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5】社論主筆:周坤賢

廣告:第一版七洲、天之浩

(第一版)新聞焦點(社論•週聞輯要)

社論

執業技師暨評選委員均應具備採購法專業知識

公共工程委員會為確保技術服務廠商,提供合乎政府採購法規定之服務,避免發生違反採購法規定、疏漏、錯誤、限制競爭等情形,曾於民國9521696111發函各機關,建議將廠商主要工作人員具備政府採購法專業知識之情形納入評選項目,其配分或權重不低於10%,自民國9641起開始實施,此一施政方針,對於提供技術服務之執業技師影響深遠。

工程會為落實技術服務廠商熟稔政府採購法專業知識,提昇執業技師的政府採購法律知識,於近期內積極協助各技師公會,開辦政府採購法規訓練課程,讓參與公共工程技術服務之執業技師,得以具有採購法基本知識,此一作法深值嘉許。

技術服務決標程序,常採用最有利標或準用最有利標方式決標,上述二種方法,皆須透過採購評選委員對於技術服務廠商評分,以得出最優勝廠商。為因應日前所發生多起評選委員無法公平、公正執行評選作業情事,工程會特別修正評選委員的遴選程序、更新專家學者資料庫,專家學者資料庫名單從3600多人減為1800多人,對專家學者資料庫亦建立了審查及除名機制,並建立最有利標標案管理系統。爾後委員名單,將由電腦隨機自資料庫產生,此一作法應該可以使政府採購更朝向公平合理發展。

作為評選委員,要評定投標廠商的優劣,本身一定要具備充分的採購相關知識,既然工程會建議各機關:將投標廠商主要工作人員具備政府採購法專業知識之情形納入評選項目,則同時要求評選委員具備採購法知識,亦是理所當然,才不至於造成採購評選的誤評或是誤判。有許多評選過程中的行為,發生是否有違採購法之情況時,經常為委員或是承辦人員所誤解,舉例來說,委員遲到、早退、中場離開時,其所評定的分數是否有效?不同委員之評選結果明顯差異時應如何處理,同分或同名次情況下之處理方式等。

本報認為,評選委員專家學者本身在各自專業領域學養俱豐,但除了少數委員具有法律背景及採購法專業知識者外,多數委員並未受過採購法專業知識訓練,故建議公共工程委員會在積極協助各技師公會辦理所屬會員訓練之餘,也應儘速針對資料庫所列之採購評選委員開班授課,讓各評選委員具有適足的採購法知識,如此可以避免許多錯誤的採購行為樣態發生,避免失誤。

 

 

 

首座國家重力基準站 落成啟用

﹝本報訊﹞內政部與工研院量測中心合作建置的國內首座「國家重力基準站」,31日假新竹十八尖山舉行正式落成啟用儀式,將藉由此重力基準站所測得的數據,作為地震預測、地下水位與潮向變化、國防科技等研究領域的重要資訊,內政部也將與中央氣象局合作,透過重力基準站精確探測台灣的地動現象,達到災害預防的目標。
 內政部地政司表示,重力基準站設立於
新竹十八尖山的隧道內是以防空洞作為主要基地,可藉由防空洞堅固的結構,阻絕外界的干擾,進而確保量測的準確性,而站內設置的「絕對重力儀」及「超導式重力儀」都是造價不斐的世界級量測儀器,可偵測地球內部的諸多變化,經由不同數據顯示,偵測地底下地球質量正蘊釀某種程度的重新分配。

工研院量測中心指出,重力基準站落成後,工研院將在後續運作及研究發展繼續扮演重要的角色。目前工研院已在重力基準站建立完整量測SI單位(包括長度、時間、電流)的追溯鏈,可有效校正重力儀器,未來則將借重國外對重力儀觀測站資訊的分析與經驗,建立國內相關研究及科學應用的基礎,對產業界提供更周全的量測技術服務。

 

行政院各部會主動查核公共工程施工安全

﹝本報訊﹞在政府各機關的努力下,公共工程所發生之死亡職業災害,雖有逐年下降之趨勢,然95年仍有53人死亡。為持續降低公共工程職災,勞委會已邀集行政院各部會及北、高市政府研商訂定「公共工程防災查核小組及績效考核作業要點」,並自本(96)年31日起由行政院各部會及北、高市政府依該要點落實查核所屬公共工程之施工安全。

