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26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 劉長齡

本期出刊:94年06月21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近日南部大雨不斷,造成許多的災情,我等土木人是否應自我省思這場災難是天災或是人禍呢?

技術交流

近來常常聽到有人在問電梯鋼纜斷了怎麼辦?請放心! 電梯原就設計有制動器(剎車), 正常情況才會鬆開, 鋼纜斷或速度過快的狀況都會剎住電梯. 以下為摘自電梯協會的技術地會訊剪輯:

3.電梯的構造(II)安全裝置的概要

電梯的各種安全裝置是為了什麼目的被設置,有怎樣的條件才動作,將要說明:

3.1電磁制動器

電梯運轉中是依靠電磁力來解放制動器履,在電動機主回路被切斷同時,以發條將制動器履捆緊制動器齒輪(BRAKE WHEEL)使電梯確實保持停止。

3.2調速機(GOVERNOR)

經常性監視電梯的速度,當速度有異常增大時,進行下面二個動作。作為第一動作是:電梯的速度不超出額定速度的1.3倍之前切斷過開關,接著切斷電動機回路,同時作動制動器(定額速度為每分鍾 45M 以下之電梯係每分鍾 60M 之前動作)。 作為第二動作是:電梯的速度不超出額定速度的1.4倍之前將緊急停止裝置動作,確實有效的抓住軌道,制止車廂下降(定額速度為每分鍾 45M 以下之電梯,係每分鍾 63M 之前動作)

3.3緊急停止裝置

萬一鋼索切斷時或其他未能預測之原因,致使車廂下降速度明顯增加時,為了阻止其下降,因此在車廂框架設置能夾住軌道之裝置,再經由調速機讓此裝置動作。

3.4極限開關(LIMIT SWITCH)

到接近最上樓及最下樓時,自動將電梯停止,防止其超過行程。

3.5終端極限開關(FINAL LIMIT SWITCH)

極限開關因為某些原因不動作時,因此為確保安全切斷全部電器回路,而使電梯停止運行。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