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社論主筆:拱祥生

廣告:第一版七洲、天之浩

(第一版)新聞焦點(社論•週聞輯要)

社論

環境影響評估不應成為重大建設之緊箍咒

總統陳水扁於日前出席「2007NGOs全國環境會議」,致詞時主動說明興建環台高速公路系統是政府既定政策,蘇花高有興建必要,但如果環境差異分析評估沒通過,蘇花高當然就沒有辦法興建,這是政府最明確的立場。陳總統的一席談話,被環保人士強烈抨擊,認為是將蘇花高的興建成功與否,完全轉嫁給環評委員。但事實上,台灣由於「環境影響評估法」的立法失當,使得環評委員對於各類開發案有類似於行政上的準決策權,而非國外的建議權,種下了如今使得環境影響評估成為各類重大開發案的最大絆腳石,而非以環境保護為目的。因此本報認為關心環境保護的產、官、學、研各界,應正視並修正目前「環境影響評估法」所造成的嚴重方向偏離,才是達到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之正道。
根據目前的環境影響評估法第一條:「為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之影響,藉以達成環境保護之目的,特制訂本法。」環評法的目的為提醒各類開發業者,要有環境保護的觀念與對策。但是環評法第七條、第十三條均說明開發單位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或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都要依據環評主管機關的審查結論來進行、改進或是終止後續的開發行為。上述的偏頗法條,造成各類開發行為的決定權,完全由該案的環評委員去決定該案是否能夠繼續推動下去。因此,在台灣環評委員的權力比行政院長甚至總統還大。陳總統為了依法尊重環評程序,才會說出蘇花高的環境差異分析評估結論,就是蘇花高興建與否的結論。
環評法目前最大的爭議就是對於各類開發案有開發決議權,但是一個開發案的進行與否,要考量的因素涵蓋工程、經濟、環保及國家整體發展策略等,絕非環評一個項目來決定該案是否開發。也不能因為環評在台灣形同決策單位,就在環評委員會中,討論到太多與環境保護無直接相關的其他項目,例如開發該案對國家的產業有何影響等,不僅不是環評委員的專長,更讓環評委員會過度擴權。環評委員會應是對各類開發案做出建議權,讓行政決策單位依據審查結果,並整體考量國家或區域的未來發展規劃,做出最符合國人最大利益的決策。事實上,國外的環評法也都是只有建議權。而要讓環評法回歸正軌,只需將各類開發案主管機關對於環評的結論由「通過」改成「經過」,則環評委員的責任與壓力不再那麼大,才能更針對開發案的環境保護部分真是提出各類建議,告訴決策單位,該開發案對於環境的衝擊為何,若是要開發,要進行那些措施去降低衝擊,由決策單位依據國家整體發展做出決策。既能尊重環保(技術),也維持的行政決策權。
蘇花高能否「平衡區域發展」,乃至於興建與否,絕非本報在此處討論的重點。希望藉由修正目前環評法的一字之差,讓環評委員能夠帶給國人更多的願景與價值,則是需要真正關心環境保護的環保人士一同來努力達成。

 

捷運新莊機廠與樂生保留問題

土木技師公會提出工程對策

﹝本報訊﹞針對捷運新莊機廠與樂生保留問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425日再度邀請相關單位及學者專家,研商工程可行性,會中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代表針對捷運施工時可能面臨的軌道線形、水土保持及施工工法等關鍵問題提出初步因應對策方案。依據該方案,捷運新莊線將可依捷運局原訂時程通車,樂生房舍保留棟數將可達40棟,與文建會所提保留90%(46)方案相去不遠。

工程會表示,捷運機廠工程已施工大部分,樂生院亦已拆除大部分,如由文建會或台北縣政府先指定古蹟,將影響捷運施工及通車時程;因此指定古蹟必須兼顧工程可行性。目前已聚焦的『軌道線形與水土保持』兩大問題,均繫於捷運局內部所訂規劃設計手冊可否配合檢討修訂,會中決議請交通部一週內邀集所屬相關單位,針對捷運軌道規範手冊進行檢討,另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一週內洽捷運局瞭解工程技術問題,確定包含施工方式、工期、經費等之最具體可行方案後提報下次會議。

工程會指出,包括樂生自救會、環保、文化保存界等各領域學者專家與新莊地區民意代表等,對於土木技師公會代表所提的方案有高度的共識,並且在會議中,同聲籲請台北市捷運局以開放的態度,與工程會合作解決問題,達成捷運通車、樂生保存的雙贏目標。

 