勞委會表示,該要點之實施是公共工程施工安全的重要里程碑,透過行政院各部會的主動性查核及獎懲機制,各部會工程主辦機關必能更善盡監督公共工程營造承商之施工安全衛生責任。

該要點主要內容如下:()各機關應設置查核小組,辦理所屬公共工程防災查核,並就查核結果辦理相關人員之獎懲。()各機關查核小組每年應查核一定比例之所屬公共工程。()勞委會得將各機關查核小組之績效提報行政院院會。

 

(第二版)時事論壇(我有話說•重大工程新聞)

良心工程的驗證與教訓

房性中 技師

一、   前言

筆者自民國八十七年起,應邀前往各大專院校、中、小學、社福團體等單位發表演說或參加專題研討,十數年來,皆獲聽眾熱烈回應與支持,本身卻覺得除專業技術已盡心盡力之外,好像總是欠缺什麼或有些不足之處,日夜伏案燈下,幾經苦思,若有所得:可能就是國際、國家整個體制,以致個人修身的「良心工程」出了很嚴重的問題,於是諸多光怪陸離的事件層出不窮,終致紛擾不斷。

本文擬以「良心工程」為主軸,探討其驗證的可靠性暨血淋淋的教訓。有識之士能不警醒乎?

二、良心工程的定義

「良心工程」顧名思義,當然就是凡事本於良心、誠信,所進行的一切生活事務,皆可謂之。大至政策的釐定,本於無私無我的立場、唯黎民為主;小至個人生活習慣、遵守交通規則,若皆能本於良心、自我要求,社會、國家怎不步上軌道乎!個人則能自保平安、不損他人權利或生命財產之安全,安邦同舟,樂在其中。

三、時代背景

筆者幼承父訓、師承教導,所受教育皆強調所謂:「人無信不立。」否則必定「食言而肥」,甚至於「信用掃地」。

另從四、五十年代的眼光來看,民生物資嚴重缺乏、百姓生活困苦者居多,但卻人情味極重,不輕然諾,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鮮少發生背信忘義之訴訟或爭執。

再從民國八十五年以前,每年的律師高考錄取人數來看,往往僅以個位數著稱,訴訟或爭執案件之寥寥可數,即可得到印證。唯自民國八十五年之後,律師每年以數百人之龐大數額錄取,當可想見法律案件居高不下,令人憂心矣!

時代進步了、經濟起飛了、通訊速度加快了,怎麼關乎誠信與良心的大事,反而一落千丈、江河日下,真是令人不解!

四、案例說明

臺灣地區目前普遍欠缺「良心工程」的案例,可謂俯拾皆是、不勝枚舉,茲列述其中犖犖大者:

(一)九二一百年大震

此一地震雖以中部地區首當其衝、受害最慘重,但遠至北部地區,亦有大樓倒塌、嚴重傷亡事件發生,經追查及印證之結果,竟以土木工程施工時偷工減料、使用空沙拉油桶冒充水泥混凝土灌漿、以及應該製成135°彎角之箍筋、卻只彎成90°之情形居多,小小一個沒有良心的措施,以為完工後誰都看不見,卻造成這麼大的災難,亡者何辜?其親屬亦將情何以堪?這是「良心工程」蕩然無存的最慘痛教訓呀!

()酒後駕車

    歷年來,酒後駕車向來皆為重大交通傷亡事故之重要肇因,政府亦自數年前持續雷厲風行地進行勸導及取締,唯礙於國人積習難改;甚且身為警務人員者,亦有多次被自家人取締之難堪情事發生,更有因酒駕被吊銷駕照者,仍然持續酒駕被臨檢發現者,遑論因酒駕撞死多少無辜百姓了。

    如果喝酒前,多一些良心的呼喚、多一些對自身安全的要求並顧及對妻兒、家人、無辜被撞百姓的幸福著想,還會酒駕嗎?喝醉的人,幾乎沒有人自認為喝醉了、加上自認車禍機率那麼小、自己駕駛技術那麼高超等等,總是認為沒有那麼倒楣吧!種種駝鳥心態與輕忽的想法,終讓酒駕肇事之遺憾屢屢發生、無法杜絕。追根究底,筆者認為亦屬良心工程」最失敗的範例與教訓。

