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8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范榮泰

本期出刊:93年08月10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近年來營建業材料取得成本暴增,使得施工廠商叫苦連天,就以技術人員的角度來看,唯有從營建管理下手,才是治本之道。降低成本的重點方向,應可考慮1.正確的施工方法;2.避免施工錯誤;3.降低損耗率等三方面著手。

 

1.正確的施工方法:施工前評估選擇適當的工法,避免工程失敗。

2.避免施工錯誤:工法選擇確立,接著須繪製施工圖,使施工錯誤降到最低,以減少打石、修改、甚至補強之情況。

3.降低損耗率:鋼筋設計數量計算一般包含約有5%~10%不等之損耗,此為考慮鋼筋裁切所造成之剩料損耗。若重大工程,則應設置專屬部門繪製鋼筋施工圖,以減少損耗產生,因此也可提升鋼筋工程品管作業。依經驗應有降低3%以上損耗之效果。

非常時期是危機也是轉機,若能面對大環境的衝擊,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以上看法提供前輩先進參考,若有意見交流,請給與賜教,謝謝!

范榮泰敬上

聯絡電話:0927536583

email:sumgotaigiga@giga.net.tw

技術交流

提供基礎鋼筋工程施工,所能應用之小程式供大家參考:

1.基礎工程工作支承筋支點間距求算程式。(使用說明)

2.鋼筋裁切計算表求算程式。

范榮泰技師提供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