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社論主筆:李天河

廣告:第一版七洲、合理

第四版盟鑫

(第一版)新聞焦點(社論•週聞輯要)

社論

別讓民主選舉 誤導公共設施政策

台灣是一個島國,人口眾多而資源有限,在面臨資源超限利用下,「永續發展」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其中攸關全民與代代子孫福祉的公共設施政策,更應從永續發展的角度來思考,才不會形成公共投資的雜亂與浪費。

所謂「公共設施」,就法律上的觀點而言,係指「供公共目的使用之有體物或其他物之設備」。申言之,公共設施乃為提供公眾生活便利或更美好而設,有一定程度的必要性,更成為政府實現其積極功能的具體表現。一般可將公共設施區分為「利益分散型」及「利益集中型」兩大類。前者欠缺直接的利益追求者,而可能遭致政治上的忽視,例如污水下水道,雖全民將因污水下水道的普及而獲得永續上的效用,但其資源的投入卻極度欠缺關注,致國內污水下水道普及率與先進國家相較,仍有極大努力空間;後者永遠有利益團體會去加以競逐,因此需要在決策上的制衡,例如工業區及漁港,雖有利益團體汲汲營營競逐,但因其對環境的衝擊,常使不具效率的建設偏離永續,致國內工業區數量多,使用率卻低落,漁港的濫開發,斑斑可考。

惟在國內的民主政治制度下,各級政府首長無不以選票考量,為討好選民,多將資源投入在造橋、鋪路、興建工業區、漁港等「看得見」的設施上,至於像下水道此類埋設地下不易彰顯的設施,因很難作為政治人物政績之宣傳,甚至有負面效應,較不受重視;即或同屬水污染防治,政府對事業、農牧廢水的稽查監督所投入的人力物力,亦遠較針對家庭廢水的污水下水道者為多﹔同時,經濟景氣的循環所造成輿論「拼經濟」的呼聲中,也常見在政府財政配置上,對污水下水道此種非生產性建設發生排擠效應。易言之,台灣的公共設施,雖有「圖利」人民的意圖,卻明顯的有過度開發與不足的地方,缺乏效率性的考量與為全島人民、代代子孫著想的遠見!而經濟發展凌駕一切的意識型態及漠視計畫經濟本身的限制與運用不當的後果,可以說是國內在公共設施發展歷程中,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存在,也阻礙永續發展。

國內的民主制度,即使經歷了民主轉型,仍須鞏固與深化;選舉制度僅是民主的基本條件,而非終站;政客不應再一味的以選票為考量,作出背離永續發展的公共設施政策。進而在決策過程中,應加入海島台灣的整體性考量,以防止盲目、片面地決策,阻礙國家未來的發展。政府相關決策機關、人員,實應以建立國家永續指標,並落實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做為改善公共設施政策永續性的具體作為。

 

中央地質調查所發現大屯山火山多達五十幾個

﹝本報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應用光達技術進行大規模的地質分析,首次觀察到大屯火山群完整的火山地質地形特徵,包括火山口、火山錐、與熔岩流等,並可辨識出大屯火山群是由多達五十餘座火山所組成。

地調所表示,大台北地區不僅居國家發展重要地位,政府也期待此地區成為國際重要之經貿中心,其地質安全性非比尋常。該所自94年度起,便針對大台北地區特殊之地質現象-火山和山腳斷層,利用「光達」技術製作大區域性之高精度與高解析度數值高程模型。目前已完成大屯火山群地區、林口台地與龜山島地區之測製。

地調所同時指出,為執行大台北地區特殊地質災害調查與監測計畫,首次引進「光達」測至技術,在台北盆地周圍火山地質的應用上,具有相當成效;目前持續進行台北盆地範圍的「光達」三維數值地形模型測製以及解析山腳斷層的地質地形特徵,期望進一步了解山腳斷層的分布以及探討它與台北盆地的關係。也正在規劃與相關機關合作,將發展的「光達」數值地形測製、地質判識及災害監測的技術經驗推展至全國其它人口稠密地區。

 