()企業經營的亂象

猶記得孫運璿先生過逝時,舉國哀悼,有識之士尤為痛心哲人已遠,恐後繼無人。綜觀臺灣四、五十年以來的發展,若無孫先生之擘劃,恐難有目前之經濟規模,而大型企業亦擔任引領走向、照顧百姓生計之重要角色。

曾幾何時,近年來陸續發生大型企業公司負責人掏空公司資產、讓投資散戶、小老百姓的辛苦錢血本無歸工作不保,而自己卻逍遙法外、在海外仍然氣派過日子之情形不可勝數。

更有甚者,連銀行的經營者都有不正確的認知,認為一旦倒閉了,均有政府連帶保證並付款善後,於是也發生了核貸不實、冒貸、掏空以及投資不善之事情,嚴重者當然只好由政府接管。經營者的良心何在?

()合約已不合乎約定

早期一諾千金的作法,目前已屬鳳毛麟角。現階段實務上,許多案子的合約條款雖訂定的鉅細靡遺,但一旦發生糾紛,弱勢的消費族群總是不敵財大氣粗的集團,一般人更無時間及經費與其在法律上抗衡、訴訟。諸如:信用卡條款的片面更改內容、保險給付的排除條款、禮券發行的使用期限規定等等,在完成交易後,愈來愈多的銀行、公司及行號,即依「彈性」空間,逕行宣告變更之,對於企業形象以及誠信蕩然無存的問題,絲毫不予理會,顯然也是企業良心出了問題。

  ()僥倖心態作祟

臺灣地區風災、震災頻繁,但是,相對地亦是對土木工程成果最佳的檢驗手段,只要一切皆依規定辦理,鮮少有發生災變之情形。反之,則不論時間之長久、地點之偏遠,弊端亦必然被爆發與揭露。諸如:行賄與收受紅包、濫發山坡地建築執照、設計錯誤或未依圖說施工……等等,皆屬於僥倖心態作祟,或以為沒有人看見、就不會有事。殊不知正所謂:「抬頭三尺有神明。」欠缺良心的作為,已經損傷大多數人的權益,即使能利己,能逃得過一輩子良心的譴責嗎?如果不能,亦必定迴向乃至於自食惡果。此乃自古之明訓,只可惜當今有更多人不信邪、偏要冒險、偏要走旁門左道,怎麼會不出紕漏呢!

五、結論與建議

  ()良心是道德的明鏡,即使一個人獨處時,亦無法逃避自我的省視與呼喚,俗諺云:「平時不做虧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門。」要想行得正、坐得直、安心睡好覺,實非「秉持良心」莫屬。

  ()違背良心的作為,或許可以貪圖一時的方便、謀取不少暴利,但是若受到唾棄、謾罵,即使逃往海外未受法律制裁,試問:能安心一輩子嗎?如果不能,還是摸著良心,秉公任事為宜!

  ()行天宮玄空法師,針對『良心』一詞,特別開示曰:「良心是好命的本錢,有良心生活才能平安,平日行善積德,性情才會平和快樂。」;「世上還有一些人,明明不孝、不忠、不義、寡廉、鮮恥,每日貌似神聖,卻不改善心地。如此,可以說已經喪失了人性,不知“羞恥”為何物了!」。由此可見亦明確印證:若欲本諸忠、孝、仁、義且清廉知恥,一定要隨時摸著自己的『良心』做事,千萬不要認為沒有人看見;或企業本身資本雄厚、組織龐大,就可以做些傷天害理、欺凌弱勢、自以為損人利己的事情。因為天理昭彰,也一定會報應不爽。

 

深層海水產業園區 設置有望

﹝本報訊﹞行政院於94年頒布「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政策綱領」,並指定中央單位陸續推動相關實施計畫。例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生物種原庫計畫-知本支庫」、 經濟部水利署「深層海水低溫利用及取水管隔溫新工法研究『模廠』」計畫」相繼定案,讓臺東縣發展深層海水產業的氣候逐漸形成。

看好深層海水商機無窮,經濟部與農委會擬投資近15億元於深層海水的應用研發及產業育成,台東縣BOT案也將投入20億元於深層海水產業園區,至於民間企業的投資總額更高達上百億元,預計產業規模化後,將擁有每年達到180億元以上產值的潛力。

