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61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陳炳文

本期出刊:93年02月10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技術交流

數位相機拍照

位相機的優點

一、方便性:主要是經濟、快速、又便利的條件。

二、隨拍隨看:只要有記憶卡就可以拍攝,而且馬上可以從螢幕上,看到拍出來的影像。

三、相片的應用廣泛:傳入電腦,觀賞拍攝的照片;透過軟體修飾照片、亦可以到數位沖印店沖印,或透過網路,將照片傳送給親朋好友。

四、相片的刪減容易:數位相機在按下快門後,在LCD螢幕上隨即顯示拍攝的畫面,如果不滿意拍的結果,可以立刻刪掉再重拍一次。

五、自行控制照片的數量: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要來選擇解析度的高低。

數位相機的缺點

使用年限:使用幾年後,品質就會開始下降

拍攝品質:畫面品質不夠好,色彩濃度的表現上不能盡如人意

電  力需耗電力很大,需準備充足的電池

操作簡易性:大多數的人都只會用到基本的功能而已,反而不能將數位相機的優點發揮到最好

記憶容量:越高像素的相機,影像檔案需要的儲存的空間越大,需要花錢額外購買足夠的記憶卡

 

數位相片的檔案大小與格式

Image Size(影像大小)像素越大,所佔的記憶體空間越大,所以在拍照前先了解你的照片想用來做何種用途,再選擇合適的Image Size。

      檔案格式及大小

TIFF

JPEG

JPEG

JPEG

  記憶卡大小

(2048*1536)

(2048*1536)

(1600*1200)

(1280*960)

32MB

3張

20張

32張

50張

64MB

6張

40張

60張

93張

網頁:最高用到640*480(30萬像素)即可

桌面或3"*5"相片:解析度設在800*600、1024*768

一般照片:Image Size設在1600*1200、2048*1536都很合適

放大或商用:最少也要400萬像素以上

 

選購數位相機

選購數位相機的幾點重要因素:

一、像素:

1.優先考慮的應該是相機的用途。

2.如果只是平常拍照留念,買個200到300萬像素的相機就夠了,便宜又好用。

3.從事設計的工作,那當然買像素高一點的相機才比較好用。

、鏡頭:鏡頭的好壞對於拍攝出來的品質有決定性的影響。

三、變焦倍數:定焦是指使用者只能在固定的距離拍攝,而變焦就是具有拉遠拉近的能力,可增加拍攝的彈性。光學變焦是使用鏡頭內的焦距離來設定,數位變焦是在光學變焦達到極限以後,以數位計算的方式來放大畫面,難免會造成失真的情況。

四、電力來源:數位相機相當的耗電,在購買前要先注意電池的種類及容量,是否有外接的電力來源。

五、記憶卡:包括MS、CF、CF TYPE Ⅱ、SM、SD及MMC。

 

MS

幾乎只有SONY公司的產品使用這種記憶卡

CF

目前主流的記憶卡之一,可靠度相當的高,具有不易損壞的優點

CF TYPE Ⅱ

CF的另一種規格,可以使用CF的產品也一定可能使用CF TYPE Ⅱ

SM

目前最薄的一種,所以相當的脆弱,使用時碰撞金屬接點,會造成記憶卡無法使用

SD

這種記憶卡的產品可以製作得相當小,便於攜帶

MMC

MMC的電路接點與SD相容,而且體積小,比目前市面上記憶卡的資料傳輸速度來的低,以及記憶容量不高的弱點

六、適用的相機類型:

1.傻瓜相機:全自動模式,使用者只要按下快門,就可以拍出照片。

2.進階相機:具備全自動、半自動或手動的功能,可自行決定光圈、快門,並具備光圈先決及快門先決等模式,還可外接鏡頭及閃光燈。

3.單眼相機:為專業的攝影者所使用,取景完全取決於鏡頭,還可完全手動調整曝光設定、B快門、光圈大、手動對焦等功能。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