建研所發佈民國95年第3次房地產景氣動向

﹝本報訊﹞內政部建築研究所927發佈「民國95年第3次房地產景氣動向」指出,95年第2季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3分,較上季上升1分,連續3季出現綠燈。房地產景氣綜合指標方面,領先指標小幅上升,同時指標上升。個別指標中投資面、交易面上升,生產面、使用面下滑。

建築研究所何明錦所長表示,本季房地產景氣對策訊號綜合判斷分數屬於綠燈範圍,顯示景氣仍為持平偏好。同時指標綜合指數較上季小幅上升0.29%領先指標較上季上升0.88%,顯示第2季較上季景氣略微上升。根據9月初對廠商的調查結果,廠商對第2季看法較上季看壞比例持續減緩,對95年第3季、第4季看法持平中略為下修,且略微呈現區域差異。以北部廠商看法持平偏好,中部及南部廠商看法持平中略微下修。此外,近期房地產相關新聞之評析,第2季的利多與利空消息比為7228,顯示現階段市場氣氛仍為持平良好。

何明錦所長同時指出,第2季房地產市場景氣略微上升,市場氣氛持平良好,廠商預期未來景氣下修之看法持續減緩。顯示現階段市場景氣仍處於穩定階段,未來景氣在領先指標及同時指標上升,以及廠商略微下修預期下,整體呈現審慎樂觀趨勢,但市場發展略微呈現南北區域差異,供需雙方仍應審慎因應。

 

(第二版)時事論壇(我有話說•重大工程新聞)

促進不同專業團體交流以強化工程爭議審判之公信力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日前報載台南地檢署執行檢肅黑金的「蠹蟲專案」,於偵辦台南市警政大樓新建工程弊案時,發現有不法業者專找評審委員下手,只要買通評審委員,工程就可到手。檢方並查出部分縣市重大工程也有類似不法情形。因為官商勾結方式有如蠹蟲,故以「蠹蟲專案」為專案名稱。隨後檢方並查出「交通部民航局中正國際航空站維護組整修第一航廈屋頂防水統包工程」及「新竹市第十七村、第十八村、第十九村新建統包工程」疑有行賄及圖利等弊端,如再加上之前所爆發的南科減振案、北投纜車BOT案,一時之間,似乎使國家之重大公共工程採購案,均蒙上一層違法亂紀之陰影。

另在公共工程履約爭議上,因廠商與機關間之工程履約爭議涉及法律及工程專業知識,目前常見的爭議處理程序是經由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的履約爭議調解機制來處理,如經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調解不成,因部分政府機關對於採取仲裁機制有所疑慮,認為仲裁人之公正性與專業性尚有疑義、且撤銷仲裁判斷條件太嚴苛,致廠商僅能循法院之訴訟途徑解決。然此類爭議事件因事實複雜,法官不易瞭解,如需藉由法院解決紛爭,實應設立專庭由專業法官審理。否則以目前法院審理情形,在法官分案量龐大致每次開庭審理僅能讓雙方當事人短時間陳述,常見於多次開庭後才使法官初步瞭解雙方爭議所在,卻遇上更換承審法官之情事,造成冗長之訴訟程序。反觀仲裁制度具有迅速、專家判斷、使當事人充分陳述等優點,可快速有效解決爭端及增進採購效益,為解決公共工程履約爭議之有效途徑。故目前如經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調解不成,工程會則建議雙方協議仲裁,以快速解決爭議。

筆者有幸於進入社會工作一段時間後,因緣際會接受法學教育,嗣後並得以擔任工程爭議案件之代理人或仲裁人,深感工程人與法律人思考邏輯存在極大之差異。因此上述不論是民事或刑事案件的審理,均應透過工程人與法律人互相合作以發現真實,始能提高此類案件審判之公信力。有鑑於此,彼此之間互相交流益形重要。以建築師公會為例,日前台灣省建築師公會行文律師公會全聯會,請各地方律師公會對於建築師公會之各地區辦事處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即為促進彼此交流之適例。而律師公會也在其最近提出的行政訴訟法草案中(詳附表),第55條之1專業輔佐人納入建築師。而土木技師公會對於會員權益之維護,過去較著重於各類法律案之推動以保障會員執業空間,建議未來可透過如座談會、參訪等活動與司法界及律師界交流,以增加彼此之瞭解,共同為工程爭議處理之公信力而努力。

