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64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黃富國

本期出刊:93年03月02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在手機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隨身配備同時,我們對手機的了解到底有多少?很多保養常識及專有名詞我們並不見得清楚。因此,本期特從 http://wwwesc.tat.com.tw/service/telecom/index.asp 網站摘錄部分有關手機之電信小常識置於【技術交流】,以供各位技師先進參閱。

另外,http://www.sogi.com.tw/zplane/service_1.0/know_life.asp 網站,更將手機常識分為生活篇、系統篇、電池篇、進階篇及其他篇等,有興趣的技師先進可再上網閱覽。

技術交流

電信小常識 

■問題列表

  1. 選購電池有哪些密訣?

  2. 如何選購充電器?

  3. 充電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

  4. 新購買手機電池第一次充電要多久?

  5. 鋰電池充電,為何充電器顯示在一格或兩格?

  6. 有哪些因素造成減低待機時間和通話時間呢?

  7. 收訊好的手機,是否代表它的電磁波愈強?有什麼好的避免方式?

  8. 電梯內講手機, 幅射量是最大嗎?

  9. 國際組織公佈之行動電話幅射安全標準值為何?

  10. 何謂GPRS?

  11. GSM 900 與GSM1800不同處?

  12. 何謂MMS?

  13. 何謂WAP?

  14. 何謂SIM卡?

  15. SIM卡如何保養?

■回答

Q1.選購電池有哪些密訣?
Ans.
大哥大電池分為:
1、原裝進口。
2、原廠委託本土廠商製造,再打上原廠標籤的OEM電池。
3、本土製電池。
其中,原裝進口者售價高,但品質有保障;OEM電池由於獲得原廠的檢驗並貼上原廠的標籤,品質也沒多大問題,至於本土製造者的電池就與原廠有點差異了,一般而言,本土鎳氫電池的技術還算成熟,品質也不錯,但是鋰電池製造技術不成熟,容易損壞,使用期限不長,嚴重一點還會影響大哥大收訊品質,這點是要特別注意的。 現在市面上有些不肖廠商為了以低價吸引消費者甚至會將原廠電池掉換成台製電池,一般消費者很難去分辦真偽,因此在選購電池時,應儘量多多打聽一下,那一間商店可以買得上原廠電池,並看看電池有沒有貼著代理商的認證標籤。

Q2.如何選購充電器?
Ans.
充電器是以大電流充電來達到縮短充電時間效果,所以相對的在充電的過程中會產生熱,品質合格的電池均裝有充電安全保護裝置,並不會有任何危險,所以消費者可以安心的使用。 一般充電器均備有電池(飽充)的顯示燈,使用者請將充電完的電池從充電池取出,最久也不要超過24小時。

Q3.充電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
Ans.
1.每次充電不可超過24小時
2.汽車發動之前不要插上充電器
汽車的電路裝置畢竟不比電器產品精密,尤其在汽車發動的瞬間,電流會出現一個高峰值,很有可能會循著電路傳到到電器產品中,對內部機件造成破壞。所以最好在車子開上路後,再使用充電器。 避免同時進行開機與充電的動作 有些電池因設計問題,在充電時會產生較高溫度,會對手機的電路板造成損壞或影響,假如你不是那麼急的用的話,還是不要同時進行開機與充電的動作。
3.注意電池是否己經用完了,以避免過充的情況發生。

Q4.新購買手機電池第一次充電要多久?
Ans.
手機新電池第一次充電建議能充10個小時以上,以使電池能達到最佳效能。

Q5.鋰電池充電,為何充電器顯示在一格或兩格?
Ans.
這有一種可能,就是所謂的【過充】。一般鋰電池充電,大約到了4.2伏特左右就已經充飽了,如果再繼續給予充電,既產生過充的現象。 因此,當您使用的座充沒辦法自己偵測到電池是否已經充飽且繼續充電的情況之下,即會產生過充的現象。 但使用鋰電池若過充之後,使用的壽命會急速縮短。為了避免這種情況,還是多使用原廠的電池充電器。 如果使用其他廠牌的充電器的時候,選用裝有保護電路板的充電器,它可防止過充現象與對鋰電池的錯誤放電動作。 但目前己經發生過充的情形,是不是代表這個電池就不能再用了嗎?其實過充的電池不至於完全無法使用,可以等到電池待機時間過短之後,再行更換新電池即可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經常性的過充,電池將很快就不堪使用了。

