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90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莊忠鵬

本期出刊:93年10月05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無線電波的傳遞試快又無遠弗屆的,故自從發現後,人類就不斷的發明許多利用他的器材,而其使用的方便性,我想大多數的人都已經享受到或有目共睹的,包含收音機、無線電視與手機等是最常見的使用工具。以下技術交流將淺談無線上網。另外廣告一下公會業餘無線電及數位研究社,歡迎有興趣的會員一起來參加一些課程。

今年台灣多次颱風帶來的豪雨重創台灣,造成許多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而多處交通、通訊也皆中斷,此時無線電通聯網又被人提起。每當有災難發生,它就會被重視,但可惜的是一旦時間過了,大家的記憶很快又不見了。921重創中台灣時,所有電力、通訊皆不通,有線及一般商業無線全部停擺,後來是靠著業餘無線電人員將災區的狀況傳出。當時證明業餘無線電災區緊急通信服務,已成為災區行政指揮、資訊交換、車輛調度、物資運送、人員支援,特別是醫療部分的傷患後送、藥品器材支援等,無線電已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所以消防署原本規劃建立業餘無線電通聯網路,但一陣時間後,它變成好像不重要了,此經費也被挪用。

無線電通訊是無遠弗屆的,其用途也是包羅萬象,如軍事、電台、救難、商業通訊等等的使用。其中有一群人純粹是為了興趣,想研究及克服無線電通訊的障礙,達到透過無線電使用共同的語言代號及規則而能與全世界的同好互相聯絡並成為好朋友,這些人就是業餘無線電的使用者。

雖然現在商業通訊已經很普遍了,為什麼還會有人要用業餘無線電呢?乃因商業通訊有其特定需求,且限制甚多,使用者不易作更動。而業餘無線電卻是透過最基本的無線電通訊器材,達到與世界通聯的樂趣,使用者可藉改變天線位置、方向或形式等,甚至透過地球電離層的反射,可與地球另一端的人連絡上,而其所需電力也不大,利用簡易發電機或電池等皆可,所以即使斷電,也很快可克服。

台灣地區地處西太平洋地震與颱風天災地帶,天災是無法免的。若遇到天災時技師能適時發揮專業能力協助解決問題,則將更為社會尊重,而有其一定的社會地位。若公會平時就有組織及具備通訊的能力,將更能發揮我們的專業。

雖然如此,不過公會大多數會員隊純無線電可能仍不是很有興趣,為吸引更多會員參予,目前業餘無線電社已經改名為業餘無線電社及數位研究社,希望能吸引一些對目前數位化有興趣的會員加入,目前大致上每月最少有一次活動,除作無線電常識介紹外,現在也對一些電腦的應用軟體作介紹,大家互相切磋心得,因電腦的應用軟體太多,無法完全見過。若有社員對其所了解的軟體作介紹,則可對更多的軟體有認識,也許會發現有一些軟體對個人有特別的幫助。歡迎有興趣的會員一起來研究,若我們人數夠多,也許還可向消防署申請一些建立無線電聯絡網的費用,否則最少對於電腦的應用軟體能有一些了解。

歡迎大家一起來,社團活動時間可由公會網頁上得知。   

技術交流

淺談無線上網

聽到無線上網,可能很多人會直覺是手機上網;但手機上網傳輸速率奇慢、費率奇高,(GSM每秒9.6k bits,0.1元),若以一張螢幕大小的圖檔1024*768的解析度,大約要耗時三、四分鐘及20多元的電話費 ,而下載一首三分鐘的MP3更要四十多分鐘並花費二百多元。如此昂貴的代價,無怪乎鮮有人以手機上網了,那無線上網現階段只是一個不實際的夢想嗎?所以手機上網雖然方便,但是卻不實用。此處介紹的,是利用電腦透過無線乙太網路(802.11),以11Mbps的傳輸速率來達到無線上網的快感,其速度是GSM手機的1173倍,理論上下載MP3也只要三秒鐘,而且不必付任何通訊費(當然是指包含在寬頻費用中,或透過提供免費無線上網的場所)。

