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87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姚嘉偉
本期出刊:95年08月29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本公會目前致力積極規畫貳件工作:

  1. 提昇”視訊會議視訊品質  

  2. 落實本公會”技師介聘服務 

視訊會議視訊品質,一直是中南部技師心中的痛,原因無他,常有很好的講習會是透過視訊會議舉辦,內心嚮往參加,但想到視訊畫面模糊,心中的熱度一下子掉落至冰點,理事會針對此點特別責成工作小組,限期推動改善視訊品質。

經工作小組深入研討測試的結果,發現無需淘汰現有高價位視訊主體,可透過正確操作硬體及改善部份週邊硬體,將大幅提高視訊品質。

實際作法:

首先增購具影音訊號傳輸線插孔之週邊設備及高階投影機,讓影像直接從電子軟體播放,而不是透過攝影鏡頭拍攝及播放,故不會有失真問題,經過實測,台中及台南均可接收到滿意的畫面。增購週邊已著手進行,剩下的是交貨及各辦公室操作小姐的集訓,預估最晚今年十月初,中南部技師將可享受到視訊會議視訊品質實際的提昇,敬請棲期待。

技術交流

從廢墟到生機、土石流知多少 

  台灣經過九二一地震後,土石流在大雨時發生頻率大增,讓我們從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的經歷,多瞭解一點土石流:

地理位置:未於中台灣山坡谷地的南投水里鄉上安村,與陳有蘭溪交會。   

災害歷史:

一、賀伯颱風 85.7.31.

土石流造成台21線埋沒民房、公共設施受損及居民傷亡。

二、九二一集集大地震88.9.21.

原本破碎之地質更加鬆散,造成民房全倒95棟,半倒62棟。

三、桃芝颱風 90.7.30.

爆發土石流,造成死亡9人失蹤5人,民宅沖毀26戶,埋沒29戶,農田流失80公頃,工共工程完全損毀。

四、七二水災 93.7.2

再度沖毀農地、房宅,損失難以估計。

此時,水土土保持局適時的伸出援手,首先擬定「災後重建計畫工作綱領」,先以疏通河道為原則,減少二次災害的發生,其次,針對地層鬆動的地域施行造林、植草、崩塌地治理的措施。環境改善後,水土保持局隨即結合了鄰近地區的居民及休閒產業,並發出「自己的村子自己救」的口號,以橫跨該坑溪的鵲橋為起點,與河溪生態工法、步道、涼亭、景觀生態園區、民宿、梅莊、酒莊連成一體,串成一條休閒旅遊動線,不僅帶動農村產業的生機,更增加了農村未來的發展性。 

土石流整治規畫之理念:

  1. 就地取材並兼顧自然生態系之維護。

  2. 加強環境綠美化。營造優質休閒游憩空間。

  3. 融合農村聚落重建,加強民眾參與。 

   

針對土石流保命要領:

    動悉土石流徵兆:

  1. 山坡谷地溪水突然大量減少 (可能上游形成堰塞湖中)  

  2. 地面有輕微振動  (土石流距離約數公里之遙)

  3. 空氣中有石頭互撞的味道及隆隆聲響  (土石流距離數百公尺之處,可能此時已來不及逃命了)。  

 逃離方向:

儘快逃向與上下游垂直方向的高地。要知到一但被土石流捲道,幾乎確定無法生還,因為土石流黏稠,拖拉力量極大,拔腿不易,跌倒後與石塊撞擊將面目全非,體膚根本不易找到。  

後記:

*上安村至目前為止,無論從工程及社區重建確是一個成功的案例,水土保持局(本案復建奉獻心力單位),言必稱自然生態及生態工法,在此向他們表達敬意,但也建議不要忘記落實邊坡穩定的學理及結構物強度計算。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