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無法檢視此頁面,請點選我

電子報 第 149 期 技師電子報於2000年9月21日創刊

本期編撰:陳泌棟

本期出刊:92年11月04日

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發行

編者的話  

由於公會於最近更換視訊系統之系統廠商,致使本會之郵件伺服器停頓運作了幾天,不便之處尚祈各位技師先進海涵!之所以更換系統廠商乃係為節省公帑之故也!

由於原輪值主筆之技師公務繁忙,臨時由筆者上陣捉刀,實因時間緊迫,故筆者乃於電腦資料庫中尋找資料,幸尋得一篇頗值得參考之文章--自排車使用常識,可惜不知原作者大名,若有技師先進知曉,盼來函告知。

技術交流

自排車使用常識:OD檔/D檔/N檔/如何溫車 !

原文作者:不詳
資料提供:陳泌棟技師

有開車的朋友給它看一下喔

一.OD ON/OFF的裝置

很多車輛都附有OD ON/OFF的裝置,許多人都以為是需要超車時,按下OD OFF來使用, 其實它的主要的功能是控制變速箱的OD檔﹝高速檔﹞, 當OD〝OFF〞時, 不會跳入四檔,如此可提高加速性能或發揮引擎煞車的效果,使用時機有:

1.行駛漫長下坡道路,可發揮引擎煞車的效果。

2.行駛岐曲上彎道路時,可避免變速箱頻頻在三、四檔間跳換,不但行駛不穩而且耗油。

至於超車時就不必使用OD ON/OFF的裝置,因為只要大腳踩下油門,自排車都附有自動降檔 ( Kick-Down )功能, 提供駕駛人瞬間加速或超車所需。猛踩油門後,只要不馬上放掉油門,就能加速前進了。

二. 自排車暫停時的正確方法

許多人都有在等紅綠燈時把排檔由〝D〞切入〝N〞的習慣,理由是如此可減少自排裝置的負荷, 或減少油耗,到底該不該如此做呢?其實這種習慣是不對的!

 

因為:

1.如果在等紅綠燈時就把排檔由〝D〞切入〝N〞,起動時再把排檔由〝N〞切回”D”, 反覆動作頻繁,反而會使排檔連動機件增加損耗,減短壽命。
2.在空檔時,因引擎無負荷,而呈怠速空轉現象,此時引擎轉速反而提高,造成油耗增加!

 

正確的操作方法應該是:

1.遇紅燈或需短暫停車時應將排檔留在〝D〞的位置,同時用腳踩住煞車。
2.較長時間的停車則請將排檔由〝D〞切入〝N〞或〝P〞的位置,一方面可避免腳踏煞車的勞累, 另一方面可避免因長時間的負荷使自排裝置的轉換器溫度上升 。
3.更長時間的停車除了上述方法外,還需要偶而稍加油門,使引擎轉速提高, 防止發電機在怠速下發電量減少、不足的問題發生。
尤其在需要開大燈 、除霧線、冷氣、雨刷等大耗電負荷時,此法特別重要。

 

*補充說明: 開車行進間看到前方紅燈時,請千萬不要為了要省油將排檔D於行進間切入"N”檔位, 因為反而會造成變速箱運轉過熱減短壽命,而且萬一要接近紅綠燈路口時, 又變成綠燈的話又要將N檔切入D檔這樣的動作容易造成變速箱機件損害,開車朋友不得不注意!!

三. 拖吊違規車子.未按標準程序.可申請賠償

(一.)違規拖吊問題已經嚴重到民怨沸騰的地步,擔任消基會汽車委員會委員的汽百科雜誌杜社長范南江說, 拖吊到處橫行,專挑好拖的車下手, 已經有不少車主索性祭出絕招,用未按標準程序執法的名義,向隨車員提出告訴,並申請國家賠償。 車主雜誌副總編輯羅焜平說﹕太多的車主往往在繳了罰款,把車開回家後,才發現愛車給拖壞了。偏偏向申訴單位上告後,卻都因為車已開離拖吊場而皆落得投訴無效。

 

(二.)愛車被狠狠拖壞的事例太多了,已有不少出售有四輪傳動車款的商家, 乾脆送給車主一張寫有「此車使用四輪傳動裝置,如拖吊請加裝輔助輪」字樣的警告牌,也算一種無奈因應。

車主們請記住﹕按照標準的拖吊程序,隨車警員必須在貼上封條, 且在原地等待三分鐘,等確定車主並未出現後始可把車拖走,而且按規定,拖車都應加裝輔助輪, 以免因為拖到傳動軸而將變速箱硬生生給拖壞。

因此,凡是車主趕到後依然硬拖,先拖走一段路再貼封條或未加裝輔助輪者,皆屬違規違法行為。

(三.)當愛車再被拖吊, 在領車之前記得要先檢視一:

[1]、隔熱紙或門鎖的鎖頭都可能被拖吊人員給弄壞。
[2]、有無拖到傳動軸,可瞧瞧保險桿上的碰觸痕跡。
[3]、試開看看,如從 N檔排到D檔。聽到喀拉喀拉聲,便意味變速箱齒輪已受損。
[4]、四輪傳動車若有同樣聲音,則表示差速器鬆脫了。
[5]、拉拉看手煞,若變鬆了,就可肯定愛車是在手煞車未放平下給拖,應可舉證提出申訴。

申訴前,別忘了要求拖吊單位出示現場照片。
▼切記領車的時候,詳細檢查有無受損,並索取現場照片

四. 溫車小秘訣

一般人都有在開車前溫車的好習慣,這對延長愛車壽命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所謂的溫車並不是發動後靜待引擎運轉3至5分鐘,或引擎溫度表為略上升才啟動上路; 這不但浪費燃料,而且引擎在空轉時,它傳動的齒輪及潤滑油並沒有機會做暖身運動,達到溫車的效果。 其實應該在發動引擎後就可以慢速排檔前進,過了3 至5分鐘後,即可全速行駛。 如此方可以讓主要機械有機會在高速行駛前做好預熱或潤滑的動作。

下次看到有人坐在車內枯等,等待暖車時間, 可以告訴車主正確的溫車辦法,並請他(她)立即慢速上路,不但有效又能省油喔!