行政訴訟法修正草案條文對照表(律師公會版)

提案新增條文

現行條文

說明

55條之1 當事人得委任專業輔佐人到場陳述意見。但每一當事人委任之專業輔佐人不得逾3人。

具備下列資格之一者,得為專業輔佐人:

一、大學公法學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二、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專利師及商標師或其他經專門職業暨技術人員考試及格而領有證照之人。

前條第1項及第2項之規定,於專業輔佐人不適用之。

(無)。

一、本條新增。

二、行政訴訟除由律師擔任法律專業之訴訟代理人外,如訴訟性質涉及其他專業領域如稅務、專利、商標爭議時,為充分維護當事人權利,應許當事人得另行委任公法學教授、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專利師及商標師或其他經專門職業暨技術人員考試及格而領有證照之人等為專業輔佐人,藉其專業知識與律師共同到場協助法院整理爭點,以發現真實,爰增訂本條;第一項但書並規定每一當事人委任專業輔佐人之人數不得超過3人。

三、(略)

 

無線電與數位研究社

10月份活動通知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無線電與數位研究社

活動時間:101327(星期五)下午6:00

地  點: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台北市東興路289)

使用頻道:144.98(主頻道)430.98(副頻道)

活動內容:CorelDRAW Graphics Suites 12』教學,並加實例解說操作步驟()&(),請攜帶筆記型電腦潘惠貞小姐(馬俊強技師的夫人)主講。

聯絡電話:(02)8961-3968143楊如玉小姐。

 

台灣水土保持芻談-另類『野生動物』

張添鉢 博士

19614月間,台灣成立山地農牧局(Mountain Agricultural Resourcess Development Bureau)。這是台灣第一次正式成立的水土保持專責機構。目前,已改名為水土保持局。在此之前,水土保持工作,分由農林廳、水利局、林務局等有關機構負責。當年,我在水利局服務,但因出國不在台灣。1963年返台後,辦理新店溪上游集水區的規劃工作。1964年,我自水利局借調至山地農牧局,組織農牧局、林務局及水利局的聯合規劃隊,辦理曾文水庫上游集水區的防砂工程規劃。當時,曾文水庫已設計完成,不久即要施工。規劃工作完成後,我即正式自水利局轉職農牧局。

轉職農牧局後,首先著手組織規劃隊。將以前一起做過上游集水區規劃工作,已有經驗的人員為骨幹,再增加一些人手,編成兩隊,隨時待命出發。當時農復會,極力支助規劃隊的工作。為了配合規劃隊的野外工作,分配多部工作車給規劃隊。由於山區工作,無法按上、下班時限作業,若雇用專任的司機,野外工作反而受到用車時限的影響。因此,個個工作人員都報考駕駛執照,由工作人員輪流自行開車,以便繼續作業至夕陽西下之後。

我們相信,以台灣的天然條件及環境下,要使國土能夠保安,防災工作能夠落實,關鍵在於上游集水區的穩定。因此,我極力主張應該辦理上游集水區的規劃工作。

1960年代,要辦理這樣工作確實不容易,而且危險也很大。當時,山區的產業道路,都還沒有開闢,有些深山地區,根本無法到達,而較淺山區的坡面草叢裡,可能也會遇到毒蛇之類的害蟲。我們進入深山地區時,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後,始能自山區出來。因此,裝備必須完整。重量較大的器材,如測量儀器、食品等,由僱用的測工搬運。較輕的用品,如急救藥品、毒蛇藥等,由各工作人員,自己攜帶。另外,各人也配備以前軍隊行軍所用的飯盒及水筒。因為,由下游進入上游水源地區,可利用的山路很少,尤其東部一帶的山區,可利用的小路更少,我們一般沿溪床進去深山地區。晚上就地尋找溪岸岩洞,或在溪床上,由測工搭蓋簡單的茅屋,做為夜宿的場所。深山溪邊,空氣絕佳,人煙不見,深更半夜裡,窺望四周,除天空星光外,毫無遠近燈光,也無喋喋人言雜音。自四周傳來的,只有野獸山鳥的呼喚聲音。日間,我們汗流夾背,執行我們的規劃工作,晚間溶入深谷幽靜的環境裡。夜晚在山洞裡,四處傳來野生動物的呼叫,感受上,自己彷彿是另類野生動物。