今年第一季「推動公共建設方案」預算執行率達87.37%

﹝本報訊﹞96年度「推動公共建設方案」列管1億元以上公共建設計畫共272項,可支用預算為4,991億元,截至963月底止,累計分配數814億元,執行數711億元,執行率87.37%

工程會指出,272項計畫中屬季節性,已對民眾承諾或社會關注之關鍵性工程計畫有「高雄捷運紅橘線路網建設計畫」、「建設台北港」、「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及「興建國際展覽館」等14項,其中「設置西屯量販店投資計畫」已完工,其餘13項目前正依預定時程進行,已責成各主管機關把握時效,如期如質達成目標,以彰顯政府施政績效。

工程會表示,針對特殊困難問題,已分別成立用地、土方及砂石等7個專案小組協調處理;此外,為避免廠商與機關間對於採購法或促參法契約條款認知的歧見發生爭議,進而造成工程延宕,也成立公共建設諮詢小組,作為廠商與機關的諮詢管道,協助解決問題,請各機關廣為宣導並多加運用。

 

(第二版)時事論壇(我有話說•重大工程新聞)

讀者投書-對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的一些期許

涂泰成 技師

貴報540期社論「新團隊、新願景、新期待」一文,令人深省不已,文中指出了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以下簡稱公會)新團隊未來努力的方向,也提出若干具體可行的做法,最後的結語,更是對新團隊最好的建議:「…以團結包容的心態,制定施政改革的先後順序,兌現選前的政見…」。

由於覺得意猶未盡,小弟嘗試提出一些淺見,敬請各位先進指正:

一、在公會成立二十週年之際,我們是否應該好好思考它的定位問題:究竟應定位在那裡?未來應朝那些方向發展?好讓它能真正發揮一個專業團體應有的功能,並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與尊重。

在此,小弟擬拋出的議題是:我們可否跟上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做法,如ASCE,研擬各種技術規範,或編撰手冊,甚至出版專業書籍,供業界學界使用。公會裡實在是人才濟濟,問題在於我們該如何將這些寶貴的人力資源善加組合,讓大家發揮所長,為社會大眾做一點事,這又是另一個重要課題。

二、會員的福利該如何提昇?福利不僅是有形的物品或禮券,還有精神上之聯誼、協助與獎勵,更重要的是如何讓大家在工作上更有尊嚴、受到尊重。怎麼做?小弟的淺見如下:

1.開源節流,健全公會的財務:開源方面,譬如:(1)推動各縣市施工計畫、防災計畫、樓板縮短工期計畫等審查業務;(2)爭取公會為建築物室內裝修審查機構;(3)爭取政府授權,有計畫舉辦各種設計、監造、施工系列講習等等。至於節流,則可考慮刪減一些無濟於事的公關費用,或不必要的人事管理費用等。

2.加強會本部、中南區辦公室、尤其各縣市辦事處功能,適時辦理聯誼活動或座談會,主動聯繫會員,互通有無,連絡情誼。

3.充實社團與國內外旅遊活動內容,並檢討如何讓會員更公平有效的使用與共享有限的資源,包括考慮恢復已往參加會外研討會的補助規定等。

4.聯合各科專業團體推動公共政策,並研擬一較理想之技師制度,促進各科專業技師分工合作,提昇專業地位。

5.加強產、官、學界交流合作,使公會成為工程建設改革的推手,譬如:(1)共同辦理各項研討會或專業訓練講習;(2)接受委託或共同辦理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新材料之研究案;(3)接受委託或共同制定專業技術實務標準;(4)協助政府審查各項重大工程之規劃、設計等。

6.積極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往下紮根,從基層做起,讓民眾肯定,譬如:(1)仿照建築師、律師等到縣市政府民眾服務中心,為民眾解答疑問;(2)積極投入村里或社區重建更新工作,關心自己的家園建設;(3)協助各級民意代表服務處,解答工程相關問題;(4)籌組各縣市服務團,協助地方政府研擬工程建設規劃方案,提供工程諮詢服務,一旦發生天災或工程事故時,即趕往現場協助處理等。

透過紮實的社會服務,才可讓一般民眾真正了解技師是什麼,然後才會肯定我們,尊重我們。假以時日,必然形成一股強大的支持力量,則吾人所希望的法案又何愁不能通過呢?!

