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29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 朱敬寰

本期出刊:94年07月12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相信各位先進在使用電腦處理公事時,常常會預到一些小疑問或是小麻煩,平時還不要緊,要是遇到那種時間很趕的時候,電腦又三不五時出個狀況,這真是會讓人急到想朝主機踹下去。為了讓電腦乖乖的幫我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麻煩,有一些小撇步是可以幫上大忙的。本期介紹一份不錯的免費電子報,希望能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技術交流

電腦實用小撇步

PChome的免費電子報中,有一份叫做 "DrJ Q&A" 的就是專們在提供一些電腦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這些方法平常沒事用不到,一但有問題打開來找找,還真有不少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呢,所以在此推薦給各位先進參考,希望大家都能對電腦有更多一分的興趣和了解,電腦也會比覺較聽話不會一天到晚出問題了!

以下列出一些常見的問題,和他所提供的解決小撇步作參考:

如何救回Word的文件?

如果使用Word一半當機,重新開機後,打開Word,會出線修復的選項,如果沒有自動顯示修復的提示,可以到:
C:\Documents and Settings\
帳號\Application Data\Microsoft\Word,找檔名*.asd 改成 *.doc就可以了。

如何把一個檔案,分割成數個小檔?

有時礙於電子郵件帳號的限制,單封信的夾帶檔案不能超過某個大小,這時,可以把一個檔案分割數個小檔,再一一寄出,雖然Outlook Express有提供類似的功能,但有時某一個部分沒收到時,又必須重新分割一次稍嫌麻煩,如果自己分割成數個檔案,會比較容易。

要分割檔案,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使用Winzip,本例以Winzip 9.0英文版示範,可以到Toget網站下載試用:

1. 在要壓縮的檔案上,按一下滑鼠右鍵→WinzipAdd to Zip file

2. 如果是試用版,按一下〔Use Evaluation Version〕。

3. 按一下〔Add〕。

4. 按一下下拉式功能表→ActionsSplit

5. 輸入要儲存成壓縮檔的檔名,左下角選擇要分割的容量。

6. 按一下〔OK〕。

如何將語言教學CD換成MP3

可以使用media player 9以後的版本,把教學CD放入光碟機中,按一下「擷取音樂」,選擇MP3的格式後,依照畫面的步驟,就可以把教學CD轉換成MP3放在電腦中或是複製到MP3隨身碟中,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囉。

如何使對方只能瀏覽或列印我的Word檔案,但無法變更?

寄給對方的Word檔案,可以設定成「唯讀」的性質,這樣對方就無法修改其中的資料:

1. 在Word中,把檔案打開。

2. 按一下下拉式功能表→工具→選項。

3. 按一下活頁標籤「安全性」。

4. 輸入防寫密碼後,按一下〔確定〕。

不過無論什麼檔案,做了再嚴謹的防護措施,只要是寄出去給對方,就有可能藉由其他方法被複製或是修改。

如何在Windows XP中打開防火牆功能?

只要一上網,電腦就等於暴露在馬路上一樣,隨時可能遭到病毒的攻擊和入侵,該如何保護電腦不受傷害一直是很重要的問題,如果沒有購買或安裝防毒軟體,其實,Windows XP有內建的防火牆可以防止病毒攻擊,依照下面的步驟,可以將防火牆打開:

1. 按一下「開始」功能表、「控制台」。

2. 按一下「網路和網際網路連線」。

3. 按一下「網路連線」。

4. 在連線的圖示上,按一下右鍵,選擇「內容」。

5. 按一下活頁標籤「進階」。

6. 勾選「以限制或防止來自網際網路對這台電腦的存取來保護我的電腦」。

如何刪除電腦中暫存的網頁?

有沒有發現瀏覽過的網站,再次開啟時,速度都會比較快?這是因為第一次瀏覽時,會把這些網頁存在硬碟中,第二次要瀏覽時,會比對遠端的網頁和硬碟中的網頁是否有更新,如果沒有更新,就直接開啟硬碟中的網頁,不用再一次下載,所以瀏覽的速度會比較快。但是如果硬碟的容量已經捉襟見肘,則可以把這些暫存的網頁刪除:

要刪除電腦中暫存的網頁,可以從I.E.中操作:

1.I.E.中,按一下下拉式功能表、工具、網際網路選項。

2.在活頁標籤「一般」中,按一下〔刪除檔案〕按鈕。

就可以把離線的網頁刪除。

為何AVI的檔案格式不支援?

一個很奇怪的問題,同樣是AVI檔案,有的可以順利撥放,有的就會出現:檔案格式不支援,不然就是有聲無影?為什麼會這樣啊?有安裝了Divx ,用的撥放軟體是Windows Media Player9,也有用過其他的來撥Divx Player,情況也是一樣,為什麼會這樣?

A:如果副檔名是AVI,通常有三種可能:不壓縮的標準AVI格式,壓縮過後的Divx格式以及壓縮過後的Xvid格式。

Windows Media Player 9可以播放不壓縮的AVI格式,不能播放DivxXvid的檔案,如果硬要播放,可能會發生「有聲無影」或「有影無聲」的情況,如果是這樣,就必須找到DivxXvid的轉碼器,安裝報電腦中,安裝後,就可以用Windows Media Player 9來播放了。

參考自 DrJ Q&A 電子報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