而據水利署評估,台灣東部得天獨厚,具有相當優勢可以進行深層海水的開發利用,開發區域大致上包含花蓮及台東兩縣市的濱海部分,北起花蓮秀林鄉和平溪,南到台東縣太麻里金崙,全長約220公里;台灣東部地區離岸距離很近的可行開發深層海水候選廠址則包括和平、石梯坪、樟原、知本及金崙5處。

在經濟部推動深層海水模廠前天確定落腳在台東後,台東縣府團隊再乘勝追擊,再向經建會提出「台東縣設置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園區」案,獲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支持,並要縣府修正計畫,送交經濟部審查後報行政院核定。

縣長鄺麗貞說,深層海水模廠已確定蓋建在台東,如果深層海水產業區再獲中央支持,及加上農委會正在台東知本興建水產生物種原庫,屆時,台東將成為國內開發深層海水的重鎮,每年將會台東帶來上百億產值,與上千個工作機會,前景無限。

鄺麗貞說,縣政府所提深層海水產業園區案,選定知本溪河口右岸約32公頃公有土地,總經費387200萬元。由於投資金額大,縣府需自籌土地撥用、徵收補償及招商等費用計2200萬元,估計廠商投資金額為15億元,其他不足經費21.7億元,縣府希望爭取中央策略性計畫經費補助。

張景森說,產業園區發展的定位應該和花蓮、宜蘭互為分工,不可重複,避免資源浪費;而且,政府已經在台東設置深層海水水產生物種原庫,以及剛通過的深層海水研發「模廠計畫」,三方必須要有所整合。他建議,比照嘉義藥草園區模式,找到投資廠商,政府願意進行投資。

 

(第三版)技術專刊(建材•工法•營建管理•法令)

模板工程面面觀

官明郎 技師

一、前言

混凝土乃為現代土木工程史上一項偉大的發明,為了使可塑性高的混凝土水化成型,勢必需要使用大量的模板。故模板與鋼筋、混凝土並列為土木工程的三大基本要素。

除了免拆模板及施工中兼具模板功能的設計結構體外,一般來說模板並不應存在於土木工程的永久結構體中,模板僅是一臨時性的構造物,也可以說是廣義假設工程的一部分,然模板應用得當與否,實為土木工程施工成敗的重要因素之一。筆者整理一些資料,包括模板的定義與分類、系統模板與散拼模板、清水模板與普通模板、模板工程與計價、模板工程與工期、模板施工注意事項以及結語與建議等,分述於後,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二、模板的定義與分類

模板依其字面意義,可解釋為使之成形的平面薄片。模板的「板」字,為了名詞能儘量簡化統一,並採用CNS國家標準現有之規定,例如木板、鋼板、混凝土板、塑膠板等,CNS均規定採用「板」字,故本文以「模板」稱之。

關於模板的分類,列舉如下:(採用木料、鋼材或其他經核准之材料)

1.木製模板:木料須乾燥平直、無節瘤、無裂縫及其他缺點,且不因木料之吸水而膨脹變形,或因乾縮而發生裂縫者。(板材用二級以上之針葉木,撐材用杉木或堅實之雜木。)

2.合板:應符合CNS 8057「混凝土模板用合板」之規定。

3.防水合板:應符合CNS 1349「普通合板」之規定。

4.鋼製模板:應符合CNS 7334「鋼筋混凝土用金屬模板」之規定。

5.螺旋鋼製管模:使用於中空樓板(常為預鑄)或中空板梁橋,應符合CNS 12737「中空樓板用螺旋鋼製管模」之規定。

6.熱浸鍍鋅鋼網模:即俗稱的「鐵板網」、「龜甲網」,常使用於垂直或斜面施工縫。一般應符合CNS 9455「鋼板網」之規定,或是依ASTM A525C847之規定。

三、系統模板與散拼模板

依組合型式可區分為系統模板與散拼模板,說明如下:

