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21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潘其芬

本期出刊:94年03月15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最近扁宋會, 陳水扁總統送給宋主席的直軸, 有真誠两字, 使我大為感動, 須知無論對國家, 對社會, 對家人均必須始終如一真誠相對, 這是做人基本道理, 俗云騙人只能騙一時無法騙人一輩子, 且自有歷史公斷與批評.

  有的人享盡了榮華富貴, 積聚財富畢生用不盡, 可以過陶淵明式優游自得林下生活快樂一生, 如果還出去攪和渾水, 被很多人唾罵與不齒, 實在划不來, 也許被擁護者所脅迫, 無所選擇, 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巳!!!

技術交流

自動化資料庫連結簡介

 一.各大著名軟體: Word, Frontpage, Access, Excel 等均附有VB程式之編輯環境 (譬如在Word檢視功能表中點選工具列, 再點選子功能表中之, 控制項工具箱, 即可獲得 控制項工具箱工具列” , 將您所需的控制項搬至 Word 視窗上, 用滑鼠點两下此控制項, 立即出現 VB程式碼視窗, 供您編輯VB 程式之用, 同時亦可在工具功能表中巨集子功能表中點選, "VB編輯器" 可供撰寫VB程式之用 ) , 故學習 VB用途很大。  

 二.自動化資料庫連結, Automation, 為最重要應用之一, 表單上各種文字盒, 表格, 等放置資料的地方, 能夠與資料庫連結自然極為方便, 達結方法有好幾種, 筆者認為最好的為, Microsoft ADO Data Connection 6.0, 簡稱 ADODC (全名為ACTIVEX  DATA  OBJECT  DATA CONNECTION) , 為一種物件模組(OBJECT MODULE), 但不是工具箱中之內建物件模組, 必須在專案功能表中之引用使用元件加以引用之, 此時即有ADODC 圖示 ( ICON) 出現在工具箱中  可以自由利用, 實際上ADODC物件模組包含很多很多程式碼, 我們加以引用, 即可成立執行個體 ( INSTANCING), 全部繼承這些程式碼。  

 三.表單上顯示資料與資料庫資料幾乎同步(SYNCHRONIZE), 其更新, 或增加資料均立即反映至資料庫, 此為其優點, 但不經意修改, 或事後反悔修改, 應能夠設法恢復原狀。

 四.此種保護措施, 茲簡述如下:

  1. 撰寫可把欄位資料存入一個變數中之 Gotfocus 程序, 當資料欄位得到駐點時, GOTFOCUS, (即游標移到該欄位時), 即觸發 GOTFOCUS 程序而把欄位資料存起來。

  2. 另撰寫VALIDATE程序, 當離開欄位(即游標移出該欄位時) 觸發VALIDATE程序若没有內容更改, 便可順利離開該欄位, 否則產生詢問是否同意更改對話盒, 若答覆為YES 仍可離開, 若答覆為N0則該欄位利用儲存變數中舊資料加以恢復, 上述動作均為VALIDATE程序中程碼發生之作用。

  3. 同時必須注意關閉執行程式 (術語為 UNLOAD), 按下視窗右上角之  小方塊即可關閉執行模式, 而回到設計模式, 亦有資料流失或不當資料更改之虞, 此時應撰寫QUERYUNLOAD UNLOAD 程序加以保護之, 以免不當之結束。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