Q6.有哪些因素造成減低待機時間和通話時間呢?
Ans.
1.不正確的充電,如過充的情況。
2.手機所在位置及距離。
3.手機本身是否有受到損傷。
4.電池品質。

Q7.收訊好的手機,是否代表它的電磁波愈強?有什麼好的避免方式?
Ans.
只要天線越長,便可以讓電磁波傷害減少,而且收訊也很好。所以儘量使用長天線的手機,或可以拉長天線的手機,可以讓你收訊好又不會受到太多電磁波的傷害。

Q8.電梯內講手機, 幅射量是最大嗎?
Ans.
因電梯屬於封閉空間,在與外界阻隔下, 手機訊號較弱,必須發射最大功率,故電磁波較強,但只要是經檢驗合格的手機,其發射最大的功率是符合電信總局的電磁波SAR值,因此電梯內即使輻射較大,但是仍在安全範圍內。

Q9.國際組織公佈之行動電話幅射安全標準值為何?
Ans.
目前國際公認的手機電磁波,都以「SAR值」來判斷。依據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所公佈行動電話的安全標準值為1.6,因此只要行動電話的SAR值在1.6以下,都是在安全標準內的產品。

Q10.何謂GPRS?
Ans.
GPRS:全名 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即整合封包無線電服務,是一項高速數據處理的技術,俗稱過渡至 3G 前的 2.5G 流動通訊服務。特色是以「封包交換」技術進行資料傳輸,傳速可由現時 9.6kbps激增至極速 170kbps,收費以傳輸內容的容量總和作計算。代表手機:Motorola P7389i

Q11.GSM 900 與GSM1800不同處?
Ans.
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GSM) 泛歐數位式行動通訊系統 :
GSM900 即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頻率900兆赫的數位式行動電話系統。自1990年歐陸發展出來後即席捲全球,目前除了美國、日本及韓國外。有不易被竊聽盜拷且電波穿透力較強的優點,但聲音較不自然,而基地台需比AMPS多一點。
GSM1800 原名是DCS1800即Digital Cellular System 數位式行動電話系統。自1991年歐陸發展出來以彌補GSM頻寬太窄的缺點。有電波穿透力較好,但受地形影響、通訊死角多的缺點,此外因為傳輸距離較短,所以基地台會比GSM900需要更多。

Q12.何謂MMS?
Ans.
MMS為多媒體簡訊服務,其可以傳送多媒體內容的簡訊,包括彩色圖片、動畫卡通及聲音,甚至可傳送影音短片,而傳統的SMS服務只能傳送較少的文字與基本的圖形。

Q13.何謂WAP?
Ans.
所謂的【 WAP】是指『Wirelcss Application Protocol 』中文稱為『無線應用軟體協定』它的概念是在現有頻寬基礎上讓行動電話上網瀏覽網路。假如手機有此功能便可以上網查閱資訊。透過各種加值服務,以讓手機的運用更為廣泛。

Q14.何謂SIM卡?
Ans.
SIM卡就是一種裝上IC晶片的塑膠卡片,它記錄著個人門號基本資料及電話簿通訊錄等功能,並作為行動用戶通話及計費之依據。可放於任一適用之手機,享受行動通信業者給予之服務。

Q15.SIM卡如何保養?
Ans.
1.為避免SIM卡之損壞,若非必要,請勿經常將SIM卡取出、插入,避免SIM卡遭到磨損、摺疊、彎曲,並保持SIM卡之淸潔。
2.請勿將SIM卡置於高溫中或接近磁性物品處,以確保品質穩定。
3.若欲取出SIM卡,請先關閉手機電源。
4.若在密碼輸入錯誤超過三次以上以致鎖卡時,行動電話螢幕會要求輸入"PUK Code"開鎖密碼,若您為泛亞用戶,此時請直撥泛亞電信24小時客服專線:0809-008188,進行解碼工作。SIM卡若持續操作錯誤10次以上即會永久損壞,須重新申請新卡使用。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