系統模板:基本定義包括組合單元面積大、裝拆容易(使作業便利)及可多次重複使用(設計標準化、工程作業的重複性高)等三大要件。一般所稱之滑動模板、爬升模板及飛模等均屬之。目前國內引進之系統模板有DH系統、DOKA系統、RMD系統及YH系統等等,須再次強調的是「系統模板」並不侷限在民間公司發展的產品,只要符合前述基本定義的三大要件者,即可稱之為「系統模板」。系統模板使用鋼製模板時,背撐材及配件以鋼製品為主;若系統模板使用經特殊處理之木板、合板時,背撐材採用木製品、鋼製品或是木製與鋁製複合方式,配件則仍以鋼製品為主。系統模板一般均為清水模板,適用於較大型之工程,唯細部收尾仍多輔以散拼模板施作,以竟全功。

散拼模板:即俗稱之散模,通常為木製模板或合板,可任意施作(裁切、組合)成任何形狀之外觀,以及已普遍使用為其主要優點。散拼模板可單獨使用,亦常搭配系統模板使用(補系統模板模具化之不足)。一般可視需要採用清水模板或普通模板,如較為老舊或被裁切成小塊後,常被俗稱為「垃圾模」,多利用於可不需拆模處或是當作免拆模板使用。

四、清水模板與普通模板

依拆模後預期之混凝土模鑄面品質可區分為清水模板與普通模板,說明如下:

清水模板:合板、防水合板、金屬(鋼製)模板及經特殊處理之模板(如芬蘭板、Doka系統模板)等。清水模板拆模後之混凝土表面平整、無需粉光。

普通模板:一般木製模板、合板,亦有稱混水模板者。

五、模板工程與計價

模板之計價方式,常因各工程主管機關或業主之特性而有所不同,一般多以混凝土構造物與模板接觸之面積(模鑄面)為計量單位。區分為清水模板及普通模板,或是區分結構體位置等方式計價。亦有不同的特殊規定,茲列述如下:

1.模板仍以面積為計價單位,但區分為模板製作及模板裝拆兩部分計量;又常依材料不同,以鋼製模板與木製模板為製作分類,裝拆次數亦依鋼製模板(30)與木製模板(6)而有所不同。

2.橋梁工程中之預鑄預力混凝土I形梁橋,其預鑄預力混凝土I形梁以「支」為計量單位時,模板數量包含於單價之下層分析內。另先進橋梁施工工法之橋梁梁體,其模板數量包含於上部結構梁體混凝土單價之下層分析內。

3.模板於一定高度內,其單價下層分析已包含支撐部分;若超出一定高度,則支撐部分另行獨立計價。

4.部分地區建築模板以「建坪」面積為計量單位,其下層分析已包含牆、柱之模板面積。

六、模板工程與工期

影響施工工期之因素很多,若增加模板套數,可縮短局部工期是很容易理解的,但是否能縮短總工期,則仍需整體評估。舉例說明如下:

1.建築工程:增加一個樓層的模板及支撐,可不待拆模即進行()上一樓層之施作;或是拆模後再輔以適當回撐,此均可縮短局部工期

2.橋梁工程:採逐跨架設工法施工時,增加一套外模及支撐設備(使用於下一跨),可使施作之本跨與下一跨重疊施工,縮短局部工期

3.適當之模板調度作業,可使工程進行順利並降低成本。特殊模板或是配合施工機具之模板,須考量其前置準備作業時程

七、模板施工注意事項

模板於施工時應注意事項,列舉如下:

1.部分工程主管機關於設計或發包階段即有規定特定位置之結構體,必須採用鋼製模板或合板者,且常對其厚度作最小厚度之規定。

2.模板設計應有整體施工之通盤考量,且須符合設計原意,必要時可與原設計者研商討論。

3.模板之脫模劑不得使用廢機油,模板面殘留之水泥粉塵應予去除,以避免拆模後混凝土表面產生污漬。脫模劑應為無污染性、不使混凝土面變色及對混凝土面無任何不良反應之液態製品,用以生成薄膜、以利脫模,且於混凝土表面不致留下妨礙塗漆附著之殘餘物。

4.模板應避免碰撞,以免影響精度,尤其是鋼製模板碰撞後將造成模板組立之困擾。

5.澆置混凝土施工前應全面檢查模板及支撐架系統,施工中,應有模板工攜帶工具隨時巡查模板及支撐架,如發現漏漿或鬆動時,應立即修補或加固,如發現嚴重走樣或偏移現象,應立即報告業主查看,並依其指示辦理。

