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62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周榮隆

本期出刊:93年02月17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上週六(2月14日)為我國首度舉行總統競選時電視辯論,意義重大,在競選人方面,執政黨推出之候選人不見得願意與其對手參加辯論,其已有4年之執政優勢,國人對其政績已耳熟能詳何須再加以廣為宣傳。在民主非常先進發達之美國即曾發生在尼克森任總統時即拒絕與其對手民主黨推出之總統候選人在電視上辯論,在台灣能見到執政黨與在野黨願意公開在電視上進行辯論,讓國人自行評鑑優劣,可見的確係我國在民主演進下之一大進步現象,由此亦可見我國之民主政治發展在世界上亦絕非屬「發展中國家」。

不過老實講,有這麼好的機會讓兩造當事人就其所持民主發展理想和治理國家理念加以暢言闡述此應係兩位候選人發表政見之最佳時機,但我們卻是難從其倆所言內容窺其梗概和判斷其能帶給我國何種願景和希望,反倒是有候選人在這麼難得的機會和莊嚴的場所暗批對方「打老婆」事件,實令我國人看之扼腕和嘆息!上面講過我國的民主發展已經很是發達,為何我們的候選人還是把國人當民主幼稚生看待,國人豈能再容忍此種「言不及義」之奇特現象發生。

編者認為,近10餘年來,執政者當局雖然把台灣的民主制度推進到更先進的地步,但卻沒有把台灣人民對民主認知和教化水準帶領到如歐美民主國家其人民一般之教養和文化水準,目前國人對於「對錯不分」、「是非不管」、「法理不明」(如吳憶華小朋友返巴事件)和「後果不計」已習以為常,我國實行民主,朝野上下僅計近利,只走短線,演變的結果卻是「譁眾取巧」、「善於欺騙」、「工於心計」的人得勝,編者耽憂的是,台灣的民主最後可能會走到私有的「家天下」境界和執政者「惟我獨尊」、「旁若無人」的民主奇怪現象,到頭來民主恐怕只是開放給國人進行一個選舉的機會,當選後的政見和如何實施,我們奈何他嗎?如果這樣的反常選舉演變成正常的結果,只怕四年一到,善於巧辯之人再以「省籍」、「族群」、「漫罵」等不一方式哄騙一次,屢試不爽的話,台灣的民主無異已走進「死胡同」之絕境。

我省公會下月13日亦將選舉新的理監事,我們期望看到有意願參與選舉之候選人能提出宏觀之政見,諸如你能如何帶領公會未來走向,你能如何替廣大受聘技師爭取權益?你能如何為公會技師謀取福利,我想此應是我們技師所重視的實質政見,根據目前發現到已在公會廣為流傳的資料,編者發現公會內部已有結黨結派之路線之爭現象,此種選舉手段雖然無可厚非,但重要的是你們若一旦當選,務必要真心替會員辦事服務,若將來會員發現你們僅是在於爭取「鑑定」業務,則編者已預先看見你已經是廣大技師們之千古罪人了。

技術交流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