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91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楊峻瑀
本期出刊:95年09月26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便祕”在目前的社會中,似乎已成了一般女性朋友及老年人常患的疾病。年初我的親人也曾受“便祕”之苦,到了診所,醫師皆鼓勵我們要多吃蔬菜,隨即開了藥要我們回家按時吃藥,不過卻無法根治,因此一直生活在吃藥的陰影中。在偶然的機會中,在書局看到了由「漢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所出版的「血液循環操」一書中,有一則有關“便祕”症狀的文章,依照說明操作,目前親人已脫離的吃藥的情況,身體恢復健康。以下提供技師先進參考:

技術交流

首先瞭解引起“便祕”的原因,其大多因“食物纖維不足”、“運動不足”或“水分不足”等所造成,有時也會因環境變化所引起。為了使我們的腸能蠕動活潑化,它建議我們要一邊使用“有意識的呼吸法”,一邊做可以“刺激腸的運動”,我們要如何操作呢?分別說明如下: 

一、有意識的呼吸法: 

我們要如何使用“有意識的呼吸”?即一般所謂的“腹部呼吸法”,當我們吸氣時使我們的腹部凹下,吐氣時則鼓起我們的腹部,如此重覆使用腹部呼吸做8次。 

二、刺激腸的運動:有兩種方法。 

方法一:是立即見效的方法。把我們的雙手放在腹部,以畫圓圈般的方式來按摩整個腹部,就能刺激我們的腸部,使腸的活動變為活潑,按摩的次數不拘。

方法二:

  1. 首先使我們的身體坐在椅子上。

  2. 坐好之後,將我們的雙手放在下腹部,再將我們的上半身向右前方移動,此時可拉長我們的背肌。

  3. 之後從我們的腰部開始轉動上半身慢慢的轉向右後方移動。

  4. 到了右後方之後,再把身體的重心轉向左後方移動。

  5. 到了左後方之後,再把身體的重心轉向前方。 

依次右、左各4次做運動,對腰痛及瘦減腹部也有效。 

最後 

 

 各位技師先進   

     身體健康      福運滿滿    心想事成

              楊峻瑀  敬上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