6.混凝土養護如採濕治法時,模板亦應澆水保持濕潤。

八、結語與建議

台灣的土木工程史上,模板工程的貢獻功不可沒。如果說土木工程師是大地的雕塑師,那麼模板一定是雕塑師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藉先進工法不斷的引進與創新,使得國內土木結構的外觀形式多有變化,且國人對於模板的施工方式常有創新、改良之方法,故本文實難免有所考量不週或疏漏之處。僅提出幾點建議與先進們共同探討之,說明如下:

1.澆置混凝土之側壓力計算:依ACI347規定計算之混凝土側壓力為梯形分佈,但對於自充填混凝土(S.C.C.)而言,考量其良好之流動性,側壓力應接近於流體之三角形分佈,故建議可依公共工程委員會頒布之施工綱要規範第03315章「自充填混凝土」之側向壓力規定計算。

2.木製模板之相關計算:目前建築技術規則有關木構造之相關條文已予刪除,關於木製模板及背撐材等之相關計算資料,建議可參考內政部營建署訂頒之「木構造建築物設計及施工技術規範」。

3.模板拆模時機的探討:拆模時機可分為以混凝土強度控制(如採用規定設計強度之最低百分比)及以混凝土澆置後之時間(天數)控制。前者混凝土強度可用試體強度控制較無疑義;後者則國內各施工規範之規定尚有些許差異,如採用早期強度發展較緩之混凝土時,其拆模時機建議宜予適度延後。

野溪治理有成 融入洄瀾永續綠校園

﹝本報訊﹞花蓮縣政府成立環境教育專家技術顧問團,肯定水土保持局第六工程所多年在野溪治理夙有成效,聘請為專家技術顧問,協助花蓮縣環境教育之推廣,以期協助各學校成為「洄瀾永續綠校園」。「洄瀾永續綠校園」將教學活動推展到校園外,結合當地社區環境議題活動,如戶外環境解說、水質監測、溪流或樹木認養等,使學生深切體認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個個成為環保小尖兵。花蓮縣壽豐國小黃木蘭校長表示,95年度推行白鮑溪認養活動,不僅培養學生主動參與的精神,並從活動中獲得驚奇的學習體驗,對學生環保意識的成長有相當大的幫助,大力感謝水保局第六工程所多年的努力與肯定。

 

(第四版)焦點話題(地方焦點•生活情報•研習活動)

隧道防水膜新工法介紹

周吉爾 技師

雪梨之Bluey公司與Thiess Hochtief公司,因聯合承攬造價8.6億澳元由伊平(Epping)至車士活(Chatswood)之地下鐵路隧道,而發展出一套隧道防水膜新工法。

公司裡的工程師們試用一套排水隧道工法,以適合兩座12km長位於水平面下之地下鐵路隧道。排水隧道係採用在開挖岩石與混凝土襯底間之地面下排水系統。過程中似乎比開挖岩石與混凝土襯底之間全面採用防水膜來得便宜與結實。但是鐵路隧道最重要的是:供電氣穿線之混凝土頂拱不能有漏水或滲水之現象。尤其是水平面下之地下鐵路隧道,要保持開挖區域與全隧道內乾燥更是一種挑戰。防水膜系統需要配合隧道400m半徑曲線,同時具有1L/s/m的排水能力,在隧道頂部更需承受水壓力並且沒有縱向接縫。

在設計階段,工程師們嘗試發展一個觀念,套用一組其表面有如高爾夫球之小泫窩防水薄膜,可以讓水排入混凝土內。傳統上防水薄膜係搭接釘入岩石表面,如此隧道全長將需要數百萬個釘子,同時搭接要完全密合也有困難。這表示水可能從防水薄膜搭接處或釘子孔滲出。

為解決此一問題,工程師們先將塑膠圓型墊釘入岩石表面,然後將0.7mm厚之小泫窩防水薄膜熱焊於塑膠圓型墊上,這樣可以避免釘子貫穿薄膜。將200mm寬之一長條平薄膜使用熱焊焊接在兩塊防水薄膜搭接處,以防止開裂,並產生中央空氣間隙,便於氣壓測試焊接之完整性。此一防水膜新工法對整座隧道提供了品質控制及完全密合的防水系統。小泫窩防水薄膜並須符合防火規範DIN 4102 B2的要求,此項防水薄膜材料係由Bluey公司與材料承包商共同研發。

