為我們以前大部分是使用鎳氫(NiH)或鎳鎘(NiCd)電池,而鎳氫或鎳鎘電池會有「記憶效應」。若不放完電,直接再充電的話,或充電不滿時,以後所能充電的部分會變少,此即為所謂的記憶效應,記憶效應會使電池的壽命減少。因此,我們才會用到最後一滴電才開始充電,若你使用的電池為鎳氫或鎳鎘電池,應該還是要盡量用到沒電時再充電,而充電時要充滿電。

 但現在的手機及一般IA產品,大部分都用鋰(Li)電池,而鋰電池就沒有所謂記憶效應的問題,若大家還是等用到完全沒電時再充電的話,因為完全沒電會造成鋰電池內部的化學物質化性改變,這樣化性的改變反而會使得鋰電池壽命減少。所以對於鋰電池最好的方法,就是沒事就充電,讓它隨時隨地,保持最佳滿格狀態。這樣你的電池,就可用的又長又久喔,這是從廠商那得到的訊息!並經過本身測試,而得以了解這奧妙。

 當手機正在充電時,請勿接電話!!原因是手機在充電時,來電接聽的話會有潛在的危險。 據報導,印度有一個31歲在保險公司任職業務經理的年輕人,在手機還接著充電器的時候接聽電話,過了幾秒,可能因為大量的電流經過手機傳到身上,這個年輕人被摔落到地面,家人發現時,手指燒傷,心跳微弱,並且已經失去意識。經緊急送到醫院後,醫生宣佈到院死亡。雖然並不是所有情況皆如此,但還是有潛在風險,所以能避免就避免。

 行動電話是目前大家最常使用的現代發明,其帶給大家的方便性造成目前的使用率甚高。然而,我們也必須要警覺到儀器致死的危險。現在手機產生的電磁波對於人體的影響還無定論,但是大家都知道手機的電磁波一直是讓人擔心的問題。手機的電磁波強度在大部分時候而言並不大,且其與距離平方成反比的關係,經實驗在長時間及近距離下,電磁波對於生物確實會造成許多影響,並有致癌的危險。所以許多報導皆請大家不要長時間及近距離(腦部)使用手機。

 手機收訊剩一格以下時不要使用手機收打電話,根據一項很重要的訊息,一位交大教授告知,手機收訊滿格時與只剩一格時相比,其電磁波發射強度竟然相差1000倍以上。因手機的設計為了在收訊較差的地區仍能保有相當的通話品質,所以會加強手機的電磁波發射強度。所以當收訊滿格與只剩一格時相比,其發射強度會不同,但是竟然可以相差1000倍以上。

 所以常講手機的人要注意哦,那就是當你發現手機的收訊強度只剩下一格的時候,寧可掛斷不談或者是改用公用電話,千萬不要再滔滔不絕、口沫橫飛、濃情蜜意、欲罷不能、沒完沒了。雖然一時沒什麼感覺,但是若累積了一堆電磁波所造成的傷害,等將來顯現發作時,就後悔莫及了。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