在這樣環境下的生活,甘苦參錯,軼事不少。例如,在辦理東部秀姑巒溪集水區規劃工作時,有一天,天氣正在變化。我們結束工作後,選擇較高溪岸的岩洞,地上鋪蓋了茅草,準備好睡舖。大家都很睏乏,很快就進入睡鄉。半夜裡,開始在枕頭附近有唧即喳喳的怪聲音。四周完全黑暗,大家又太疲倦,很想不理。但是,開始有什麼東西爬到頭上來的感覺。大家都驚醒過來了,有人建議,使用舖地的茅草葉造圈套,抓住爬上來的東西,儘速放入圈套束緊後,迅速往洞外丟出。為此,大家不再睡。翌晨天亮一看,洞前竟是滿地被套縛的蜈蚣。

當時,規劃完成且印出報告書的上游集水區,共有二十餘處。迄今,我非常感謝老天爺,讓我們全體人員在深山長期工作。未曾失事。參加的同仁,很多人成為後來興建台灣防砂工程的主幹。

 

(第三版)技術專刊(建材•工法•營建管理•法令)

湖南暨新疆參訪紀要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台灣地區中華鋪面工程學會與湖南省公路學會自2003年起已於四年內聯合辦理學術交流四年五次之多。今年(第五次)則輪由湖南省公路學會主辦,一共發表論文計有二十五篇之多。

台灣地區除發表十一篇論文之外,並集合產、官、學、研各界先進46人出席與會。

除參與本次湖南省長沙市學術交流盛會,蒙中華鋪面工程學會安排,計有21名成員於會后前往新疆烏鲁木齊市、吐鲁番市及喀什市進行參訪活動,自9585日∼14日共計10日,見聞豐碩、成效頗著,謹扼要列述,祈可供從業人員佐參之寶貴資料。

二、論文發表

中華顧問工程司自2005年與中央大學採合作開發IRI檢測車以來,由於績效卓著、可穩定應用於實務界。因此,自2006年再度合作開發PCI檢測車,並將兩套系統統合於一部車輛上,以利於節省費用及推展多功能之智慧型自動偵測系統。

由於已臻成熟階段,特藉本次兩岸研討會之便撰文報告,發表該工程司近兩年來研發之初步成果以及實際應用於工程上之經驗。

反觀大陸袁銅森及胡柏學先生所發表之「路面無損檢測技術新發展」乙文【詳文獻(2)所示】,可得知:大陸方面相關檢測車之研究仍嫌不足、設備費用亦極為昂貴、致短期內未克落實至工程實務上。顯示現階段中華工程司推動IRIPCI檢測車之政策,確屬具有前瞻性及領導性之策略。

三、大陸高速公路現況

大陸地區雖地域遼濶、荒地遍佈,但目前高速公路之建設,即使偏遠如新疆省者,亦跟得上時代腳步。以國道312號線而言,由上海至伊犂,全長4900餘公里,均維持在雙向4車道以上之水準,僅以烏魯木齊市至吐鲁番市之區域而言,路線依山傍水興建,沿途景色豐富多變,計有崇山峻嶺、河谷綠洲、城鎮市集乃至於沙漠、戈壁,不一而足,身歷其境,頗令人咋舌、驚嘆不已。

再以鋪面類型來分析,除局部路段、收費站區、加油站區及洪水泛濫區使用剛性水泥混凝土面層之外,亦皆以使用瀝青混凝土面層為主。

其中收費站雖採用人工收費,但效率頗慢,雖亦設有雙向ETC電子收費專用車道各一,唯使用者仍廖寥可數(參訪期間未見任何車輛經過ETC電子收費專用車道)

