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8】社論主筆:拱祥生

廣告:第一版盟鑫

(第一版)新聞焦點(社論•週聞輯要)

社論

土木建設法是國家重要興革事項

土木建設法的立法及付諸實施,是本會多年來一直努力推動的重要目標,因為,它與國家未來的發展與民生福祉,息息相關。土木建設涵蓋的領域包括每年超過千億元的公共建設或是數公尺高的駁崁擋土牆,與民眾的福祉及國家的文明發展,有高度的依存關係,若是任由目前無法可約束及管理的現況發展下去,這些「無照」的土木建設,將是一顆深藏在民眾食、衣、住、行各項活動中的不定時炸彈,隨時威脅著民眾的生存安全。

土木建設的定義係指於陸地上或水域中建造構造物或設施,以及任何改變自然環境之行為。土木建設法的主要立法目的及範圍包括有效管理土木建設,保育國土資源,促進經濟民生,增進公共福祉,藉以達到國家永續發展之目標。為達到上述目標,「土木建設法草案」分別從土木工程的各個生命週期階段,制訂管理措施,期望藉由土木工程之審查及核發執照到規劃、設計、監造、施工及管理維護各階段,皆能制定一套完整的管理流程與機制,達到真正提昇土木工程建設品質的目的。

為了讓各個推動土木建設的機關、單位或是個人對於土木建設新建、增建、改建或修建的重視,特別比照水保法的精神,規定土木建設義務人,亦即興辦各項土木建設之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公營事業機構(以下簡稱機關)、公法人或民間法人、團體與自然人,符合上述定義的土木建設義務人必須遵守土木建設法所規範的權利與義務,一旦有未盡義務的情形出現,則將視情節輕重給予一定程度的處罰。期望藉由對土木建設義務人的管理,從源頭建立正確的土木建設開發觀念,亦即從事任何形式的土木工程建設都要依法申請核准,始能動工。

土木建設法的立法,絕非在現有的法律中疊床架屋,而是真正讓國家的土木工程建設走向正軌。目前建築物或是山坡地的開發行為,皆有建築法及水土保持法的規範,而必須提出申請及經過審核的程序,但是金額更大,關係更多使用者的土木工程建設,竟然是沒有經過法律規範下的由興辦單位自行審查核准,不僅是「無照」建設,更是讓各機關或是機構的權力凌駕於國家之上,並陷這些機關或是機構於不義,一旦因為推動工程建設中的不慎,引起災變,責任將完全由興辦的機關或是機構承擔。

土木建設法一旦立法,除了可以讓「高鐵」如此重要的工程建設「有照」營業外,更可修正目前「建築法」的諸多亂象。例如建築法第七條對於雜項工作物定義為營業爐灶、水塔、瞭望台、廣告牌、散裝倉、廣播塔、煙囪、圍牆、駁崁及挖填土石方等工程的。申請圍牆、駁崁及挖填土石方等工程竟然只能由建築師提出申請,而否定土木、大地工程技師的存在,應是建築法過度管理及缺少土木建設法的原因。

導正目前專業分工的嚴重偏離實務,建立守法權責相符的工程管理秩序,唯有關心工程建設的各界人士,一同支持「土木建設法」的立法與實施,才能住的安心、行的順暢及生活無慮。

公共建設將配合

經濟轉型、環境變遷及建設階段調整投資方向

本報訊﹞隨著交通建設漸次成型,97年度公共建設先期作業將配合經濟轉型、環境變遷及建設階段,調整資源投入方向,屬於「三年衝刺計畫」公共建設套案中有關水資源開發、水土保持、親水環境塑造、運動休閒設施建構、文化設施改善等將增加經費,加速建設。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過去6個年度(90-95),共投入公共建設中央公務及特別預算12,656億元,連同立法院審議中的96年度預算2,392億元,投資總額達15,048億元,其中公路、軌道等交通建設投資就高達7,694億元,占51.12%,建構了北宜高、二高、中山高拓寬、西濱快速公路、東西向快速公路、高速鐵路等便利的城際運輸網絡。

