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95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王清德
本期出刊:95年10月24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數位相機如雨後春筍,現幾乎人手一機,每台功能也越來越強,不過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一次設定萬年拍照,下文乃針對數位相機的一些功能做個簡介,或許您會發覺照片不一樣了。

技術交流

數位相機的儲存格式

1.  照片儲存格式

圖片檔的種類繁多,一般最常見的為Bmp,而JPEGGIF等檔案格式都是常見的檔案壓縮格式,以JPEG為例,壓縮率最高可達到十六分之一,可大幅縮小檔案,相對記憶卡可儲存更多張照片。由於是壓縮檔案,所以資料也大幅縮水,因此對於照片後製就捉襟見肘。為了品質要求較高之需求者,因此各家廠商就有了”原生檔案”(Raw) ,如Canon的.CRW、Nikon的.NEF、Olympus的.ORF……等,Raw檔裡是相機感光元件的原始資料及一些拍攝的基本資料(ISO、快門速度、光圈……等) ,其大小約為JPEG檔之2~5倍,就感光元件的原始資料,現之相機至少以每像素12位元來拍攝,如此其就有4096個色調可用(2的12次方) ,而若以JPEG檔拍攝,相機的轉換程式將4096個色調轉換為256個色調(2的8次方) ,再以8位元儲存,如此僅有256個色調,因此品質大幅下降。 

2.  色域轉換

一般色域顏色大概有sRGB (standard RGB)以及Adobe RGB二種最常見,而Adobe的色域是比較廣的不過一般大眾最常用的是sRGB(顯示器所定義的是由Windows跟HP所定義的色域) ,而其在轉換過程中,相機拍攝到之色域,如未在該色域中其資料將被裁缺掉。不過Adobe Camera Raw提供了4種轉換色域,其中之一的ProPhoto RGB涵蓋了我們所能拍攝到的所有色彩 

3.  白平衡

在晚上用數位相機照相,是否感到照片偏藍,清晨拍照是否感到照片偏藍……偏某色調這是我們拍攝中常碰到之狀況,此乃色溫所造成物體本身的顏色變化,人類的眼睛會自動修正這種因光線而產生的改變,但CCD卻不具備這樣的功能。白平衡校正功能就是為了讓相機具有人眼一樣的功能,通過計算調整影像中紅、綠、藍三原色的強度,來達到所有條件下均能真實再現白色的效果。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