三、會務的改革問題,譬如:(1)建立「公開、公平、公正」制度,讓會務運作透明化;(2)落實「陽光法案」,理、監事係資源公平分配者,不是掠奪者;(3)遏止會員為業務之不良競爭,或假借公會名義謀取不當私利;(4)提高開會與執行效率等。

這些都呈現在候選人之政見裡,誠如540期社論所言,新團隊都應該以團結包容的心態,制定施政改革的先後順序,努力兌現。

除此之外,小弟以為最重要的是公會應該建立一套制度,讓熱心服務的會員都有機會成為理、監事,在不斷注入新血的「世代交替」中,才能冀望公會的「永續發展」。否則,若一旦演變成「公器私用、私相授受」的模式,公會豈不是徒具虛名而已!

其次,委託書之不當被利用也是亟需解決的問題,它嚴重扭曲選舉的本質,也造成不公平的結果。小弟在此誠懇呼籲新團隊,在未來的三年裡,能想出良策加以規範。

最後的期許是希望公會能「專業多一些、政治少一點」,畢竟我們是專業團體,凡事仍以「客觀、公正、中立」為宜,多關懷社會、服務民眾,樹立專業形象,自然贏得尊重與尊嚴。否則,若被誤認為利益遊說團體,豈不冤枉哉!

小弟才疏學淺,不揣簡陋,提出以上淺見,誠屬拋磚引玉,尚祈各位先進指正!同時懇切期盼大家能廣為討論,將個人意見表達出來,俾能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做為公會新團隊努力的目標,讓我們的公會更好!

附記:「技師報」小弟以為應屬於所有各分科技師之園地,甚至於更廣之範圍,本文係針對小弟所屬之「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表達一些期許。

 

合氣道社公告

賀本會陳永成技師晉級合氣道五段,本會合氣道社教練盧福中先生晉級四段。歡迎想健身、防身的會員加入本會合氣道社!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活動時間:每週五19:30~22:00

活動地點:台北市南港路三段130315樓頂(南港合氣道館)/公車南港路三段站

備  註:1.每次授課時間為120分鐘;前段30分鐘為練習以前曾學過之課程,中段60分鐘為教授進度表之內容,後段30分鐘為教授相關課程。2.歡迎參加合氣道社,入會費500元,年費100元,共計600元,郵政劃撥12295196,帳戶「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3.公會聯絡電話(02)8961-3968143楊小姐。4.社長聯絡電話0937-078046莊忠鵬社長。

 

平溪石筍尖活動通知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登山社

活動日期:96520(星期日)上午8:00

集合地點:木柵動物園捷運站出口;請自備飲水、點心、雨具、手套、防滑登山鞋、登山杖、自行開車或共乘

領  隊:楊坤燦0958-941496、張俊鵬0933-448-152、許樹榮0921-818-261

規劃路線:木柵動物園捷運站→深坑→石碇交流道→106號路(往平溪)→菁桐(停車)→二坑口→石筍尖→菁桐車站→回程

洽詢電話:(02)8961-3968143楊如玉小姐

 

96年度龍門露營活動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野營社、登山社、攝影社及游泳社

活動日期:9661617(星期六、日)80016:00

集合地點:上午8時松山煙廠

領  隊:社長黃南鴻0915-120-155,副社長林忠行0912-888-568

自  備:會員證、雨具、飲水、盥洗用具、餐具、拖鞋、海灘鞋、泳衣、浮潛蛙鏡+呼吸管(可代租)、茶具、睡袋、毛毯及睡墊(現場可租用毛毯及睡墊,每件50)交通開車或共乘
規劃行程:
6/16()0800松山煙廠集合安排共乘出發1000福隆觀光局東北角風管處遊客服務中心集合參觀漂流木雕刻展1130靈鷲山1200素食午餐1330進住龍門露營區1400自由活動:健行或騎腳踏車遊覽吊橋及龍門村、福隆海灘、釣魚(釣具自備)、浮潛教學及游泳1730晚餐2000烤肉聯誼2200休息就寢。
6/17()0530看日出、攝影及營區自由活動→0800早餐→0900撤離營區→0930三貂角燈塔、卯澳漁村、龍洞岬步道賞景及攝影→1200海鮮中餐→1400返回台北,沿途觀賞南雅奇岩勝景。
說  明:1.參加人員全程自行負責安全。2.報名人數限60人,以合辦單位社員為優先5/10報名截止非社員請先電話確認後再行匯款。3.憑公會會員證可優待部分園區活動收費。4.繳費辦法:郵政劃撥12295196,帳戶「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於備註欄加註“龍門露營活動”。

洽詢電話:(02)8961-3968143楊如玉小姐,傳真(02)2964-1159510()報名截止

"--------------------------------------------------------------

龍門露營活動回條

會員證號

姓  名

通 訊 處

聯絡電話

 

