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2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林忠行

本期出刊:94年05月24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本屆資訊委員會在省公會理事長和理監事全力支持下,經過數次的委員會和小組討論下,已針對網際網路主機、E-Mail主機和電子報編輯進行一連串軟硬體更新計畫,希望未來能提供公會與會員間、會員與會員間有更好的互動模式。除了主機硬體更新外軟體部分如網頁內容更新和電子報改版都正在進行中。希望很快的我們可以嶄新的面貌和大家見面,若各位有何建議也請通知我們。

為廣納各界資訊,服務本報讀者,本報除積極更新版面外,為鼓勵投稿,將付稿費予作者,又因受限於財源不足,僅聊表寸意。

為協助本會會員及讀者利用電腦處理圖像文書,及其在工程上的應用,本報特商請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無線電及數位研究社社長賴景鎔技師,介紹Photoship在工程上的應用,文圖並茂,本期介紹 Photoshop的相片調整指令。 

『電子報論壇』 歡迎賜稿

  • 歡迎各界賜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業、戶籍地址(含鄰里)、日夜聯絡電話及身分證字號,俾便刊登後奉酬;本報有刪修權,不願刪稿者,請註明;原則上不退稿,請自留底稿。

  • 文章內容不代表本報立場,文責自付。

  • 為提高效率,本報目前僅收電子檔。

  • 投稿方式-檔案以WORD或文字檔存取,字數約500字左右,請郵寄磁片或以網路傳送。截稿時間-每週五下午5:00(遇假日則提前);本社對來稿保留刪改權,若不願被修改請註明。

  • 稿費從優,並於刊登後次月初匯寄稿費。

  • TEL(02)8961-3968143FAX(02)2964-11592963-4076

  • 信箱位址:mail@twce.org.tw

  • 投稿格式: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電子報投稿用紙(格式)

姓名:

職業:

職稱:

身分證字號:

電話():   

電話()

通訊地址:  縣()     ()()    ()         ()                     

編輯區

標題:

內文:

 

 

照片:

 

 

 


專業媒體「電子報」工商服務 歡迎刊登

本報深入報導工程新聞與新知,為工程界喉舌,作技師界先鋒,閱讀對象包括工程界及營造廠商,全國產官學界,是工程必讀專業報,廣告效果宏大,歡迎多加利用。廣告洽詢專線(02)8961-3968143 楊小姐。

技術交流

數位相機也能錄影,MPEG-4規格的優點

現在的數位相機品質已經具有相當的水準,具有輕薄短小的優點卻是五臟俱全,單眼數位相機提了專業攝影領域的需求,消費型數位相機目前幾乎已全面取代傳統傻瓜數位相機。當然市面上的相舘數位影像沖洗出照片單價和傳統已經一致,加上數位相機不用底片、記憶卡單價也越來越便宜,可以儲存在電腦並經由網路傳輸給親朋好友,又可經由軟體編修到滿意後再洗成照片。數位相機將會完全取代傳統相機,目前數位相機的新機種已具備700萬畫素,高出相片印出需要的品質甚多,更提供多種攝影模式,除此之外各位可能用過,但不是很重視的另一個附加功能動態錄影』,其實這才是各位應該重視的一點,這個『附加』的功能將會讓你拍出DVD品質的影片。若你想採購一台新的數位相機,建議你查看規格是否提供MPEG-4 640x480 30fps 錄影格式,你也可以欣賞你的錄影傑作。

以往個人想要製作影片,必須大費周章的採購錄影機 (傳統 V8 DV數位攝影機)、學習後製以及轉檔,要不具備些電腦動態影像處理的基本概念,這些工作可說相當艱難的。不過數位相機問世後,把動態錄影功能簡單化、平民化,只要按下數位相機快門,立即就可拍攝一段影片並馬上在電腦上瀏覽,且先不論品質如何,相信這樣的成果已經可以讓大部分的用戶覺得神奇了,由於拍攝原理的差異,錄影功能只有消費型數位相機能提供,單眼數位相機 (DSLR) 則無法直接進行動態錄製。

不過數位相機的錄影功能和使用 DV(數位攝影機) 拍攝比較上還是有一些差距的,其主要的差異有:

  • 功能便利性: 目前大部分數位相機錄影時都只能定焦拍攝,無法隨時變焦。

  • 錄製時間:數位相機由於記錄格式的差異,對記憶卡的容量需求都相當高,除非該相機提供 MPEG-4壓縮方式,否則很難進行較長時間的拍攝。另外有一些舊機種數位相機甚至都只提供單段 30sec, 60sec 的錄影方式,無法無間斷持續拍攝。 但目前新機種大都提供無間斷持續拍攝,就視記憶卡的容量而定。