五. 自排車要這樣開喔

來自英國專業賽車手專門技師的指導

以下的操作方式是本人的一位朋友寄給我,他是國外的職業賽車手的專門技師, 我幫大家翻成中文. 自排車的變速箱一般使用大約在四年後是瓶頸。
因為機械損耗的關係,四年的使用過後,經由變速箱的動力將折損90%,甚至更多或甚至變速箱報銷,它的壽命完全取決於駕駛者的操作,而因車子本身的問題機率相當少,只要時間到,記的換油及保養即可,而平時的習性呢,幾單說一下好了:

 

冷車發動時

排入一檔後等個 1~2 秒再起步,速度不要太快, 慢慢開,開個一下子再排入二檔走一小段路,接著才排入 D 檔正常行駛!
因為即使原地熱車再久,自排箱都還是冷的,如果停了一個許久沒開,各檔位之間的 ATF都流回到油底殼中,這時後一開上路, 就很容易傷害到自排箱中的閥門、離合器及制動帶,尤其是停在地下室中的車輛, 爬完斜坡到平面後,會立刻切換到二檔,在缺油的情況下換檔可是會造成內傷的!
車熱時 遇到上坡時如果檔位在 3~4 檔間頻頻跳動,記得把 OD OFF , 如果變成 2~3 檔間跳動,就切到 2 檔行駛, 儘量減少檔位跳動次數,善用手排方式駕駛可以避免自排箱受損!

 

倒車時

自排箱為了因應加速、起步的需要,所以前進的離合器都有好幾組壓板, 但是倒檔的壓板只有一組(沒有人倒著飆車吧?), 不管車子多夠力,停車時千萬不要用倒檔去頂別人的車子, 這樣離合器很容易就磨損掉,那不要多久就沒有倒檔了!

還有, R--N--D 檔之間不要一次換過去, 要在各檔之間稍停個半秒鐘再切入檔位,因為一個正向運轉的機構瞬間切成逆轉,那撞擊感很大不說,傷害是一定會有的!

 

停車時

先排入空檔,踩住煞車後拉起手煞車, 鬆腳確定車輛不會移動時,再踩住煞車將檔位由 N 直接快速推入 P 檔後,才能鬆腳! 如此可讓你的變速箱處於鬆弛狀態,而不會維持在被前輪卡住的狀況之下, 這樣長久下去自排箱受損也是難免的!

停車時 P 檔要很用力才能排回 N 檔的. 記得改正你的停車方式!

 

補充一些部份

1.不要過度在N和D間交換是降低一檔離合器的過度作動, 離合器片不容易磨光 ,但是液壓建立及切離時的瞬間半離合會造成輕微損耗, 這個損耗會增加油泥,久了之後會比較容易造成液壓降低及閥體作動不良導致換檔不良甚至因為液壓不足導致離合器打滑。

 

2.冷車發動後還是需要稍微怠速運轉讓機油充分潤滑各部機件, 不需要等到節溫器 開啟水溫表上升再走, 一分鐘到一分半差不多就可以了, 在引擎達到正常工作溫度 前不要拉轉速也不要重踩油門急加速即可 。

 

3.變速箱不需要冷車時這樣操作, 只要避免重踩油門加速及Kick-Down就可以了,而且AT變速箱內的閥體,多片狀離合器及齒輪是泡在ATF裡的, 不會因為久沒開裡面就乾掉了, 否則照這個理論的話冷車時各閥體及多片狀離合器將無法作動而且冷車時只要避免太大的換檔轉速落差或提升即可, 並不會因換檔造成內傷。

 

4.Honda的AT變速箱沒有R檔多片狀離合器, 倒車是利用撥叉, 以類似手排車的方式,結合R檔齒輪, 再建立對應的前進檔液壓, K2/K3的R檔是建立四檔液壓, 其他後 期機種記得K6和JC/JM應該都是建立三檔液壓, 雅哥也多半是二檔或三檔液壓 另外不管是哪種車, 如果倒車時頂到別人的車R檔離合器就會打滑甚至磨光的話 那這具變速箱早該大修了, 對正常的變速箱而言扭力轉換器的間接傳動會吸收這 段滑差, 扭力轉換器也叫液體離合器, 就是用兩片對立的渦輪葉片加上ATF當介質 以形成離合作用。

 

5.N檔不要滑行的原因是一般狀態下沒有建立液壓的檔位還是存有1kg的液壓, 而行駛 時至少需要3kg液壓, 並隨著車速及扭力輸出動態增加液壓到9kg, 所以舊款車靠節 流閥控制線來給變速箱一個信號需要增加多少動態液壓, 而N檔滑行時由於車子有速 度, 扭力轉換器及內部機構運轉也會較快, 液壓也會稍微提升, 但是因為沒有任何一 個檔位的液壓有建立, 所以所有的多片狀離合器將會均分這些液壓, 而如我之前提到 的正常行駛需要3kg, 液壓切離還有1kg, 那N檔滑行的狀況下離合器片將會均分到 超過1kg但是不到3kg的液壓, 造成半離合磨損, 及油泥快速增加, 導致變速箱加速損耗。

技師投稿
回頁首▲
 

版權所有,未經確認授權,請勿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