Bluey公司總經理Daniel Bosco說道:「這是第一次使用塑膠圓型墊與熱焊技術於此一類型之隧道防水工法,對於嘗試及尋找製造這一種0.7mm厚之小泫窩防水薄膜,能夠熱焊於塑膠圓型墊上,而且搭接處可以完全密合的,這是一種可以想像的嚴格挑戰。在我看來這是世界上從未使用過的新工法。」

圖為伊平(Epping)至車士活(Chatswood)之地下鐵路隧道內景。

 

 

來去姜子寮山!

許瓊文 技師

在這一次的旅遊雜記,我將著重於景點的歷史介紹,使讀者能身歷其境,目的在鼓勵沒去參加的人能參加,而已經參加的人有一個好的回憶。這次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基隆市第一高山,姜子寮山。

姜子寮山,高729公尺,位於基隆、汐止交界,是一般公認基隆市第一高山。

其實在它東邊不遠處,就站著一位比它高出28公尺的大哥─五分山,只不過較少獲得山友的認同。在基隆市政府尚未完成姜子寮山的登山步道工程時,姜子寮山給人的一般印象是一座覆蓋著芒草與茅草的山,使人容易迷途。姜子寮山以芒草植被為主,芒草生長快速,時時掩蓋山徑,山友登山時雖然揮刀砍芒,以清出路徑,但不久後路徑又會被芒草所攻陷,所以每次山友造訪都辛苦不已。一直到20046月間,基隆市政府完成興建姜子寮山的登山步道工程,鋪設枕木,使得這個原本只有健腳登山客才能登訪的姜子寮山,變成一般大眾得以親近的山峰。

姜子寮山步道的入口在基隆市七堵區泰安路底,途中經過泰安瀑布(見圖一),續向前行約四、五公里,至路盡頭,有小型停車場,即是姜子寮山登山口。此處有一觀景台,面向七堵、八堵的基隆河谷方向,視野展望相當良好。

圖二為泰安瀑布至姜子寮山的路口,不過聽說途中雜草叢生,很不容易找到。

登山社真不愧為公會的第一大社,最近幾次的出席人數都有二、三十人,像這一次就有十二輛車浩浩蕩蕩地出發。我們一行人約在九點左右,抵達姜子寮山登山口,進入森林,慢步在枕木步道,兩旁有些許林木增添風趣,我在途中拍攝一些照片,當時拍的時候不覺得怎麼樣,可是看到拍出來的成果又覺很棒(見圖一、四),我想因為大自然本身就是一個藝術品,所以很容易取景的緣故。走這個枕木步道到終點平台約1.68公里,來回約3.46公里,我們總共約花了3個小時完成這個行程。步道本身寬闊加上當天天候及氣溫都不錯,所以一路走來蠻舒適的。在此順便感謝張社長介紹這麼好的路線給我們,並給社長及社長夫人在每次行程前的探勘最高的評價。

姜子寮山頂有一個三等三角點(1047號,見圖五),四周各有一個木造觀景台;一個面對七堵方向,一個面對五分山氣象站方向,一個面對平溪方向、另一個朝汐平公路的位置,360度的視野皆可展望。當天雖然有霧氣看不清楚遠方,但在抵達山頂時仍可隱約眺望層層山峰。

回程時大家的腳底都沾滿了泥土,顧及去餐廳吃飯可能不受歡迎,所以我們在泰安瀑布上清洗鞋底,看到一群人(工程師及其夫人)圍在瀑布上洗鞋子,可謂奇觀一件(見圖六)。古人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們又樂山又樂水,所以仁者及智者兼而有之,不亦快哉!

中午一行人到基隆的新天地餐廳吃尾牙,擺了四桌,菜色非常好,有生魚片、魚翅羹等,而且聽說一桌只花了2500元,酒酣耳熱之餘有人建議公會也許可以舉辦一個工程界類似金鐘獎的獎項,鼓勵工程界默默耕耘的工程師,也能藉此增加工程師的能見度,提高工程師的社會地位,工程品質的提昇,對於整個社會而言也有正面的意義。大家的餐會交流約在兩點結束。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