 

 

 

()

 

 

 

A組:B棟六人和式套房(318)700/(社員及直系親屬)900/(非社員)

B組:D棟汽車營位4人份□500/(社員及直系親屬)700/(非社員)

□開車□共乘   參加人數 本人及    位眷屬費用共計        

 

無線電與數位研究社5月份活動通知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活動時間:96511(星期五)18:00;上課內容1.數位咖啡烹飪方法介紹。2.3D動畫課程研討及教學討論。

96525(星期五)18:00;上課內容3ds Max 8(92)

上課地點: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台北市東興街289)

聯絡電話:(02)8961-3968143楊如玉小姐

※請攜帶筆記型電腦;敬備晚餐(便當),歡迎攜眷參加

 

(第三版)技術專刊(建材•工法•營建管理•法令)

從尊重生命觀點談蘇花高速公路

林自強 技師

從今年初「台灣飯店業教父」嚴長壽和導演侯孝賢為阻止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而舉行靜坐,再加上證嚴上人講了台灣的道路已經開得太多了,及商業周刊1008期刊出了「大建設大崩壞」。瞬間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被妖魔化,原本該是被期待,可為台灣未來的長治久安奠基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建設,卻在有心人士的刻意運作,讓台灣的「清流」、「良知」人士出面來指責蘇花高速公路,嚴重扭曲了蘇花高速公路的功能,讓蘇花高速公路變成一條破壞環境毫無用處的道路。我以一位專業土木技師及道路使用人的立場來詳細說明,希望全國民眾明白,共同來為這條命運多劫的道路給予祝福,同意興建蘇花高速公路。

1.尊重生命、生命無價:提供一條安全與便利的道路是舉世文明國家的的共識與義務,長久以來由於交通建設的落後使東台灣成為台灣的棄嬰。台灣已進入開發國家之列的時刻,人民卻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在蘇花公路及南迴公路這種兩線道公路行駛,擔心被落石擊斃,擔心被魯莽的駕駛人撞到,實在是非常諷刺的現象。每天蘇花公路仍然有幾萬人為了生計而必須行走這條危險公路的用路人,為了這些台灣的子民的生命安全,為了這些用路人背後家屬的幸福,只要蘇花公路有人行駛,沒有任何一個團體、或任何個人有權利要這些人永遠面臨死亡,面臨心驚膽跳的恐怖。政府建設蘇花高的初衷是想振興東部,更重要的是解決用路人的困難。檢視現有東部聯外道路,蘇花公路全線彎道、急彎危險路段有二十處。國道新建工程局副局長曾大仁說近五年來死亡人數共一百四十二人,「絕對數字雖然不多,但以死亡率來看,生命損失是西部高速公路的一百三十倍。」(商業周刊1008期「大建設大崩壞」)尊重生命生命無價,希望所有反對蘇花高的有心人士有悲憫之心,讓這些用路人開車安心平安到達。

2.蘇花高速公路是最符合生態的道路:蘇花高在工程規畫上,採用「對生態環境友善」的設計,包括:生物廊道及逃生坡道、路權外不另闢施工便道、隧道施工直接進洞以避免邊坡大片開挖等。現在「大家提起山區道路,腦中跳出的,都還是中橫、北橫的情景。」當時的技術有限,所以有大量的開挖,破壞山坡地的情況,現在這種大破壞的施工法應該功成身退,用新的道路系統去取代。(商業周刊1008期「大建設大崩壞」)我誠摯的呼籲自以為是的教授,別有用心的環保人士請聽聽公路專家的說明,蘇花高是台灣有史以來最重視環境保護的公路,如果你覺得有哪裡不滿意,大家坐下來討論,該修改就改,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再強調一次,有這麼多人還在面對死亡的威脅的時候,請不要無情的拿「環境破壞」的大帽子來阻擋我們用路人的生機與生計。當初南橫高速公路規劃階段,因為有環保專家發現台灣雲豹的糞便,就阻礙南橫高速公路的興建,台東人死在南迴公路的人卻得不到環保人士的悲憫,人不如屎,真正可悲啊。