其中值得一提的事,為減少洪水及土石流淹沒高速公路所造成的損壞,該段高速公路皆採剛性水泥混凝土方式鋪設,未發生洪水、土石流泛濫時之情況如照片一所示;洪水、土石流泛濫後之情況,則如照片二所示。據了解,駐軍之工程單位皆會在接獲通報後23天內派員疏通淤泥及鋪面破損修補等事宜。效率頗高。

若高速公路沿著溪流佈設時,則會修築類似照片三∼照片五各類的水流消波設施,以防止大量水流溢流至高速公路之路面上。規劃設計可謂相當縝密。

若高速公路沿著山壁而行時,在左右兩側則會預留足夠的用地範圍以提供落石崩塌、損壞路面時,作為搶救作業、臨時通車及施工便道之用。由於大部份的高速公路皆經過荒漠、戈壁,碎石粒料俯拾皆是、源源不絶,不愁材料短缺之問題。應為其利基之一。

四、大陸市區道路現況

大陸地區具有腹地廣大之優勢,雖然城鄉之間開發的程度仍參差不齊,但市區道路的水準則堪稱仍在優良之列。不論在長沙市、烏鲁木齊市、吐鲁番市或喀什市,皆具備下列之特點:1.快車道、慢車道及人行道之間各有綠帶隔離,可大幅減少混合車流易生擦撞車禍之憾事(詳照片六所示)2.快、慢車道鋪面之型態以剛性水泥混凝土者居多(詳照片七所示)。且平坦度甚佳、鮮見裂縫等缺失。另每隔30100m並設置橫向跳動設施(同照片七所示),以減少車速過快之行駛。至於掃紋,則一律以橫向方式施作。3.人、手孔之佈設,皆以人行道及人行道與慢車道間之綠帶區域為主(詳照片八及照片九)。快車道之人、手孔幾乎難得一見。4.道路綠帶均佈設自動洒水系統,即使設置年代已久遠,但每日多能定時運作。這在新疆常年乾旱之地區,尤屬難能可貴之措施。

五、大陸機場現況

此次參訪,藉交通運輸之需要,得以觀察長沙黃花機場、烏鲁木齊機場及喀什機場等,其皆具備下列之特點:1.機場鋪面採用剛性水泥混凝土為面層材料。2.剛性面版尺寸以採用3m×3m者居多,最大者不超過5m×5m3.鮮少發現裂縫或破損。4.轉彎處或畸零區域之版塊,以扇形佈設為原則(詳照片十)。諒可減少穿越式裂縫之衍生。

另途經香港機場轉機,其特點為:1.原有剛性水泥混凝土面版(跑、滑道)皆已加鋪柔性瀝青混凝土作為面層材料。2.停機坪之鋪面採用連鎖磚鋪設(詳照片十一),平坦度極佳。由照片十一顯示:局部鬆動之連鎖磚可以立即更換,且排水性極為良好、表面亦未見積水狀況。

六、大陸鋪面工程部份缺失

1.少數管線挖掘及回填之工作仍未克確實,致亦損及平坦度(詳照片十二)

2.新疆地區夏季酷熱、冬季嚴寒,因此,必須做好剛性版塊因應熱漲冷縮之措施,以防止衍生裂縫。諸如:增加接縫寬度、定期置換填縫料等。

3.行經山區的高速公路,幾乎未克佈設柵欄或防撞桿,(詳照片十三)亦未架設路燈,若行車經過溪流處可能偶有衝出車道之顧慮。

七、其他相關資訊

柔性瀝青混凝土鋪面使用開放級配,在台灣地區之成效頗為不彰,使用年限亦短。筆者趁參訪之便,得以蒐集獲得大陸地區針對開放級配所做的研究成果【詳文獻(3)】,其在粒徑、級配、孔隙率以及添加纖維材料之選用作為,堪供國內業界卓參暨運用。

八、結論與建議

1.近日由E.P.S.中文期刋網站得知,在全球以中文發表之論文,中國大陸地區佔有率皆穩定超過90%以上之比例,台灣地區則僅達0.2%0.3%之譜,各界專家、先進實在必須再努力以赴。

2.此次參加湖南、新疆參訪活動,誠屬難得,亦得以觀察中國大陸各項先進的建設及措施,堪為日後工程實務佐參之寶貴經驗。

3.市區道路的確應該儘量避免將人孔蓋設置於快車道上,除了可減少挖掘、維修之工作,若能配合廣為鋪設剛性水泥混凝土路面,將可大幅提昇鋪面品質及服務水準。

4.他山之石可以攻己之錯,國內少數沿襲許久的錯誤工程作為,實在應該立即改正;否則,從業人員再怎麼努力作,也是失敗連連、徒勞無功呀!

