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5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范榮泰

本期出刊:95年01月03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美國木構建築協會(AITC)為代表建築用膠合樑業者之商業協會。該協會成立於西元1952年,其會員為生產、製造、組裝及設計木構建築產品及系統之廠商。

技術交流

 

膠合樑英文簡稱Glulam,膠合樑由於其科學化及特殊的製造過程,不但可保留木材原來的美感,更能製造出特殊尺寸與形狀多樣化之產品,發揮設計者之創造力。使用膠合樑之優點就在於其多變性,可隨著使用者之想像力及特殊用途作變化。 

(摘自ENWOOD STRUCTURES, LLC網站)

種類:許多樹種均可用來製造膠合樑,其中包括軟木類及硬木類。其中最受歡迎的軟木類為花旗松,又稱黃杉(Douglas Fir)、南方松(Southern Pile)、阿拉斯加黃柏(Alaskan Yellow Cedar),其他如鐵杉(Hem-Fir)SPF(Spruce-Pile-Fir)及北美黃松(Ponderosa Pile)等,亦為經常使用之木種。美國木構建築協會(AITC)規定之第117-93條,軟木類膠合樑建材設計規格中,提供了極為詳盡之設計資料。

尺寸:花旗松之標準寬度有79mm130mm171mm222mm273mm311mm、及362mm。南方松之標準寬度有76mm79mm127mm130mm171mm216mm267mm305mm356mm,此外尚有其他尺寸備索。膠合樑之厚度與長度尺寸規格,因不同之供應商而有所不同。

級別:膠合樑依其外觀分為工業用級、框架用級、建築用級、特優級四種。工業用級適用於外觀並不重要或目光所未到之處。框架用板材與傳統框架用板材相同,亦用於門框窗框之上檻等外觀較不重要處。建築用級膠合樑適用於一般較注重外觀之處。特優級品質最高,用於膠合樑外觀最為重要之處。 

(摘自ENWOOD STRUCTURES, LLC網站) 

膠合樑均使用經適當乾燥處理的木材製造而成,因其特性穩定,故降低了細裂、扭曲、變形及收縮等情況出現,組裝後堅固耐用,外型美觀。膠合樑可用於工廠先行預先剪裁好,待運抵現場時即可立即組裝。大部份膠合樑均以機動性建築器械進行組裝,連接處則以手持電動工具或傳統工具進行接合。

(摘自ENWOOD STRUCTURES, LLC網站) 

使用膠合樑為材料,在組裝後無須另加假天花板遮蔽框架,減少了鑲板部份的支出,因此較為經濟。預鑄膠合樑之尺寸精確,減低了現場裁切之損耗,亦使組裝成本降至最低。此外在變更結構設計時,經特殊設計之膠合樑,較其他2*4或框架結構系統更易於修改。

木材本身絕佳的隔絕溫度之特性,有助於降低建物之冷暖氣開銷。且其熱脹冷縮程度亦較鋼材或混凝土為低,隔熱效果亦較之高出數倍。此外,亦有極佳的絕緣效果。而木材能吸收地震力,且恢復力亦佳,故可承受颶風及地震力之侵襲。

(以上文字部份摘自美國木構建築協會(AITC)-膠合樑設計指南  

相關資料請參考:美國木構建築協會網站  http://www.aitc-glulam.org/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