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17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廖祐新
本期出刊:96年04月03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第八屆公會理監事選舉四月一日在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順利的落幕了,因此次競爭激烈及風和日麗天氣之賜,會員出席人數也異常踴躍,當候選人為了能達到宣傳自己以順利當選的目的, 不免有結盟派系、偏激言論訴求等等,但套一句選擇語言「選舉是一時的、公會的全體會員福祉及經營才是永續的。」對於當選的理監事,是經每位會員以民主方式,公開、公正、公平的方式產生的;然未能當選之會員,仍可以參加委員會的方式,提供對公會及會員之服務熱忱,『一笑泯恩仇』,讓我們共攜和諧,全力為我們的公會共同奮鬥努力 。

技術交流

拿到PMP證照,就是專案成功的保證嗎?

廖祐新技師編撰

最近在業界,不論是資訊顧問業、製造研發業、建築業、金融業、電信業、政府機關等,大家都對於專案管理師(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PMP)的課程與證照非常地熱衷,相信許多人已經上過類似或PMI(Project Management Insitute)教育訓練機構的課程,形成國內一股拿PMP認證的風潮(恐怕最高興的是認證補習班吧!);筆者在兩年前也曾上過資策會經PMI認證過的訓練課程,如有一番苦讀,想必考上PMP應非難事,但心中有一質疑,拿到PMP證照,就會保證其專案一定會順利完成嗎?筆者並不妄自論斷,搜集一些論述,與各位共分享

在這邊先簡單地說明一下PMI第三版的PMBOK(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的內容,主要分成:五大程序(Process Group),含:專案啟始、專案規劃、專案執行、專案控制、專案結案;九大知識領域(Knowledge),含:整合統籌管理、專案範疇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外包採購管理,詳細內容請參照PMBOK。

照理說,上過PMP課程、拿到PMP認證的專案經理,照著PMBOK定義明確清楚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Body of Knowledge)和方法論(Methodology),可以避免專案目標不明確的狀況、可以透過一些指示和工具管理專案、…等,應該可以完善地管理這個專案,直到順利完成!但並非即使拿到了PMP證照,能去確保專案百分比百的結案;其原因可能在於溝通技巧和能力的不足。

PMBOK的九大知識領域之一,就是在談溝通管理,但是書中只是談溝通計畫、傳遞方式、管理溝通,但並沒有教你基本溝通的技巧,因為預設你已經符合基本的要求!但是實際上,「溝通能力與技巧」反而非常地不足。溝通雙方基於良善的意見討論,但因不良的溝通方式造成彼此猜忌、失去互信,最後只為了吵而吵,而不是真正為了完成工作而吵,變成開會都是在用「情緒」在開會,造成專案把時間、成本花在處理無意義的爭吵和工作上!

但PMP不是一把萬能的尚方寶劍;如果從事專案管理的工作,PMP固然重要,但也需提昇溝通協調能力到一定的水準外,再如有一專案協同運作管理系統之輔佐,必能事半功倍。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