經建會同時指出,90-96年度公共建設預算15,048億元中,屬「年度經常性公共建設預算」為10,012億元(66.53%),政府為了維持經濟成長及建設需求,陸續增加基隆河整治、新十大建設、擴大公共投資、水患治理及石門水庫等預算達5,048億元(33.47%)。「農業建設」共投入1,551億元,約占預算總額度的10.31%,建設方向宜轉型至農業科技、國土復育、環境永續發展相關建設,以兼顧產業發展及生態環境的維繫。「水資源及防洪排水」,共投入1,942億元(12.91%),未來將採取開源與節流並重策略,開發相關水源,並著重親水環境的塑造。「下水道建設」投入經費達666億元(4.43%),未來將集中人、物力以區塊為範圍,施做次幹管、分支管及用戶接管,以發揮既有設施的效益。「環保支出」經費僅479億元(3.18%),未來將進行河川污染改善、海洋污染防治,並引進精算制度評估各垃圾處理方案以確保垃圾資源化之最大效益。「文化建設」年度經費遞減,未來將兼顧國民運動環境改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建設,加速推動;此外,為避免各文化、體育場館閒置形成蚊子館,將加強經營管理活化利用,注入執行績效競爭機制及營運管理配套措施,提昇使用效率。

 

 

營建署續推「東西向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陸續推動

﹝本報訊﹞營建署為配合台北港興建BOT開發時程及地方發展,續推「東西向快速公路後續計畫」。

營建署表示,本計畫係辦理八里新店線第一優先後續路段未完成工程、八里新店線2-2CD匝道及萬里瑞濱線七堵地區上下匝道、萬里瑞濱線深澳坑匝道工程。

營建署同時指出,本計畫各路線效益如下:1.八里新店線,第一優先後續路段興建完成後,將可聯繫各重要快速道路並有效紓解交通瓶頸,提供大台北地區民眾有效利用中山高速公路、第二高速公路及台北縣側環河快速道路聯絡其他地區,並紓解各交通瓶頸。2.2-2CD匝道,除可連接台一高架道路及八里新店線主線外,亦能紓解新莊及三重車流,並可發揮快速道路路網之整體運輸功能。3.萬里瑞濱線,七堵地區上下匝道工程可提供六堵、七堵地區居民,往來基隆市南區、臺北縣瑞芳、瑞濱地區旅行,另一聯絡管道則分擔部分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五堵交流道、大華系統交流道之交通負荷。4.萬里瑞濱線,深澳坑匝道工程係因應海博館設立,可紓解海博館至萬瑞快速道路龐大車流,且對基隆市東側中正區及信義區之聯外交通,有莫大助益。

 

(第二版)時事論壇(我有話說•重大工程新聞)

施工品質的最後一道防線?

蔡志揚 執業律師

余烈理事長及陳良雄技師曾在四年前《營建知訊》第234期發表〈從震損國賠案談營建法規疏漏〉乙文,文中指出:「…惟實務上建築主管機關經辦人員於勘驗時,一般注重於建築線、建築面積、各樓層高度及門窗位置等,而忽視建築物結構配筋,並且只要勘驗報告表所有應簽章之人員已簽章齊備,未嚴格要求專任工程人員必須到場說明。此次東星大樓倒塌,台北市政府被判高額國家賠償,建築主管機關未落實建築物必須勘驗部分之勘驗工作實為主要之判決理由,應作為各縣市政府建築主管機關之借鏡。」日前最高法院於95年台上字第2049號「東星大樓」案國家賠償判決中,明文揭示了我國建築法規體系「三道防線」、「三級品管」的制度:「按在我國建築法規中,就建築物施工品質之確保,原則上係由承造人及專任工程人員之自主檢查制度,監造人之監造制度及主管建築機關之施工勘驗制度等三道防線交織而成」,且強調「此三道防線各有其應有之功能,且相互依存,缺一不可」。而民國73年建築法簽證負責制的修法,依最高法院的見解,係「主管行政機關運用其裁量權,走向建築技術與建築行政管理分離之作法」,亦即「行政機關僅負責建築行政上之事務,至於建築物或公共設施之施工品質之確保,則期待經由監造制度及自主檢查制度達成」,惟最高法院仍特別強調:「此種行政與技術分立之原則,其目的乃在提高行政服務效率及建築設計品質,以加速審核績效,而非旨在減輕或免除主管機關之責任,故主管機關應監督承造人善盡自主檢查之責任及監督監造人善盡監造之責任,用以提高建築品質,以策安全而防流弊之滋生。」足見政府並不能退出「三級品管」的最後一道防線之外,「行政與技術分立」原則並非在減輕或免除政府的責任,政府僅僅是從以前「直接管理者」的角色轉變成「間接管理者」。政府為善盡「間接管理者」的職責,於制度上應建立周全的間接管理機制,在管制執行方法上須採取足以達成管制目的之監督手段;例如建立第三者審查、保險制度或者加強抽查、取締等管制措施。但政府建築管理實務運作的結果,除了高層或特殊結構建築的委外審查外,其他大部分的建築均無任何第三者把關機制;保險制度未建立;簽證部分之抽查、施工勘驗之抽查不檢視建築結構設計部分;甚至監察院糾正報告指出部分建管機關從未對其轄區內之建案執行任何的抽查者。可以說,上開最高法院所揭櫫的「相互依存,缺一不可」「三道防線」之「最後一道防線」現實上根本不存在。

