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13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陳炳文

本期出刊:94年03月22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別讓職業倦怠擊敗你

職業倦怠症的主要成因大約有下列8點:

  1.長期工作壓力過大。

  2.長期超時工作,感覺被掏空。

  3.不了解工作對本身的意義。

  4.無法適應外在環境變化。

  5.工作能力與專業知識以已經不能負荷主管逐漸加重交付的任務。

  6.工作、家庭或個人學習同時出現變化,被逼迫做出抉擇。

  7.長期工作過程中,一直沒有新鮮事物進入。

  8.周遭同事沒有正面思考的價值觀。

 

解決職業倦怠症對症下藥的方法如下:

第1步:檢討自己

首先檢視自己的工作效能與工作習慣是否良好,可以利用自己方便使用的行事曆做好時間規劃,不僅可以增加工作效率,也能降低加班率。

第二,檢視自己是否有好的工作態度。如果有好的工作態度,與正面思考能力,你就能將工作的不順遂視為一個成長過程。

第三,檢視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是否還能應付工作所需,藉由再學習補強專業,可以增加工作自信心。

第四,檢視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不外乎想自我實現,學以致用或想獲得成就感、財富,藉工作得到人脈去創造下一個人生舞台,求安定生活。

 

第2步:改變自己

 首先要找到一個情緒出口,例如把壓力告訴同事或好朋友,讓他們幫你舒解壓力,不要讓壓力一直壓抑到最後形成倦怠感。工作之餘,找一個興趣,儘量在下班後做喜歡的事,為工作與生活找到平衡點。

  改變上班情境,儘可能佈置一下自己的工作環境,多放一些能讓自己心情好的東西。

(摘錄自Cheers雜誌)

技術交流

買對你的數位相機

依據時下大眾級數位相機的市場區隔,約略可劃分成3種等級:

◎傻瓜相機:使用全自動模式,由相機自行決定曝光設定,使用者只要按下快門,就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

進階相機:除了提供更豐富的情境模式(人像、夕陽、運動、風景、夜景、夜間人像……)外,使用者還可自行決定光圈、快門值(M模式),並具備『光圈先決』(A模式)、『快門先決』(S模式)等攝影模式。

◎高階相機:為要求較高的攝影人士所設計,取景資訊完全來自於鏡頭。此類機種可完全手動調整曝光設定,並具備大光圈、慢速快門、2~3公分近拍距離、手動對焦、曝光值鎖定(AE Lock)、多點測光、抑制雜訊(NR)、夜間紅外線攝影等專業攝影功能。

採購相機的4大重點

 

重點1:你需要哪一等級的相機

  • 如果你對攝影知識沒什麼概念,拍照純粹只為留作紀念,而且也不想去了解各種繁的按鈕設定,一部傻瓜相機就非常好用了。

  • 如果你對攝影知識略具基礎,而且喜歡到野外拍攝日出、夕陽、海景……等,選擇一部內建多種情境模式,並可以調整光圈、快門值的進階機種,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 至於對相片品質要求較高且想多花時間研究攝影的人士,則建議您購買高階的數位相機,不但可以自由調整光圈、快門、手動對焦,還可創造出各種特殊效果,充分享受攝影的樂趣。

重點2:破除像素點的迷思

高像素的數位照片效果不一定比低像素的作品來的好,而且也浪費記憶空間。因此你應該依照輸出尺寸的需求,挑選合適的機種。

 

重點3:光學變焦不可少

所謂可變焦的相機就是可以調整望遠與廣角功能的相機,這種可拉近拉遠的能力,可以增加攝影的彈性。『光學變焦』利用鏡頭內的焦距變化來取景;『數位變焦』則是在光學變焦到達極限後,以軟體計算的方式放大畫面,這種方式不可避免的會造成影像失真。一般來說3倍光學變焦已是基本規格,至於數位變焦則不可過份依賴。

 

重點4:相機操控性佳

  • 雙手可輕鬆穩固地握持相機,不會重心不穩。

  • 握持相機食指會自然落在快門的位置,而且按下快門後不造成機身晃動。

  • 手指握持的位置不會擋住鏡頭、閃光燈或感應系統。

  • 所有的操作按鈕都在手指可及的範圍內。

(摘錄自數位相機2003)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