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7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范榮泰
本期出刊:95年05月30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使用木構造結構,可增進土木工程的美感及環境協調,故土木工程的景觀塑造是個重要課題!而土木人之養成教育可說是構造物之安全教育,安全係數為至高無上之基準,若少了此基準,土木人猶如墬入萬丈深淵,這就是土木人的堅持與可愛之處。為何木構造及所謂「生態工法」無法說服土木人使用於工程上?是個必須思考的問題,也是必須突破的理念。

因為土木人有構造物安全(即保障人身安全)的概念,所以在安全的基準下,考量構造物使用之材質。不幸地,自古以來可保存而歷久不衰之構造物,通常是〝土石〞材質,如:萬里長城、金字塔等,而這常是現代人讚嘆的古人之智慧與偉大。但有些〝現代人〞(如部份水保、景觀、建築之學者)面對現今考量〝安全〞的土木人,給予毫不留情的抹黑與批評,使〝土木人〞背負著莫大之社會責任,但指控通常像魔術般虛晃一招,時間及大自然會給予〝土木人〞正面的支撐。

雖然土木人經得起時間考驗,但工程構造物對環境之衝擊,是不可忽視的問題,培養美學與藝術是門功夫,需要長期訓練及交流。而於工程構造物安全基礎上,考量其美學與藝術,〝土木人〞有不可限量的潛力。(全聯會監事-范榮泰於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員大會-會後感言)

技術交流

木構造之防腐與耐久性問題,為是否採用木材之關鍵,一般木材於室外曝曬雨淋約一年,即有腐朽之現象,是故防腐劑的使用,為木材上游廠商的主力,如淡水漁人碼頭大量採用木構造,其防腐劑使用CCA(鉻化砷酸銅) (http://www.washingtonstate.org.tw/Chinese/us-bldg-newsletter/issue4/wharf.htm),而CCA有人稱之為砒礵,環保署已公告限制使用。

一般木材防腐劑大都為化學合成,最近台灣木材廠商大量引進另一種防腐劑ACQ,ACQ全名為Alkaline Copper Quaternary(烷基銅銨化合物),廠商皆號稱為環保之防腐劑,且符合美國木材防腐商協會(AWPA)標準,但真象如何似乎令人存疑!會不會如CCA一樣,當初是符合美國木材防腐商協會(AWPA)標準,也有台灣-中國國家標準〝CNS 4137〞規定,且〝木構造建築物設計及施工技術規範-85年〞亦明列為可使用之防腐劑,事過境遷卻是人人喊打之毒物。所以我輩技師應慎重考量ACQ之使用,也請事業主管機關應詳細調查或試驗其對生態影響程度,以尊重台灣人生活的品質。

台灣曾經盛產經濟作物〝桐油〞,亦可用於木材防腐上,但似乎市面上極少人使用。筆者亦曾使用所謂〝陶化處理〞用於木構工程上,但效果並不如預期,研判其原因可能是未經烘烤處理,讓〝陶化處理〞功虧一匱。探究木材〝陶化處理〞之原理,如土壤力學-土壤的組成章節內所述:當土壤含有尺寸小於0.002mm的顆粒高於50%時,一般稱為黏土,黏土顆粒間存在一種吸引力,稱之為Van Der Waal力,水中懸浮的兩個黏土顆粒互相接近時,由於擴散雙層有相互貫穿的傾向而導致顆粒間的互相排斥,而作任意折線運動(Brown運動),運用黏土顆粒可在水中分散之特性,將黏土顆粒注入木材孔隙內。從廠商以噴槍高溫燃燒試驗知,噴槍無法燒穿0.3mm左右薄板,黏土顆粒充分發揮效用,阻擋火燄延燒木材內部。故朝此方向可知黏土、木材之複合材料之發展,有可能顛覆過去對木構造之認知。

當我們克服木構造防腐問題,使〝土木人〞能安心使用木材,而發展木質構造物,可讓環境更加美化,若結合使用有計畫栽種之快速生長樹種,將可降低地球二氧化碳濃度,達到雙贏之效果。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