 

 

九十六年度福利委員會藝文組活動通知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時間地點:北區4/29國立故宮博物館(世界文明瑰寶大英博物館250年收藏展)

中區4/29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立體劇場)

南區5/6吳園及台灣府城煌廟。

福利措施:參加之技師補助250(含門票),配偶及直系眷屬(限二位)每人補助100元門票

集合地點:()9:00國立故宮博物館圖書文獻大樓門口前集合,由牌樓左側階梯可直接上到文獻大樓門口(台北市至善路二段221號)領隊:魏政光技師0963373355

()9:00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門口集合(台中市北區館前路1)

領隊:洪泉江技師0910440889

()9:00吳園門口集合(台南市民權路二段30)

領隊:吳長明主委0930398901

注意事項:1.凡報名本次活動之會員及眷屬交通工具、茶水及午餐請自理;若有年齡過大或身體狀況欠佳之虞者,希斟酌請一位能陪伴照顧之眷屬同行。2.因預算有限,參加人數北區100人、中區50人、南區50人,額滿為止。北區大英博物館收藏展全票250元,65歲以上免門票務請攜帶證件。3.參加北區之眷屬請先劃撥100元至公會帳號未如期參加不退款,如門票超過200元,超過部分由技師補助費抵。戶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帳號:122951964.北區參觀因購票規定複雜,買團體票十張送一張不如用中華電信用戶及台新銀行卡便宜,故務請準時報到以便處理購票問題。中華電信用戶出示手機系統,可現金購2張八折票;台新卡友刷卡可購4張八折票。請中華電信手機用戶技師及眷屬當日帶手機,及有台新銀行卡技師,務請登記,安排當日煩請協助購票。

"---------------------------------------------------------------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福利委員會藝文組活動回條

地點:□北4/29 □中4/29 □南5/6   時間:上午900~1200(星期日)

會員證號

姓名

身分証號

出生日期

台新卡

中華電信

65歲以上

 

 

 

 

 

 

 

眷屬

 

 

 

 

 

 

眷屬

 

 

 

 

 

 

辦公室電話:          住家電話:                行動:

※即日起開始受理登記,請將報名表傳真至各區辦公室(額滿即不受理報名

傳真:北(02)2963407629641159;中(04)22351956;南(06)2356596

電話:北電話(02)29542266142;中(04)22302778;南(06)2358212

 

 

台中市大坑健行活動通知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登山社

日  期:96415(星期日)上午7:15

集合時地:中台科技大學

自  備:午餐、飲水、帽傘、交通自理

行程規劃:中台科技大學子巷橫坑巷苧園巷子巷中台科技大學(終點9:00~11:00中市健行大會摸彩-台中市政府與維他露公司特別企劃台中市第三十二屆萬人健行大會)集合時間為4/15上午7:15,集合地點為中台醫護技術學院,7:30分批出發,分發飲料,預定沿著大坑風景區健行,全程約八公里。

附  註:1.聯絡人林理事永裕0931556677、梁詩桐技師0911327699、錢仁成技師09222530872.參加並完成全程之社員由公會補助每人150元。3.請繳96年費100,並歡迎會員隨時加入登山社,入會費500元,年費100元,合計600元。郵政劃撥帳號12295196,戶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

洽詢電話:(04)22302778轉張秘書,412(星期四)報名截止

 

三義慈濟山茶園活動通知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登山社

日  期:96428(星期六)上午7:30

集合時地:中清交流道台塑加油站(8:00木雕博物館)