3.蘇花高速公路是重要的維生系統:蘇花公路每遇風雨屢屢發生坍方意外,尤其一有颱風花蓮對外交通即告中斷,民眾的生命、生活、安全沒有保障,花蓮確實需要維生系統,而蘇花高就是重要的維生系統,未來蘇花公路將可變成一條景觀公路。年紀在四十歲以上的花蓮人,都不會忘記北迴鐵路還沒有通車前的困難,去宜蘭或是台北那是非常嚴重的大事,每天公路局有一定的時間彙集所有的車輛一起開,由於公路條件太差,坐上車還得心驚膽跳祈禱能平安到達,一遇到颱風北上讀書的學子就慘了,南來北往的運輸根本就斷了。這些年來花蓮因為有北迴鐵路,改善了交通的困難,但是對於方便安全的大眾運輸還是沒有辦法,可以說花蓮的交通問題只解決了一半,另一半還需要蘇花高速公路來承擔。近一二十年來世界各地所發生的災變頻仍,沒有人敢保證東台灣未來不會發生大的災變,我們當然祈禱東台灣永世太平,但是一旦發生狀況,蘇花高可以發揮最有利的救災通道。我們都看到「921地震」對中部地區的摧殘,造成極為可怕的生命及財產的損失,幸好有第二高速公路的即時完成,很快的撫平這場致命的破壞。交通建設對地方實在太重要了,個人以為蘇花高未來不僅不會破壞環境,而是和環境共生。

4.交通建設是建設之母:政府對於交通建設應該著眼於國防、經濟、交通與區域均衡,朝著建設和環保並存的理念,在減少破壞的前提下增進人民的福祉。台灣全島惟有建立環島高速公路網才可以推動全島的活路。沒有環島高速公路網的台灣由如半身不遂的病人。現在北台灣聚集約1200萬人導致房價高漲,人民必須窮其一生的努力才可以有屋可住,另一方面東台灣僅有60萬人,土地價格不到台北的百分之五,如此區域的極度不均衡,使得全台灣發展受限,是台灣的不幸。以往東部的交通建設除了鐵路建設稍有成績外,公路建設並沒有太大進展,因此東台灣仍處於未開發狀態,東台灣人口長期以來呈現負成長,其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東台灣交通不方便,產業不可能前來投資,光靠農業根本沒有辦法讓他在這塊土地上生養他的後代子孫。東台灣的住民不得已只有拋棄田園到陌生的異鄉去賺錢餬口,他們遠離家園到外地靠勞力?一口飯吃,其中的心酸更是東台灣住民的宿命。建構一塊讓人民安居樂業的土地是國家最終的目的,沒有其他更有效的方法可以解決目前的困境前,交通建設是最有效的藥方,請反對蘇花高速公路的人站在宏觀的角度思考,給東台灣的人民一條活路。

5.請用數據來反對不要用情緒來抗爭:商業周刊1008期刊出了「大建設大崩壞」一文所說的內容非常聳動,完全掌握文字煽動的力量,是一篇非常成功的行銷文章,看到內容而不感動的人,可以說是毫無人性的。只是內容有很多偏離事實。

說蘇花高速公路有斷層11條是北宜高速公路的兩倍。但是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2000年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全台灣一共有44條活斷層,蘇花高速公路經過的隧道區並沒有活斷層,只有在花蓮市區有一條米崙斷層。至於「地質敏感地區」只是地質條件較差,容易造成山崩的地區。就台灣地區而言,「地質敏感地區」到處可見,一點都不稀奇。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為例,其高、中度「地質敏感地區」占了整個國家公園面積的1/3,如果了解這些情形,你會認為蘇花高速公路經過十七個生態、文化、地質的「環境敏感區位」,有問題嗎?如果說蘇花高速公路經過「環境敏感區位」有17處,活動斷層有11條,是很危險的地質條件,為什麼蘇花高速公路環境影響評估會通過?而且北迴鐵路從692月開通25年,經過大小地震,依然安全並沒有損壞。這樣的情況你還是認為蘇花高速公路的條件不好嗎?

6.錯誤資訊、引喻失當:「商周」並引用日本「建設中毒症」來比喻台灣的建設,但是東台灣一年可以建設的經費卻是少之又少,估計整個東台灣每年的建設經費約新台幣十億元,實在不到整個國家公民營機構每年建設經費兩千五百億元的兩百五十分之一,和日本更不能比,這種乞丐和大富豪的比喻實在不倫不類。更何況台灣有哪一個水庫蓄滿了根本就不用的水和電?有哪一座壯觀的大橋連接著荒無人煙的島嶼?我們蓋好了第二高速公路、北宜高速公路,馬上就人滿為患,證明我們台灣人是太需要這些寶貴的交通幹道。該文又談到蘇花高速公路有十公里的長隧道通過太魯閣國家公園,並以高架橋穿越太魯閣國家公園大門立霧溪口,環保人士擔心高架橋會破壞景觀,影響太魯閣的申遺潛力。可能大家都忘了北迴鐵路也是通過太魯閣國家公園,也是鐵路橋穿越太魯閣國家公園大門立霧溪口,環保專家25年來都沒提過這樣的問題,顯然認為不是個問題。更何況看舊金山大橋、雪梨大橋都是在河口,卻是人們讚嘆的美景,我建議這些環保人士去看看法國的米洛大橋,在山谷中的大橋,太漂亮太雄偉了。

