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300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陳炳文
本期出刊:95年11月28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管理工程的經費

就管理而言維持一個組織的存在,並執行其功能需要一筆足夠的經費。如果經費不足或分配不公平,那這一個組織的存在或執行功能的效果就會打折扣。

這對土木工程而言,也是一樣。若一件土木工程要充分發揮它的功用,除了社會運作的規章要公平合理外,還要有足夠的經費來確保執行的成效。

就經費而言,一個工程的經費分配在監督管理、設計、施工,需隨工程的特性有適當的比例,才能使這一個工程的規劃、設計、施工、管理、監督、考核可以順利的進行。

若經費分配有所偏頗不足,必在不足的部份出現問題。換言之,

  • 規劃不足:則工程的效果與社會的需求不會吻合。

  • 設計不足:則工程的功能品質、安全性會有疑慮。

  • 施工不足:則工程的品質、安全有疑慮,而影響功能與社會需求。

  • 監督管理不足:則規劃、設計、施工都會出現問題,工程的功能與安全都不會符合社會需要。

我這些話是人盡皆知的老生常談,但也談了二、三十年,不是嗎?

技術交流

思考的技術  

(摘錄自PC  OFFICE)        

大前研一:思考,並非當下的想法;過去成功經驗,完全不適用於現今的時代。 而且很多時候,固定的觀念,不但無助於解決,反而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 思索問題時常見的三大迷思:許多積非成是的觀念,往往反映在我們的企畫 案、開會的過程……種種思考過程中。在思考 問題時,我們必須將過去的經驗、成就放在一 邊,然後以「邏輯」來思考問題,才不會將工 作的未來賭在個人的迷思上。

迷思:不要將假設與結論混為一談

解決問題,通常以蒐集、分析資料為第一步驟。不要在第一個假設出來,就匆忙地判定這就是結論。

迷思二:現象不代表原因

眼前商品的市場已經達到飽和的確是一種事情發生的「可能」,但 也可能有第二個、第三個原因,重要的是找到真正的原因,而不是 挑選了一個可能,就說它是結論。

迷思三:「全方位」努力的想法是錯的

在原因不明的情況下,進行這種「全方位努力」的結果往往只有一 個,就是讓員工變得疲憊不堪,士氣低落。最後就陷入失敗的漩渦 裡。雖然看似很多原因都有可能,但事實上真正的原因只有其中的 一個,而其它的都只是從這個根本的原因所衍生出來的現象。應該 要努力的,應該是查明真正的原因是哪一個,才能夠對症下藥。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