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01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黃國艦
本期出刊:95年12月05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話說中亞

最近媒體的話題,常提到「鎖國」「邊緣化」「企業出走」,政策的是非不是小小工程師所能論述,但只求國泰民安,不過歷史的見證,可作為後代人的參考。回憶過去念歷史地理的時候,念到一些古地名,例如漢朝時期的:大月氏國、大宛國、烏孫國、康居國、大夏國…等,究竟是現在甚麼地方,教科書交待不清,老師也不清楚。但只知道,當時國力強大,所以藉由絲綢之路,溝通東西文化,而中亞就是當時中西文化的中繼站,唐朝時期的安西都護府建於此。成吉思汗西征所建立的:察合臺汗國、窩闊台汗國、伊兒汗國、欽察汗國亦位於此。中亞地區是花剌子模汗國與不花剌汗國及帖木兒汗國之所在地、亦是蒙兀兒帝國始祖的出生地及發源地。13世紀時中國稱之為花剌子模國的大部分。其前身則為突厥人所建的塞爾柱帝國的一部份。 13世紀初成吉思汗開始對花剌子模用兵,連續滅了布哈拉、烏爾根赤及撒瑪爾罕。成吉思汗死後此地成為察合台汗國的中心部分,直到14世紀帖木兒崛起,以撒瑪爾罕為都開始其征伐事業後,世界才對此地有了更深入的瞭解。

成吉思汗開疆闢土的西征戰事,及其後代子孫於中亞建立起的各大汗國事蹟,更成為當地的民族英雄,更是廣為後代所傳頌,許多地方都可發現其歷史足跡。以哈薩克為例,雖屬亞洲,但是幅員遼闊,相當於整個歐洲。過去,哈薩克民族多以游牧生活為主,與天、地、牛、馬、羊群共生共存,在草原上豪邁奔馳,古絲路正好取道其東南部。  至於吉爾吉斯,則是詩人李白的故鄉是一個充滿傳奇與小白花的人間仙境,原意為「40個部落的國家」,這裡除了有極具考古價值的石刻岩畫,歷史遺跡,還有許多廣場雕像。 著名的天山山脈環繞著吉爾吉斯,有如詩般的遊牧風景 。  

時代進步,很多考證逐一出爐,除了書畫出版品外,還有旅行社可帶我們親臨體驗。有興趣的技師朋友可E.Mail 給我或建議公會辦理。

 

圖1 希瓦-伊羌卡拉古城(2400年歷史)        圖2天山西麓的伊塞克湖(玄奘法師路過)

技術交流

土木技師常以大地雕刻師自居,如果我们的作品,如同沙雕,潮來潮往,無法流傳千古,那又有何價值呢? 從掌握國際品味的角度來看,台灣也是發展設計的最好地方。追溯四百年來的移民與殖民史,台灣的設計師從小生長在多元文化中,對東、西方文化理解度與敏感度高,對美、日、中文化都非常了解的一大堆人,其他地方都沒有這樣的條件。而且台灣成為富裕消費社會超過二十年,年輕人從小就用好東西、知道什麼叫作好設計,而不是上一輩「東西有得用就好」的觀念,這是要『富過三代』才能累積的美學與設計品味,而不是大陸馬上學得來的。除了豐富的工業設計人才,台灣設計最堅實的後盾就是台灣發展工業以來累積數十年的研發、加工技術產業資源。技術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好設計需要好的量產技術能力。土木工程師們往往側重於量產,而忽略了設計的精緻性與恆久性,看看中亞遺蹟與現代建設,會有不同感想。

圖3烏茲別克-宣教塔-建於1127年

 

 

 

 

 

 

圖4烏茲別克-塔什干地鐵(光可鑑人)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