  • 影片品質: DV 拍攝的影片品質,幾乎都可直接用來壓製 DVD影片;而數位相機必須具備 640x480 30fps 錄影能力才能媲美 DVD 品質。當然聲音品質也會較差,畢竟數位相機的設計原本就不重視這方面的功能,但已可以滿足一般的需求了。

目前市面上常見數位相機所使用的錄影格式,大概有下列幾種:

  • Motion JPEG: 這是最常見的錄製格式,原理是將許多畫面(JPEG 記錄)連續組成一個影片檔(通常是 .AVI 檔案),因此影片各框格畫面間並沒有再進行關聯的壓縮處理,影片檔案大小相形之下的會比較大,影片流暢度也較差。像是 Canon, Fujifilm 數位相機大多使用此類格式。

  • QuickTime Movie (MOV): MOV 檔案是略有壓縮處理的影片檔,同樣畫面的檔案大小會比 Motion JPEG 稍小一些,播放時的流暢度也稍佳。像是 Nikon, Olympus, KonicaMinolta 等廠商多採用此類格式。

  • MPEG-1: 這是 SONY 數位相機慣用的動態錄影格式,其他品牌較為少見。MPEG-1 壓縮原理與 VCD 相同,不過亦能錄製到 640x480 30fps 畫面,但此時必須配合高速 MS/MS PRO 卡才能錄製。

  • MPEG-4: 這是最新趨勢的錄影格式潮流。 MPEG-4 錄影最大的優點就是壓縮比雖高卻不太影響錄影品質,換句話說,進行高品質錄影時對記憶卡容量的需求、記憶卡寫入速度需求都不高,更方便進行長時間錄影。像是 Casio EX-P505, EX-Z750 以及一些其他品牌相機都已經提供了 MPEG-4 錄影能力。(MPEG-4 錄製的影片副檔名可能是 .AVI 或是 .MP4)

MPEG-4是一個國際的多媒體壓縮標準,屬於破壞性及高壓縮比的視訊壓縮技術,分 Low MotionFast Motion 兩種編碼核心,主要目的是讓檔案容量更小、更適合網路的視訊影音傳播。至於我們現在網路上常見的 DivX/XviD 視頻編碼技術,實際內涵也是 MPEG-4 壓縮技術。 MPEG-4 應用在數位相機上,則讓錄影功能變的更加實用。下表為現行各種影音格式比較, MPEG-4 的畫質表現遠勝 VCD 品質,但卻不像 DVD需要高資料流頻寬傳輸。

格式比較

VCD

SVCD

DVD

DivX/XviD

畫面規格

352x240

480x480

720x480

320x240640x480

壓縮方式

MPEG-1

MPEG-2

MPEG-2

MPEG-4

播出速率

29.97fps

29.97fps

30fps

30fps 或其他

資料流頻寬

1150Kbps(video)
224Kbps(Audio)

2600Kbps(video)
224Kbps(Audio)

3.5 ~ 12 Mbps

根據需求自訂

數位相機採用 MPEG-4 格式進行動態錄製有下列幾項優點:

  • 流暢、高品質的影片畫面: 儘管 MPEG-4 屬於破壞性及高壓縮比的製作,但影像品質卻能媲美 DVD,但又不像 DVD 影片耗用相當可怕的儲存容量。

  • 無間斷長時間錄影: MPEG-4 格式的應用,使得無間斷錄影變得可能,用戶只需要注意電池的持續力,以及記憶卡容量限制而已。

  • 對記憶卡要求不高: MPEG-4 的高壓縮比,1GB 的記憶卡通常都可錄製至少 30分鐘,甚至長達一小時以上的高品質影片。

  • 更適宜後製、分享: 由於 MPEG-4 的高品質,讓拍攝後的影片更適宜用來製作 VCD, DVD 等媒體,方便與親友分享快樂時光。

技師投稿

Photoshop的相片調整指令 

  賴景鎔 技師

上一期提到目前Photoshop的最大功能就是相片處理, 尤其是現在幾乎人手一機(數位相機), 拍照出來的也都是數位相片, 很多相片長因為光線太亮或太暗, 只要充分利用Photoshop調整光線或色彩, 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 而調整光線或色彩主要的指令有2, 就是『影像 / 調整 / 色階』 及 『影像 / 調整 / 曲線』(A). 雖然說操作很簡單, 只要將黑、白、灰三個色階滑桿適度移動即可, 而且經常操作確實也可以改善很多數位相片的畫質, 但如果能更進一步的了解色階及曲線的理論, 那在作業過程中技師會更容易體會光線及色彩的相對關係, 進而調整出令人滿意的結果.  

1到 圖1010 張圖片, 詳細說明Photoshop的色階調整理論, 閱讀以後相信技師很容易就可明白. 了解理論又能經常開機作業, 這個軟體大致上也就沒什麼問題, 希望各位技師都能利用這個軟體提升您的競爭力, 謝謝 !

0A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