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16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王俊傑

本期出刊:94年04月12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網路硬碟--省公會版

各位會員是否有過帶著磁片到處走,正要使用時發覺檔案壞了。進步一點,使用隨身碟或大拇哥,小小的一顆實在精巧,但是如遇到WIN98的系統,則要有驅動程式,而且很容易不見或忘了帶。所以真正好的方式應該是放在網路硬碟上,有需要時可馬上下載。

相信會員們很多都不知道公會有提供相關服務,以下筆者就簡單介紹一下。

1.先進入公會網頁www.twce.org.tw,進入WEBMAIL。

2.進入後輸入名稱及密碼。

3.選取網路硬碟選項(紅筆圈畫處)

4.進入後可依照顯示界面使用

  

技術交流

所向無敵的霹靂車 VS. 幸福血統的Savrin

「霹靂車,尖端科技的結晶,是一部人性化的萬能電腦車。出現在我們這個無其不有的世界,刀槍不入,無所不能。」記得小學,我對電視的唯一印象就是「霹靂遊俠」影集,從小幻想長大後的一部車一定要像霹靂車般,可以遠端搖控座車、駕車可以跳躍障礙,無聊時還有「夥計」陪你聊聊天;隨著年記的增長,汽車對我來說,實用性質大於一切,大馬力、震憾音響等,對我來說通通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一台可以把我家裡的東西通通丟進去的一台房車!說穿了,就是一台有「家」味道的汽車。

今年二月,換了一台Savrin,這台衝著「幸福」兩個字,月月掛牌數幾乎都是第一名的轎式休旅車,終於落入我手,哇哈哈哈………從轎車換了休旅車後,開的感覺就是舒服,即使連續開個十個鐘頭也不會累(其實這就是換車的理由,因為我常常北高兩地開,一天到晚哀身體痛);好啦!問題就來了,買新車的人,難到只買一台車而已嗎?講一句實在話「It』s impossible!」即使沒買一堆配備,心裡頭鐵定也正盤算著要換啥東西?小東西配件就別說了,GPS、MP3主機、數位電視機上盒、卡拉OK、 DVD換片箱等,內行人都知道,這些配備加一加沒有個十萬也有八萬,靠!買台車都已經貴死了,還要再加個10%服務費(服務乘客),這必須從長計議才行,個把月後,無意中發現網路上有人將電腦裝上車,我的眼睛也忽然間亮了起來!對喔!只要有一台電腦,剛剛那些配備機乎都可以搞定,幹麻花那八萬十萬呢?

■重溫「電腦工程師」的舊夢

十多年前,我也混過光華商場!當然那一間店現在早已關門大吉,到現在我永遠忘不了的一件事,那時剛出社會,頭銜就已經是「業務維修電腦工程師」,頭銜夠大吧!其實用意就是要你能賣、能修又能送貨的工程師,上班第一天,我的第一筆業績就談了近三個小時,總算成交了,而我也很快將電腦組裝測試好等兩天後交機,交貨當天,我就問老闆怎麼送貨,老闆很順口的說,坐公車吧!@# $%^&…電腦、螢幕、印表機、十大好禮,怎麼從光華商場坐公車到安坑呀!老闆還是只給我100元的車錢(算你狠),我只好自己叫計程車,騎著遜斃又兩光的「迅光」追著計程車一路到安坑,之後也學乖了,太遠的Case不接,只有在台北市區內,才騎迅光載著「四大元件」送到客戶家,所以呢?那間店早關也是有預期的!

把「電腦」裝上車變成「CarPC」的構想已成形,便著手進行,發揮以前組裝電腦的第一招,找尋合適的機板及CPU;其實CarPC跟桌上電腦最大的問題在於耗電量,因此我不可能找 Intel P4或是AMD的CPU,因為光是CPU就已經消耗55W~60W,汽車的電瓶再大也會掛掉,所以,只能朝更低的電壓的CPU著手,其二,ATX的主機板這麼大,我把整台車翻過來,還是找不到位置放,查了相關的資料,終於選定了Mini-ITX的主機板相關資料,主機板大小只有17cm x17 cm(小於一張A4紙),主機板選定後,接下來就是 Case跟Power,回到光華商場找了一陣子,發現仿間並無針對Mini-ITX設計的Case,突發奇想,自己用壓克力設計好了(圖一)(圖二),而Power也選定用ATX-60W的機板(圖三)……

 

圖一                    圖二

 

 

圖三                    

■預算及艱困的工程

玩上癮了!確定了這是可行的方向後,便停止繼續的組裝,因為我必須先把整個計劃確定後才能向前,以免功倍事半;電腦裝上車後到底能做那些事?而且要讓整個操作更加簡單及便利(總不能我開車一半就拿起鍵盤吧!),經過了兩週後,我的筆記本有了以下的重點

1. CarPC的位置
2. 線的接法(因為我完全不懂車,所以不知道怎麼拆,但絕不可破壞內裝)
3. 聽MP3
4. 看數位電視
5. 卡啦ok(還沒裝電腦時就可以唱了啦!只是想是否可以改進)
6. GPS
7. 無線上網
8. 觸控螢幕
9. 數位相簿(讀卡機)
10. DVD撥放
11. Mpeg4影片撥放
12. 前後座獨立音樂(動作)
13. 玩PS2
14. PDA同步
15. 手機充電……

看來,我真的太心了,別人要花個八萬十萬還不一定可以完成的配備,在只有兩萬元的預算完成,看來太貪心了!不過,沒有做不到的事!(每個老闆都會說的話),上網買二手、把家當準備一下(賣掉換現or再利用),整個計劃大致抵定後及週詳規劃後,這個挑戰終於完成了於今年七月完成……

真是夠感動的Welcome畫面,整個眼淚奪眶而出 ~~

 

桌面放了一大堆及尚未整理的程式

 

哈哈…想想看!80G的硬碟可以聽多少歌呀!開個二十小時也聽不完啦!

 

 

DVD換片箱又如何?可撥放Mpeg4 的影片才夠屌!
「蘿拉,那是什麼!」
蘿拉說:「這是山寨的最新科技,CarPC啦!」 -_-..好冷~~

 

GPS就一定要有定位器,原本考慮用藍芽介面,但有考慮電力及放外面易被偷走的問題(一定會忘記收回),所以,決定使用G-Mouse GR-211,而線的問題我也真的想了很久,我的車是珍珠白的,露在外頭一定很醜,花了兩週,終於在一次開車的途中想到了一個可能的方法,於是停車來搞。

 

前檔的壓條被我拆下,透過壓條下頭的空心藏線,再從葉子板穿過前車門進車內,再把線藏在地毯下再連接到副駕駛座下的CarPC,呼~~差點就回不了家了!

 

 

 

還記得Intel的廣告嗎?拿著Notebook可以在咖啡座打電腦,Centrino算啥,真正的行動族是底下要有四個輪子的,有沒看到我的臨時天線,丟在車頂(右圖)後就可以行動上網啦!

 

 

其它的計劃功能因為平台已經ok了,所以就不多說太多,玩 PS2、DVD撥放,都很輕鬆可以完成。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