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社論主筆:朱紹鎔

廣告:第一版七洲

第二版台灣邁達斯

第四版九壽

< 更正啟事 >

(第一版右下角)

技師報第507期第四版係本報記者與會轉述報導,其中關於討論內容之記載,係節錄當事人之發言且未經當事人確認,容有作業上疏忽,發言內容仍應以正式會議紀錄為準,讀者倘有疑問,歡迎來函釐清,再轉當事人回復。

技師報 敬啟

 

(第一版)新聞焦點(社論•週聞輯要)

社論

土木及結構技師公會應儘速成為

「室內裝修審查」機構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於民國九十三年八月具文向內政部營建署申請,請其核定土木技師公會為「建築物室內裝修審查」機構,瞬已兩載,其間經該等公會與營建署多次溝通無效,乃迫使土木技師公會聯合結構技師公會於九十四年六月三十日在營建署前大規模抗議,以尋求廣大社會注意,無奈營建署太偏袒建築師,找了些似是而非之理由,拖延至今仍未核定,營建署之行政績效,實在令人失望。

有關此事,本報已多次刊載專文說明營建署應儘快核定土木、結構等公會為「室內裝修審查」機構,茲再就情理法予以說明。

首先就情而言,建築師們一再聲稱,土木、結構技師美學訓練功力不夠,殊不知現在之土木、結構技師設計與興建出之建物除了嚴格要求絕對安全外,尚要求應配合當地大自然環境,如非有美學修養如何辦到,現在各處興建之橋梁、公路、港灣皆可見到美學之發揮。再者依照營建署所定室內裝修審查機構應受講習合格之審查人員應有若干人,但長久以來,營建署僅同意建築師公會得辦理建築物室內裝修設計審查人員講習,並阻擋土木技師參加講習,以致土木技師至今並無一人受過講習,是以在情方面營建署應准許技師公會亦能辦理講習,且因此項講習係針對室內裝修,其內容自不宜涉及設計等課程,是故用審查人員門檻來為難技師公會,實不合情。

再者,室內裝修為何要審查,其最大理由是為了安全,不是美觀。蓋因裝修時,不能改變建築物之外觀,亦不能損及主要結構,但因主管機構,預防在裝修時,有許多工匠,不知結構內容,將室內結構除主要柱體外,為了裝飾方面其他一律拆除,甚至連續壁亦遭拆除,如此即會破壞安全,造成建築物崩壞,是以裝修為了安全對於結構方面重要性遠超過美觀,而結構安全方面,土木結構技師功力比建築師高明很多,如今建築師能擔任室內裝修審查人員,而排拒土木結構技師,營建署所執理由乃是捨本求末,偏袒建築師而已。

建築師公會能為室內裝修審查機構的母法乃是建築法第七十七條之二,第一項第一款主要明定,中央機關得授權建築師公會或其他相關專業技術團體審查,難道土木結構技師公會不能歸屬相關專業技術團體嗎?尤其是第二款規定裝修材料應合於建築技術規則之規定,第三款為不得妨害或破壞防火避難設施、消防設備、防火規劃及主要構造。此二項明顯指出室內裝修之主要精義,裝修主要是考慮結構安全的,其次乃要求美觀,營建署硬要以美觀凌駕安全之考慮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又該法條第二、三、四款定出內政部室內裝修業者的規定應只能適用於室內裝修業者,不能適用於審查機構,但內政部營建署為圖利建築師團體卻在訂定「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中訂出審查機構中審查人員資格條件。以此刁難土木結構技師公會成為審查機構之一員。

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建築物安全,避免因裝修原因產生大禍,安全之考慮應凌駕於美觀之上,營建署應趕快依建築法第七十七條之二內涵精義,依法行政,及時指定土木、結構技師公會成為室內裝修審查機構之一員,早日促使建築師、土木技師、結構技師三者成為保障社會合諧,人民生命安全之共存共榮伙伴。

 

 