7.廢渣是黃金非垃圾:「廢碴量太驚人。以過去經驗,工程一直轉包下去,小包廠商沒有錢賺,一定偷工減料,亂倒土方。」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現在蘇花公路崇德隧道口,舊路外面的海岸線,就可以看到當初施工時傾倒的碎石堆。「除非政府花錢,請民間監督施工。」即便如此,光是運送土方的卡車,也會造成蘇花公路現有道路的災難。根據環差分析書評估,新田橋到清水路段,一天連續十小時,每小時有二百五十六車次的六公噸土方卡車在公路上行駛。蘇澳到東澳段,雙向每小時也高達一百六十車次。想像一下,三十秒就各有一部卡車從隧道口裝滿廢土發出,以及一部空車從填土區方向開回。你若經過這個路段,前後幾乎被大卡車「卡死」。重點是,這段交通黑暗期,保守估計將超過七年。(商業周刊1008期「大建設大崩壞」)

事實是廢渣現在是財寶不是垃圾,只要管理得當,統一發包並要求從蘇澳港、和平港及花蓮港由海運輸到西部港口可減少路運的車次,而且一立方公尺的廢渣最少可賣到五百元,全部的廢渣總量是480萬立方公尺,售價扣除運費及管理費算兩百元,可以達到九億八千萬元的砂石費。至於估算會影響道路運輸的部分,大約只占到整個隧道挖方的四分之一,大約是10公里的隧道土方,10公里*1000公尺/公里*20公尺(隧道寬度)*5公尺(隧道高度)*1.2(實方變鬆方)=1200000立方公尺的廢渣,以一台砂石拖車平均載20立方公尺廢渣算,一天10小時每小時只要50台車,120天全部運完,就算是全部廢渣480萬立方公尺廢渣由道路運輸也是480天就運完不可能搞到七年。重點是已經將每小時車次從256次減少為50次,對於交通的影響非常小。商業周刊1008期「大建設大崩壞」一文中從來都不曾提到現在有多小用路人在使用,有沒有行駛的問題,現在因為廢渣的問題,先是刻意降低砂石車的運量,並警告(你若經過這個路段,前後幾乎被大卡車「卡死」。重點是,這段交通黑暗期,保守估計將超過七年。)(商業周刊1008期「大建設大崩壞」)

8.地質調查做得不夠?「蘇花高隧道開挖的斷面,大約是北迴鐵路三倍,當初情形不好的,災害肯定更嚴重;」曾做過「蘇澳──花蓮鐵公路沿線地質調查」的前中央地質調查所區域地質組組長張徽正指出,連當初情況比較好的太魯閣大理石地質部分,也不見得一定樂觀,還要看破裂面密度而定。「阿爾卑斯山早期開挖很順利,到後來開鑿公路隧道,也一直出問題。」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林朝宗進一步質疑:「地質調查做得不夠,成本估算不精確,如何計算成本效益?」他舉永春隧道為例,當時開挖時,剛好碰到很深的崩塌地,隧道一直往下滑,光一條隧道,就多花了四十億元,不但增加成本,還延誤工期。(商業周刊1008期「大建設大崩壞」)。事實是蘇花高速公路旁就有北迴鐵路的經過,今天隧道開挖技術比起北迴鐵路當時興建的技術已經進步太多,更何況北迴鐵路新永春隧道和永春隧道,已經把這一帶的地質摸得太透徹了,全台灣的隧道沒有一條在施工前比蘇花高速公路隧道群還了解的地質情況的。而且本身是中央地質調查所所長和區域地質組組長都對自已的調查水準存疑,是不是給人太不專業的形象?