自  備:午餐、飲水、帽傘、交通自理(共乘請先告知以便安排)

行程規劃:三義木雕博物館→四月雪小徑→慈濟山茶園→桐花走廊→茅鄉炭坊→挑炭古道→炭鄉桐花村→山雨窯→木雕博物館賦歸

洽詢電話:(04)22302778轉張秘書,426(星期四)報名截止

 

宜蘭礁溪跑馬活動通知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登山社

活動日期:96415(星期日)上午8:00

集合地點:台北市木柵動物園捷運站出口集合

自  備:飲水、點心、雨具、手套、防滑登山鞋、登山杖、自行開車或共乘

領  隊:楊坤燦0958941496、張俊鵬0933448152、許樹榮0921-818261

規劃路線:木柵動物園捷運站→北宜高速公路石碇交流道→礁溪交流道→台七線→右轉大忠路→五峰路→跑馬古道→原路回程

洽詢電話:(02)8961-3968143楊如玉小姐

資訊委員會重要公告事項

因目前使用公會信箱會員眾多,且最近選舉將近,致使本會電子郵件主機容量暴增,造成最近網路郵局(Web Mail)無法登入之情形,今特以此公告告知會員。

本委員會訂於96.04.30中午12:00清除網路郵局(Web Mail)所有信件及網路硬碟中的檔案!若技師有重要信函及檔案,請儘速至web mail網路郵局自行下載。【http://ns.twce.org.tw/cgi-bin/openwebmail/openwebmail.pl

爾後若技師信箱及網路硬碟的檔案,超過10MB系統將發出警告訊予本委員會,再由本委員會轉知該技師,當超出系統上限20MB時,技師將無法再登入及使用網路郵局(Web Mail),須請技師直接致電至公會【(02)89613968-143楊小姐】!待會務人員將技師您的信箱容量清除後,即可繼續使用!為維護使用本信箱之技師權利,做此變更還請見諒!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資訊委員會   敬啟

96.03.27

mail@twce.org.tw

 

(第三版)技術專刊(建材•工法•營建管理•法令)

從酒後駕車淺談抽象危險犯

房樹貴 技師

趙一技師於某日晚間與某建設公司董事長錢二共同飲酒並洽談工地事宜,結束後,趙一技師獨自一人駕車離開,欲返回家中,於途中遇警攔檢接受酒測,酒測值超過標準值,經警移送地檢署,嗣趙一技師不願意接受緩起訴處分,乃接獲簡易判決處刑書,載敘:

臺灣00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書00年度偵字第0000號,被告:趙一男,00(民國000000日生),住00000000樓,身分證統一編號:000000000號。

上被告因公共危險案件,業經偵查終結,認為宜以簡易判決處刑,茲將犯罪事實及證據並所犯法條分敘如下:

犯罪事實

一、趙一明知酒後開車易生危險,竟於民國000000日晚間0000分許,在臺北市0000巷某處之「卡拉OK」內飲用酒精類飲品,其呼氣之酒精濃度達每公升○.五七毫克,已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詎其酒後仍駕駛車號000000號自小客車,於0000000000分許,於行經臺北市中山區000000巷口時,為警攔檢並測試其酒精濃度而查知上情。

二、案經00市政府警察局00分局報告偵辦。

證據並所犯法條

一、上揭時、地酒後駕車之犯罪事實業據被告趙一於警訊時坦承不諱,且其為警查獲當時所測出之呼氣酒精濃度已達每公升○.五七毫克等情事,亦有00市政府警察局舉發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通知單影本、測試觀察紀錄表及呼氣酒精濃度測試紀錄一紙在卷可稽。按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所稱服用酒類或其他相類之物,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之公共危險罪,係屬抽象危險犯之規定,此種抽象危險係伴隨飲酒過量之行為而當然成立。換言之,只需客觀上有此種行為出現,危險即視為存在,至於有無肇事之具體結果,均不影公共危險罪責之成立;若其果真駕車肇禍,其刑責之明顯則更不待言。再者,參考德、美等國家之認定標準,在酒精呼氣濃度達每公升○.五○毫克(或血液濃度達百分之○.一○)時,就人體生理行為方面,會產生視覺反應遲鈍、影像不能集中、走路或講話可能發抖,動作笨拙等不良影響,就駕駛能力方面,亦會產生駕駛反應遲鈍、同時不能看清前方路況及車旁照後鏡等不良影響,在此情形下,其駕車肇事率為一般正常人之十倍。揆諸前開說明,本件被告已達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之程度至為灼然,其犯嫌洵堪認定。

