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2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 徐適康

本期出刊:94年06月07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本屆資訊委員會之最重要之工作目標,再將技師電子報及公會網站建構為全體會員溝通之平台,希望未來,當各位技師先進,遇到問題時,公會的網站是可以提供尋求解答的地方,目前所進行之各項計畫,亦以此為目標推動中,希望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有空可多上公會的網站,提供您寶貴的意見。

技術交流

近年來日本的機場,因為飛機的大型化而造成瀝青鋪面漥陷之問題,所以在誘導跑道、停機坪等承受大載重的場所都漸漸採用混凝土鋪面。

而在補修已承受載重之既有鋪面時,也希望能將其換成混凝土鋪面,然而在養生期間卻必須封閉機場跑道,這對已在使用中的機場來說是非常困難的。

為解決上述問題,需要一種不會長時間封閉機場跑道,僅在夜間封閉而在白天能開放跑道使用之快速、並能在短時間內提供使用之鋪設工法。為達到前述要求,由當時之運輸省港灣技術研究所(現在的「國土交通省國土技術政策综合研究所」)與(株)P.S.(現在之「(株)預力三菱」)共同研究開發了預力混凝土(PC)預鑄版鋪設工法。

本工法開發以來,由一般民用機場之誘導跑道、停機坪到軍用設施跑道等多處機場,總共已置換了超過20萬平方公尺。但因為本工法之營建費用與一般的混凝土鋪面版相比,其費用仍然偏高,故只在無法長期封閉機場跑道的特殊條件下才會被採用。

最近幾年日本在興建新機場時,大多位於山間或海上回填地等需要推高土方或是蓋在海埔新生地上,但其地盤基礎無法均等以及回填土之軟弱性質,故可預見未來啟用後一定會有不均勻下陷的情形發生,一般碰到不均勻下陷等問題發生時,大都再鋪一層瀝青混凝土及砂漿混凝土來解決,但前者碰到重大載重時仍會有漥陷問題,而後者會有養生期間必須長期封鎖機場之問題。

在面對混凝土鋪設等問題,開發了能不過度影響機場跑道之使用,並在短時間的機場跑道封鎖下能修復不均勻下陷之頂起(LIFT-UP)工法,此研究開發與PC預鑄版鋪設工法相同,主要是依前述二種理由所開發的。

在預測會發生不均勻下陷的東京國際機場之外海載貨停機坪約30萬平方公尺,以及在關西國際機場預測會發生大量壓密下沉量約40萬平方公尺,均在興建中預先設置了能修復下陷的頂起(LIFT-UP)工法。

如上所述,對混凝土鋪面的2種補修工法,都是能在短時間內反覆施工,而補修的多是預力混凝土(PC)鋪面版。

在此,簡單的介紹日本國內研究發展PC鋪面版至今的過程。

-1及圖-2所顯示的是在日本PC鋪面版實績以及在機場使用PC鋪面版的實績。

圖-1  日本國內所使用之PC鋪面版

 

圖-2  日本國內機場所使用之PC鋪面版

節錄於(株式會社)P.S.三菱 犬飼 晴雄 相關報導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