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83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劉 鏞
本期出刊:95年08月01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颱風發生的必要條件有二,分別是較高的氣溫和大量的水汽,夏天太陽直射發生較高的氣溫,若配合季風攜帶大量的水汽,氣溫與水汽為求平衡而形成對流作用;台灣於每年七、八、九月值此時期身為營造廠專任工程人員的您我,可能需注意一些為宜。

颱風來襲時會有強風(十分鐘的平均風速達十公尺以上)、大雨(一次降雨量達50㎜以上)者…等惡劣施工現況時對於「門型鋼管施工架」工程的影響較大,請依「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第42條3款:實施作業有導致危險之虞時,應即停止作業。

技術交流

門型鋼管施工架於颱風季節注意事項: 

依勞動檢查法第二十八條:勞動檢查機構指派勞動檢查員對各事業單位工作場所實施安全衛生檢查時,發現勞工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得就該場所以書面通知事業單位逕予先行停工。前項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之情事,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依民國94年6月10日公發布勞動檢查法第二十八條所定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認定標準第五條第一款:施工架之垂直方向五‧五公尺、水平方向七‧五公尺內,未與穩定構造物妥實連接。則會以書面通知事業單位逕予先行「停工」處份,對工程進度影響很大,敬請各位營造業專任工程人員的技師同業注意。

勞工安全衛生設施標準中:垂直方向以不超過五.五公尺;水平方向以不超過七.五公尺為最低標準。若門型鋼管施工架倒塌可能造成鄰損(房屋、汽車、人員)也會被管轄單位的工務單位以「停工」處份。

台灣四面環海且位居於太平洋西岸屬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夏季時多吹西南季風,(四月至十月)又常受颱風侵襲,而冬天多吹東北季風,台灣一年四季受風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由於正確的作用於門型鋼管施工架的風(壓、拉)力並不容易(三十多年來都市化情況已將地貌、地型…等改變),但若門型鋼管施工架倒塌可能造成鄰損(房屋、汽車、人員)或(停工)對工程進度影響較大,而壁連座或繫牆桿的成本相形較低,若我們能妥善且保守的配置壁連座或#3鋼筋也許是比較可行的方式之一,敬請各位專家指正。

颱風來襲前會有氣象局預報,可作下列措施以確保門型鋼管施工架的中壁連座或#3鋼筋的配置位置建議如下:

a.建築物平面轉角處與立面(近屋頂層)轉角處(有風壓力與風昇力的聯合作用)。

b.最下層門型鋼管施工外架水平向橫材處(屬於施工外架的邊界條件,依實驗於此處易產生大的側向變位,極易造成施工外架倒塌,故建議於此處逐架配置壁連座或#3鋼筋作為側向支撐)。

c.有外伸斜籬(易召受風力)位置對應的門型鋼管施工外架處。

d.若門型鋼管施工架內側與陽台(不是邊樑)內接時,必要時以後植錨定鋼筋的方式(#3繫牆桿鋼筋必需與施工架面垂直),配置壁連座或繫牆桿以確保門型鋼管施工架的穩定。

請依門型鋼管施工外架計算書的設計結果(樓層與與垂直向層數與水平方向跨度)回餽至相關的自我檢核查驗表中。

若遇可預知的颱風時,為避免防塵網受颱風吹襲,有可能陣間最大風壓會超過設計風壓,故建議工地主任可拆除部份受風壓較大之處的防塵網(例如立面轉角處或近屋頂處)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