二、核被告所為,係犯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公共危險罪嫌。

三、依刑事訴訟法第四百五十一條第一項聲請簡易判決處刑。

此致

臺灣00地方法院

中華民國000000

刑法係為保護法益而設,一般可分為國家、社會、個人法益,屬不可放棄,與民法之性質不同,例如當事人約定年利率為百分之五十時,並非即涉犯刑法上之重利罪,於民事法上,僅生超過百分之二十部分不生請求權而已。上開公共危險罪係屬於社會法益,係在防止危險之發生,而非必然須產生危險結果時(非實害犯),始足當之。刑法另設有未遂犯之處罰亦是為避免危險之產生,而課以刑法之刑,以達遏止之效。

依上開案例說明,趙技師雖於酒後駕車時,並無肇事,然因其酒測值已經超過法定值(按指0.55毫克每公升),所以仍構成刑法第一百八十五條之三之罪責,該條是屬抽象危險犯,而抽象危險犯係刑事政策上必須要做預防而為處罰,與具體危險犯亦應予區別。

所謂抽象危險犯是說法律本身,規定某種行為不可做,如果做了某種行為,而符合刑法上之構成要件,即已當之,而不須產生實害之結果。又如刑法第一百七十三條之放火燒燬現供人使用住宅處所罪,即為適例,抽象危險犯是立法者事前決定,只須放火故意,不須「公共危險」之認識即已該當本罪;刑法第一百七十五條則屬「具體危險犯」,是立法者委由司法事後個案審查,本條之罪則需有放火之故意,且須有「公共危險」之認識,始足該當,亦即具體危險犯,係指行為人除為一法文上之構成要件以外,仍必須符合一很重要之要件:「致生公共危險」,例如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條之違背建築術成規罪,並參考最高法院七十九年台上字第二二五○號關於具體危險係以造成公眾危險之狀態為已足,不以發生實害為必要之判例要旨,當然此尚涉及舉證證明之問題。

再者,危險犯必須要有故意,即危險故意,實害犯則必須要有實害故意,因此,通說關於公共危險罪之部分,是採危險故意,包括抽象危險、具體危險。抽象危險是行為人知道其所為之行為,具體危險是行為人除了知其所為外,還知道會產生危險,所以,抽象危險犯只須有一個危險故意即已該當,而具體危險則須除危險故意外,尚須有實害故意。刑法偽造文書之構成要件,乃規定足生損害於....,此亦係不以產生實際之損害為必要,惟與危險犯仍有不同。

自林背大郡事件以後,臺北縣市政府即已就各山坡地社區委請各專業機構進行檢查,並分類為abc級,若被分為潛在危險之社區,是否即屬涉犯刑法第一百九十三條之罪呢?首先,致生公共危險為其要件,且該具體危險係以造成公眾危險之狀態為已足,不以發生實害為必要,已如前開說明,然是否即得以各技師公會之勘查報告評定為具潛在危險,因此認定此社區已造成公眾危險之狀態呢?恐怕並非如此,仍須以各案事證判斷之。但從此例可知,具體危險犯又不以實害為必要,則抽象危險犯應較為有可能適用之。以上淺見,誤謬之處,尚祈諸位技師先進指正。

 

漫談「揠苗助長」與「瓜熟蒂落」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拜讀本報第533期社論:「高度、速度、廣度、深度」專文,筆者深有同感。

值此一切講求類似「高度」與「速度」的年代,幾乎凡事都疏忽了「廣度」及「深度」。此種作為,在短期內或許看不出什麼傷害,但稍具眼光暨見識者,莫不憂心忡忡、深以為戒。

職是之故,筆者聯想到慣常使用的成語:「揠苗助長」與「瓜熟蒂落」,或許可以為前述擲地鏗鏘有聲之社論再行補足鐵證,並為現階段紛亂現象再進一言,同時也可以鼓舞秉公任事之土木從業人員。若仍心存僥倖者,亦盼能即時警醒,以免誤蹈法網或頻頻衍生工程失敗之不幸案例。