記得當網路剛興起時,當時3COM的網路卡一片就要台幣兩萬多,一個網點的接頭就要兩三百元,網路線也是每公尺好幾十元,故當時只有少數大公司有此興趣及財力作此事。最麻煩的是拉網路線,東鑽西鑽設法使其隱藏,但最後還是感覺一堆線。後來網路普及化了,也曾幫多位朋友、同學建置網路系統,最麻煩的還是拉線。

不過現在利用無線上網,在客廳聽線上音樂、在廚房上網查食譜、在 床上線上聊天、在陽台或游泳池泮瀏覽網站,甚至上廁 所時看新聞…,讓您享受無拘無束無線上網所帶給您的好處,已經不是天方夜譚。除此之外,每一部PC還可以透過無線傳輸去存取其他PC的檔案資源,一起玩網路遊戲或印表機分享,不用再煩惱佈線、鑽洞的問題了!! 

為了無線上網,首先要準備一張無線網路卡,目前常見利用USB介面的網卡或利用PCMCIA插卡方式,其最大好處是可以隨時插拔,利用USB卡,可以接在notebook或桌上型電腦,然後就可透過目前業界大家共通的IEEE802.11的共通協定,接收到附近無線網路基地台的訊號。目前例如台北市政府在信義商區設有室外無線上網,只要申請有帳戶(目前至94年4月為免費試用期),在該區就可以利用手提電腦加裝無線網卡後免費上網。當然最常見的是某些公司或家庭使用者,為了免拉線而自行裝設一台無線分享器(或稱橋接器、伺服器),將原來的ADSL或CABLE上網,轉成發射無線電波,如此就可以在客廳聽線上音樂、在廚房上網查食譜、在床上線上聊天、在陽台或游泳池泮瀏覽網站,這些自行裝設的無線伺服器大約發射距離為100公尺左右,所以只要在此範圍內,皆可接收到這些信號。目前一台無線伺服器的價格約二仟至四千元左右,故越來越多裝設者,若配合筆記型電腦使用,就會覺得真的很方便。所謂無線,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無線電波作為資料的傳導,應用層面上與有線網路的用途十分相似,兩者最大不同處在於傳輸資料之媒介不同。正因是無線,因此無論是在網路架設便利性或使用機動性皆比有線網路更具優勢。何謂無線寬頻ADSL?於傳統有線ADSL上加掛一個無線橋接器(Access Point),讓家中網路環境呈現於無線網路的狀態,每台電腦或 Notebook 配合無線網路卡即可馬上享受無線寬頻生活之便利。一般人也許覺得好像很麻煩,其實目前這些設備幾乎已經作到即插即用,或僅需簡單設定,即可使用,故非常方便。

且目前已經商業化,有全國性公眾無線寬頻網路系統服務商,並整合國內外目前最先進之寬頻傳輸技術,包括Wideband CSMA、DSL、ATM等高頻寬接續傳送技術,以「隨時隨地上網」的概念,讓無線上網正如「打無線電話」一樣方便,可以「走到哪、上到哪」。全民隨時隨地都能達到高速無線上網之目標。只要帶著您的NoteBook、PDA及無線網路卡,可以在迫切的時間、優游的環境與安全的防護之下,透過無線寬頻網路收發電子郵件(E-mail)、運用網路交談軟體(ICQ、MSN).等作立即的線上溝通。當然這些需要一些費用,但比起以手機作無線上網要省多了。 

雖然無線上網很方便,但相對的因無線是開放式的,故最有要設定相當的保護措施,否則很容易為他人盜用或造資料的流失等,這些只要使用者稍微依據使用說明書設定即可。我自家附近一打開無線網卡,就可接收四五台連線的訊息,其中就有些未設保護措施,很容易連上其線路,若有人透過此方式,來作網路犯罪,將來追查結果搞不好要花很多力氣作解釋或證明,故使用無線上網雖然很方便,還是要提醒大家應以一個簡單的動作,將自己的無線伺服器作保護設定,防止他人透過此途徑作犯罪行為。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