九、參考文獻

1.林文雄、房性中,“舊市區道路維護機理之探討”,2006年兩岸道路鋪面工程學術交流論文集,中國湖南省長沙市,民國95806日。

2.袁銅森、胡柏學,“路面無損檢測技術新發展”,2006年兩岸道路鋪面工程學術交流論文集,中國湖南省長沙市,民國95806日。

3.胡曙光、黃紹龍、張厚記、丁慶軍、廖耀煌,“開級配瀝青磨耗層(OGFC)的研究”,武漢理工大學學報第26卷第8期,2004.

 

 


照片一:洪泛區高速公路設置剛性路面之現況

 

 

 

照片二 高速公路剛性路面洪水、土石流泛濫後之情況

照片三 高速公路防波設施()

 

照片四 高速公路防波設施()

照片五 高速公路防波設施()

 

照片六 市區道路分隔之現況

 

照片七 市區道路設置剛性路面之現況

 

照片八 市區人、手孔佈設之現況()

照片九 市區人、手孔佈設之現況()

 

照片十 機場剛性路面畸零區域佈設現況

照片十一 香港機場停機坪採用連鎖磚鋪設現況

 

照片十二 市區道路人、手孔管線挖掘後之缺失現

照片十三 山區高速公路情況

 

(第四版)焦點話題(地方焦點•生活情報•研習活動)

杜拜室內滑雪場簡介

周吉爾 技師

杜拜新近完工之室內滑雪場(Ski Dubai),係由Hyder Consulting顧問公司設計,以山岳滑雪為吸引主題,提供沙漠城市遊客全年滑雪、溜滑板、平底雪橇或在雪中玩耍之室內滑雪遊樂場地(如圖一為杜拜滑雪場外觀)

杜拜滑雪場為全世界第一座提供“黑色”(一種最高等級之下坡滑雪)滑雪道之室內滑雪場地。此造價高達272百萬美元之杜拜滑雪場,位於杜拜主要觀光區,為包括杜拜高塔、海底旅館及高爾夫球場等之大型計畫之一。杜拜滑雪場有3座足球場地大小之人工造山場景,高85公尺,(如圖二為杜拜滑雪場內部實景)能夠容納1,500名遊客。包括有五種不同等級之滑雪道,最長達400公尺、滑降62公尺。溜滑板管道也有90公尺長。還有一個冰雪洞穴公園,遊客可以用雙手感受結冰的牆面,也可以在壓克力冰柱上玩耍。

遊客可以搭乘方型升降椅、拖曳升降車或飛毯到達山頂。整座遊樂場好像是一個超大的冰箱,全面兩層的外殼將杜拜超熱的氣候隔絕,外層保護整棟建築物不受沙風暴及大雨的侵襲,內層則是最重要的隔熱包板,能夠將室外50oC的高溫隔離,並保持室內-6oC的低溫。屋頂比天花板高出5公尺,能達到有效的隔溫要求。內層屋頂與牆面採用12公分厚PIR鋁合金三明治包板,地坪則採用15公分厚鋁合金三明治包板。

為保持整棟建築物的冷凍效能,共使用3座能產生-22oC的阿摩尼亞氣體的冰水機,分配至兩個高低熱循環交換器,傳輸到整棟建築物得以保持-15oC的低溫。超過7公里長的冷媒管道,環繞整棟屋頂。還有更多的冷媒劑沿著地板100公里長的細小PEX管線,使地坪基本上能夠維持一層白雪。總共大約使用7百萬立方公尺的純水製造出6,000公噸的白雪,分佈於23,000平方公尺的滑雪坡道。

圖一 杜拜滑雪場外觀

 

圖二 杜拜滑雪場內部實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