近日來,社會上瀰漫著一股對成語誤用的氛圍,正本清源之道,本文擬帶領讀者從基本功夫做起,俾利清清楚楚瞭解「成語」之來龍去脈與應該如何公正裁判之道。

二、揠苗助長的定義

古代宋國有一農夫,因其所種植之秧苗成長緩慢,而用手將其拉高,結果隔日卻讓秧苗全部枯死了。

以上典故出自孟子•公孫丑上。比喻:為求快速而不循序漸進,結果不但無益、反而造成傷害。

宋•呂本中•紫微雜說闡釋曰:「學問功夫全在浹洽涵養蘊蓄之久,……揠苗助長,苦心極力,卒無所得也。」

三、瓜熟蒂落的定義

此一成語出自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五十六•元氣論。比喻:時機成熟,自然成功。

隋唐演義•第十一回更闡釋曰:「況吉人天相,自然瓜熟蒂落,何須過慮?」

綜觀以上說明,「揠苗助長」與「瓜熟蒂落」兩大成語之道理甚明矣。

四、揠苗助長的案例

萬丈高樓平地起,而且有愈蓋愈高之趨勢,基於增加進度及減少人力、工期之需求,舉凡使用添加劑、特殊水泥混凝土以及滑動模板等措施,都是為了達到上述目的。

少數案例在未達規定養護時程之前,即予以拆模或向上、向前推進滑動模板,導致建築結構體因強度不足而崩坍之情形、甚至於造成人員之傷亡、財產之損失,乃為「現代揠苗助長」最負面之教材。

為了趕工、為了求快,很多該做的支撐、防護以及細活兒,都馬虎敷衍、甚且疏漏不做,因而造成大規模施工鷹架倒塌、已灌漿樓版坍方等災變,怵目驚心的社會新聞著實令人心痛。這不都是揠苗助長所產生的惡果嗎?能不戒之乎?

五、瓜熟蒂落的案例

歷年來,各行各業都有類似「一夕成名」的知名人士,更有所謂大器晚成者。但是,在他們接受注目與掌聲的同時,卻很少人會關注到他們曾經付出多少的時間、心血與精力去充實、學習,才能稍具今日的成就。絕非全部都是僥倖的原因。

俗諺亦云:「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或「十年苦讀無人知,一舉成名天下知。」這是「現代瓜熟蒂落」最佳的詮釋。

如果只貪求短視近利,如果只想要應付了事,相信有這種思維的人,也一定不願意下苦功,他所擁有的專業素養也一定不夠深、不夠廣,怎麼可能會有「瓜熟蒂落」的一日呢!

六、揠苗助長與瓜熟蒂落的分野

既然很多事不該揠苗助長,更多時候要靜心等待瓜熟蒂落,為什麼就是仍有那麼多人不明白箇中道理、背道而馳或明知故犯呢?

筆者試著探究其中緣由,頓有所悟,亦回想起19998月龍應台女士所發表“在迷宮中仰望星斗”一文,足可供作佐證之資料。

其大意為:『從事政治的人,一定要有人文素養。』因此,廣為推論,各行各業之專業人士,在積極從事本身的事務之外,最好也要廣泛地涉獵管理學、人文傳記、勵志叢書及美學欣賞,雖然或許沒有立竿見影之功效,但是在潛移默化之中,『人文素養』一定會讓您的做事方法更成熟、亦能更有人性化的思慮。筆者也是從一個生澀的社會新鮮人、土木業的新兵,秉持著至今十八載堅持不移的信念,歷經不少的艱難與困苦,但是,仍然一步一腳印的對於人文素養自我學習及嚴格要求。

基於上述信念,才可以明辨「揠苗助長」之事不為,須等候「瓜熟蒂落」的事,則宜耐心等待。而分辨此一重要分野的能力,就在「人文素養」而已。

七、參考文獻

1.龍應台,“在迷宮中仰望星斗”,天下雜誌第219期,199908月。

 

(第四版)焦點話題(地方焦點•生活情報•研習活動)