9.蘇澳冷泉實情:「商周」又說蘇花高速公路通過蘇澳鎮地下水管制區,只要一開挖,隧道湧水發生,珍貴的蘇澳冷泉就會面臨浩劫。事實上北迴鐵路也是通過該管制區,25年來都沒事,真正的問題是宜蘭縣害怕大財團建設國際級飯店,申請抽用蘇澳冷泉,如果以溫泉法規範,只要申請就可以開發,可能無法管制水源。蘇花高穿經蘇澳地下水管制區之1號、2號、2A3號隧道之岩質以板岩為主,最大滲水量估計僅0.5公升/秒,屬微量滲水。一般地層下陷為沖積土層因超量抽取地下水,致水位下降後所產生的現象,蘇花高隧道施工時無需抽用地下水,因此並不會引發地層下陷。至於蘇澳冷泉距蘇花高路線超過2公里以上,其間尚相隔北迴新、舊線鐵路。前述蘇花高隧道高程約為30公尺至80公尺,高於北迴鐵路隧道,而北迴鐵路隧道施工及目前營運均未曾發生影響蘇澳冷泉或地層下陷之情形,蘇花高隧道實無可能造成該等影響。(國道新建工程局解釋文)

10.東台灣的道路開的不多:證嚴上人是全台灣很受尊敬的人士,可是證嚴上人畢竟不是聖人,當初證嚴上人以一個瘦弱的出家人來到東部落腳花蓮,為了病患捨己救人,立下大宏願,救治貧苦大眾,這期間所遭遇的痛苦和被質疑,我相信一定是多不勝數,但是證嚴上人不畏人譏,終於有成,見證於今日其所獲得的成就更十倍於當初花蓮慈濟醫院的規模。可是不要忘了當初如果林洋港省主席說台灣的醫院已經夠多的這句話,會有今天慈濟的規模嗎?蘇花高速公路是救命的工程,每天有好幾萬人在利用這條危險的道路,改善蘇花公路減少每年有三十人的死亡,同樣是一件大功德,不是嗎?宜蘭到花蓮就僅是一條蘇花公路,何苦說出台灣的道路已經開得太多了?您何苦將東台灣所受到交通的痛苦視若罔聞呢?慈悲喜捨,近二十年來我常常將這句話放在心底。為何您對東台灣的人命卻不再慈悲喜捨呢?難道真如傳言蘇花高將經過慈濟園區,導致您就不再公正了嗎?

11.「工程永續」是歷史的共業嗎?檢討蘇花高速公路為何反對聲音不斷?商周的結論是對台灣「工程永續」共犯結構做終結的時候了。它的意思是說台灣如果工程繼續做就是不對。但是只要有人類的存在就有食衣住行育樂的問題,工程自然就要進行,這怎麼會有錯呢?「工程永續」是錯的這句話是對全世界所有國家的政府機構,所有工程師,所有希望有努力有建設的人民的嚴重侮蔑。如果有一群人以原始叢林為尊,自已想穿丁字褲過原始人生活,我們不反對。但是切記民主的真諦是少數人要服從多數人,不能將你們的價值觀強要我們接受(這也就是荒野協會一直希望東台灣回歸原始不能建設,而東台灣的百姓一直反擊的原因)。如果說建設是犯罪行為,幾千年來老祖宗一再教導我們要修橋鋪路,豈不是價值觀被嚴重扭曲。我個人認為真正反對的聲音是來自熱愛台灣的老百姓,卻被一群自以為是的學者、別有居心的環保人士所誤導,因此一再的以訛傳訛,造成今天的後果。

12.避免台灣的「911」事件:2001911事件爆發造成近3300人的死亡,這是美國面臨恐怖事件中最嚴重的一次,隨後美國以「反恐主義」的名號,發動阿富汗戰爭。一個人之所以走上極端,甚至採取玉石俱焚的策略,背後的原因值得我們再次深思:阿拉伯世界普遍對歐美國家帶有非常深的仇恨,這點可以追朔1819世紀,此時正值歐美帝國主義興盛時期,歐美帝國對阿拉伯世界的予取予求,加上列強對此區域石油的野心,和以色列的復國挑起了此區的矛盾,而美國藉由幫助猶太人復國以間接制肘阿拉伯世界,這又是另一種挑起種族歧視與信仰衝突的方法。歐美帝國以強凌弱,沒有善意的溝通終於導致這個悲慘的結局。蘇花公路的用路人基本上都是我們的同胞,都是苦幹實幹的老實人,不太能表達內心所受到的痛苦,對於外界所加諸再東台灣的欺凌只能忍耐,但是他們也是人也有爭取交通便捷的權利,如果自以為是的學者、別有居心的環保人士靠著善於利用媒體的包裝,來遂行他們的威脅恐嚇的話,東台灣的百姓也不會永遠聽話當順民的。