水立方

廖耀宇 技師

2008年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有兩個最特殊的標誌性場館,那就是國家體育場(鳥巢)及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兩者毗鄰而建在北京市北四、五環路間,新闢建廣達1,135公頃的奧林匹克公園內(其中405公頃為奧運中心區用地)。鳥巢是個橢圓形像雀巢一樣的體育場,中央露天洞開,建築面積為25.8萬平方米,容納91,000個座位,被設計為田徑及足球的比賽場地,亦是舉行開()幕儀式的所在,會後可當作體育比賽及文化娛樂活動的場所,將在20088月啟用。而水立方像一塊水藍的冰塊,方方正正,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米,能容17,000個觀眾,作為游泳、跳水及水球的比賽場館,規劃了七個營運分區如商業街等,會後可開放為市民游泳嬉水的地方,將在20082月啟用。

本篇報導要特別向各位介紹的是水立方,除了因它全身獨特的結構及外覆的泡泡裝外,就是它跟我們台灣亦有點關係;它是這次奧運會所有場館中,唯一一座由港澳台及海外僑胞捐資興建的;10.2億元人民幣的預算中,扣除土地及設計費由政府自付外,實際花費約9億多。迄今10萬捐款人己捐贈了9.6億元,而台灣的1,000位捐款人共捐贈了6,000萬元,總算是盡了一份心意(全球所有捐贈中以香港富商霍英東家族最有面子,他們獨自捐了2億元)

水立方這棟充滿夢幻水藍色彩的建築,2006年入選美國大眾科學雜誌,全球最受關注七大創新工程之首。長寬各170米,高30米。地下兩層,地上四層:含奧林匹克比賽池大廳(見圖片一)、熱身池大廳、嬉水樂園大廳、多功能廳等。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中國建築國際(深圳)設計顧問公司、澳洲PTW建築師事務所、澳洲ARUP公司聯合設計。因為這是一棟創新獨特的建築,為使充分達成設計理念,設計團隊亦兼任施工總承包商。原始的設計略大於現在的尺寸,後因主辦官方發現所有的奧運場館整個預算太龐大,進行了優化檢討及全面瘦身;水立方雖然變動不大,但已注意到奧會會後營運問題,使其成為日後市民休閑娛樂的場所,故原先17,000個座位中有13,000是臨時座位,僅4,000個是固定席。

水立方的創意靈感來自水的方盒子”(WATER CUBE);水在像細胞組織或肥皂泡泡形態般的微觀構造,經過泡泡理論的推演,被放大為建築體的有機空間鋼架結構,使屋頂牆面渾然自成一體;淺淺水藍色純淨方整的建築,優雅地依偎在橢圓形粗獷雄偉的主體體育場鳥巢旁,使兩者成為奧運中心區的焦點,對比鮮明,相得益彰。哇!太美了,天上眾神看下來亦將讚嘆不已的(見圖片二)

水立方的建築結構體系,基本上是由三度空間的維倫第爾式空間鋼架所構成(Vierendeel space frame),像是多邊形的幾何細胞在三度空間中一直重覆繁殖,又像是連綿的泡泡般滋長擴展,形成了四周牆面及頂蓋(見圖片三)。如此錯綜繁複的構造,唯有借助電腦及先進軟體才能得以解析及設計,據悉其所使用的軟體由 Bentley工程軟體公司所提供,該公司曾為世界許多知名建築提供服務,例如香港國際機場、雪梨奧運體育館等等。

自從前屆雪梨奧運以來,奧運場館建設己隨環保意識的抬頭,而重視了環保及節能問題。北京奧運當然亦需迎合這股綠建築的潮流,因而水立方之建造亦要朝此方向著手,故設計者首度將泡泡理論的結構體系加以實踐;全部選用強韌質輕透光隔熱的氣枕式ETFE膜材於屋面及牆面,以大幅減輕結構重量及節省能源,使得這麼龐大的結構體僅用了6,700噸鋼料。而且館內採光良好,每天有近10小時的可用自然光,比賽期間大部分時間可不需開燈。透過氣枕式的屋面膜(外膜)及吊頂膜(內膜)的設置,其間又造成了一道3.4米厚的空氣層,來確保室內溫度的恆定;冬暖夏涼,減少了30%的能源支出,亦達成了噪音及音響的控制。而且利用這尖端膜材的耐火及自潔性,使日後的維護更為經濟。