13.善用反對團體來監督是國家之福:台灣飯店之父嚴長壽和侯孝賢導演及群起反對蘇花高速公路的人士,希望以你們的熱情來監督蘇花高速公路的興建,使這條道路既能達到安全快速,造福東部子民,也能符合環保的要求,和台灣永續發展。不要妖魔化這條公路,世界上最先進國家例如瑞士、美國、義大利、日本有太多類似的公路在運作,人民幸福國家安康。如果只想藉反對來博取利益台灣不會有未來,更別說要引進杜拜模式到台灣來。

 

(第四版)焦點話題(地方焦點•生活情報•研習活動)

讀技師報541期「公會理監事選舉感言」一文有感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筆者忝為技師報副社長,然並未能參與每期技師報之審稿會議,收到技師報第541期後,赫然見該期中刊載「公會理監事選舉感言」一文,述及:「選委會職權必須予以適當尊重 本次理監事選舉,部分候選人,對於本會投開票作業的公正性立場存疑,電腦開票作業測試工作,依往例通知常務監事及大會籌備會主委蒞場監督會同全體選務委員之見證,隨機作數種圈票情況的設定及測試,其目的在測試電腦操作是否正常及有無製作程式上的選務瑕疵。及至大會選前三天部分候選人提出異議,臨時緊急發簡訊通知各理事候選人蒞場作第二次測試,由某異議技師設定的數種模式皆一一順利通過,這種少數人的異議就推翻原已通過測試結果的行為,是非常不尊重選委會的職權、人格,成為本次選舉惟一留下的遺憾!」此段論述因與事實不符,恐已涉及對特定人之誹謗,故筆者特為文予以澄清,並建議該文作者應基於媒體自律向該特定技師致歉。

誠如前文中所提及,省公會第八屆理監事選舉,理事候選人登記參選人數44人,監事候選人7人,競爭激烈程度勝過往昔。基此,選務工作的公正、公平及公開尤應受到重視,公會並訂有「理事、監事選舉及罷免辦法」作為公會辦理選務所應遵循之程序。其中,依該辦法第16條之一,採用電腦計票時,選委會應先測試電腦開票程式數次,每次測試應變換票數參數,最遲於選舉投票前一天測試完成,電腦開票測試應公開辦理。因此,公會往例進行電腦測試時,為確保選務電腦計票之正確性,均依該辦法之規定,由選委會通知常務監事、所有候選人並公告後公開辦理之。然此次卻僅通知常務監事及會員大會籌備會主委,已造成選務工作之重大違失。幸經部分候選人於選舉前異議後,選委會緊急補正程序,筆者亦為候選人,臨時接到公會簡訊通知後,到場參與電腦計票測試。更令筆者訝異的是,選委會的委員事實上都不瞭解正確的電腦測試應如何進行,因此之前的測試是否真能確保電腦程式正常實有疑問,幸經某異議技師,協助設定數種模式以順利進行電腦測試,而如果沒有該位素孚信望異議技師的協助,造成公會的選舉有重大錯誤,選委會恐無法承擔選務重來的後果,選委會實應向該異議技師致謝才是。況且,公會電腦測試當初之所以規定需公開為之,本係藉由公眾的努力,以確保選舉的正確性,就如總統大選都恐有計票錯誤的可能性,需藉由驗票等眾人之力來確保其正確性,絕非是不尊重選委會的職權、人格。因此筆者認為技師報第541期所述「由某異議技師設定的數種模式皆一一順利通過,這種少數人的異議就推翻原已通過測試結果的行為,是非常不尊重選委會的職權、人格,成為本次選舉惟一留下的遺憾!」,不僅與事實不符,亦恐有對特定人誹謗之嫌,該文作者應向該異議技師致歉才是。筆者亦感謝該異議技師的指導,使筆者也學會了如何進行電腦測試,並呼籲未來欲參選的候選人,應該於公會進行電腦測試的時候到場參與,一起為公會的選務努力。

著名的大法官釋字第509號:「言論自由為人民之基本權利,憲法第11條有明文保障,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之維護,俾其實現自我、溝通意見、追求真理及監督各種政治或社會活動之功能得以發揮。惟為兼顧對個人名譽、隱私及公共利益之保護,法律尚不得對言論自由依其傳播方式為合理之限制。刑法第310條第1項及第2項誹謗罪即係保護個人法益而設,為防止妨礙他人之自由權利所必要,符合憲法第23條規定之意旨。」已闡明言論自由的界線,技師報為工程界及技師的報紙、也是專業的媒體,因此未來除了須善盡監督各種工程界的活動的媒體責任外,對於他人名譽的保護,實應更審慎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