隨著高分子材料(Polymers)的進步,用於建物的高分子膜材己被公認為繼木、石、磚瓦、混凝土、鋼鐵金屬後之第六類建築材料。這些塗層材料由早期的PVC(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膜,發展至當今主流的PTFE(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ylene)膜,再進步到目前最尖端的ETFE(乙烯與四氟乙烯聚合物Ethylene Tetrafluoroethylene Copolymer)膜,儼然己成為21世紀新的綠色建材。PVC易加工價廉成本低但性能較遜尤易老化不耐久,PTFE強度高性能佳,耐高溫透光好抗老化能力強(可耐用30年以上),耐蝕且具自潔性,惟價昂不耐磨且加工不易,而ETFE有萬能薄膜之稱,除具前二者之優點外(當然價格除外),性能更勝一等;既輕薄堅韌又耐久,而且是透明耐磨刮、不易燃(燃點超過攝氏700),即使點燃亦不會擴散及冒煙,極具消防安全性。壯觀新穎的2006世足球賽主場的德國安聯足球場,就是這種材料的代表作,但想不到一哥的地位馬上就要被水立方取而代之了。可是這材料價格不菲,全世界沒幾個廠家能生產。

通常膜建築基本上會像拉帳蓬一樣,把膜材拉展以達到屏蔽的效果。但使用上有一相當頭痛的盲點;繃緊的膜材像個鼓面一樣,雨點打下來會咚咚作響真受不了。聰明的設計師想起了大樓隔音的双層窗,就把膜材做成一個個充氣的氣枕式,剛好嵌鑲到像泡泡般的鋼構架中。經研究及試驗後又在膜面加上阻尼材料“Texlon”以增強消音效果,而且在不同方向的膜面上,點綴了不同密度的所謂鍍點的銀白小亮點,來達到散熱散光及美觀的效果(相當於光和熱的過濾器)。因而屋面膜的層數多達四層,而牆面僅二、三層而己(視日晒方向而異)。充氣的氣枕鼓鼓的,而且材質又具自潔性,滑溜溜的恰好解決排除了雨雪的困擾,在屋面的氣枕間做了30公分寬的天溝來排放雨水(見圖片四),並且將排水收集處理重新回收利用,每年約可收集萬噸雨水,足供百戶居民一年的用水量。氣枕的壓力大小亦經風洞試驗驗証安全無虞。通常膜材最忌怕為銳物所傷;說不定那隻頑皮的啄木鳥存心來打洞,或者會鷹爪功的老鷹故意磨爪子練功,怎麼辦?鳥類專家提出以柔克剛的辦法,在天溝邊佈上防鳥線,讓鳥爺們舒服地落腳,隨它們休息聊天拉大便(正好落到天溝上!),讓鳥兒不好意思作怪,用不著粗暴的驅離,亦符合愛鳥人士的愛心。可是最麻煩的恐怕還是人自己,所謂防人之心不可無,只好在牆四周設了寬約四米的護城河以防人為割傷,當然為了人的面子美其名曰設置水景。萬一暗箭難防真的破了亦不打緊,總數約三千多個各自獨立的氣枕破了都可以隨時更換,就像換玻璃一樣方便的。膜材料自國外進口,由瀋陽遠大集團在當地設廠加工製作。

這座獨特場館的建造,由於很多方面都是首創的,因此設計者及施工者均花費了許多心血作研究及試驗,終能得以呈現世人眼前,這是工程人員對社會貢獻的具體展現。整個工程的主要里程碑為;20031224日開工,2006410日結構封頂,200681日膜結構氣枕安裝,20061226日外膜結構完成,隨即進行內膜安裝及室內裝修,預定200710月將全部竣工,請大家拭目以待吧。我亦趁此呼籲公會福利委員會諸公,何妨及早規劃參訪2008奧運的行程,讓大家亦有參與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ONE WORLD ONE DREAM)的機會,那將是功德一件。

圖片一 奧林匹克比賽池大廳內景,請注意泡泡狀的天花板就是吊頂膜

 

圖片二 從夜空中看下來左下角為水立方右上角為鳥巢

 

圖片三 像泡泡或細胞組織般的鋼構渾然一體形成牆面及屋面構架

 

圖片四 屋面膜施工照片,這是最後一塊屋面膜施工前的照片,黑色六角孔洞就是即將鋪上封頂膜的位置。洞左淺色捲條就是捲成一條已預製好的氣枕,展開拉緊固定後充氣,即形成所見的一個個大小不一的氣枕,氣枕間黑色溝槽就是天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