研商關於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將水土保持計畫委外審查是否適用政府採購法之疑義會議紀錄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95822工程企字第09500319690號函,檢送95815召開「研商關於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將水土保持計畫委外審查是否適用政府採購法之疑義」之會議紀錄。

會議結論:一、鑒於水土保持計畫委外審查係依法授權辦理,且已涉實質審查而供作機關准駁之重要參考依據,非僅限於技術性或細節性之勞務委任或僱傭。此委託行為既已涉及部分對外行使公權力事項之權限,爰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水土保持計畫委外審查之事項,並無政府採購法之適用。二、與會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除新竹縣政府、嘉義縣政府外,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針對水土保持計畫之委外審查,係由主管機關將所受理水土保持申請書件委託相關機關、機構或團體代為審查,受託單位所為之審查意見及結論,係供委託機關准駁之參考依據,惟最終准駁之決定,仍由委託機關為之,故委外審查之結果仍受機關之實質審查結果所拘束,並非機關審查終局結果之准駁依據。三、基於前述,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儘速研議並頒定主管機關依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監督辦法(依水土保持法第14條之1授權訂定)第18條第1項委託審查事項所應遵循之相關規定。

 

(第二版)時事論壇(我有話說•重大工程新聞)

對「建築師工程師專業責任保險契約條款」的看法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按專業責任保險係針對被保險人(如工程師)直接因執行業務之疏漏、錯誤或過失,違反業務上之義務,致第三人受有損失,依法應由被保險人負賠償責任,而於保險期間或延長報案期間內提出賠償請求時,由承保之保險公司對被保險人負賠償之責。亦即透過專業責任保險,工程師可以將執行業務之風險因素轉移給保險公司,從而可取得損害賠償以避免個人財產損失。然而,專業責任保險固然可以降低工程師之執業風險,但在許多情況下,投保之工程師付出相當的代價,卻不一定能得到完全的補償或賠償。因此如何審慎投保及評估專業責任險,實為各技師先進所應關注之課題。

目前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以下簡稱產險公會)邀集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主管機關暨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工程顧問公司、建築師公會及技師公會等團體,共同討論「建築師工程師專業責任保險契約條款」(即定型化契約)之適宜性,作為未來各保險公司販售專業責任保險之用。以目前草案觀之,筆者認為有下列的問題有待討論:

(1)「工程師」名詞使用之適宜性

產險公會表示「建築師工程師專業責任保險契約條款」之被保險人(即保險的對象)為依法登記開()業之建築師、技師及領有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登記證之工程技術顧問公司,其並於承保範圍中引據建築師法、技師法及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說明承保之範圍。說明中並指出「工程師」乙詞,國內並無相關法律定義或規範,惟該詞已為社會習慣所使用之集合名詞,此項說法引發了此份保單名稱是否應將「工程師」正名為「技師」的問題。如果此份保單保險對象所指之工程師,係泛指除技師外各類工程師亦包括之情形,則尚無正名之問題。惟說明中除引用技師法外,產險公會會議中並表示此份保單主要係針對公共工程類之專業人員,其似又欲將工程師之範圍加以限制,故就「工程師」正名為「技師」之問題,可能必須再作考量。另因本會有大量會員係受聘於營造廠擔任專任工程人員,其於營造廠所辦理之工作如致第三人受損害,部分性質上亦應可納入專業責任保險的範圍,建議產險公會亦可納入承保,併此敘明。

(2)專業責任保險保障期間的問題

目前專業責任險之保險期間,除少數大型工程顧問公司在公司財務條件許可之情形下,將公司所有案件統一逐年投保,其餘均以逐案投保之方式,因此專業責任保險之保障期間多與被保險人所承辦採購案之履約期間相同,故若採購案件僅涉及規劃設計時,而工程風險多於施工營造時始呈現之情形下,強制專業責任保險等同在風險極低或無風險之情形下,強令被保險人仍要付出代價分散執業風險的奇怪現象。但囿於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第二十條規定,工程技術顧問公司應投保專業責任險,其投保方式採逐案強制投保。但此項強制投保致墊高規劃費用作法之妥適性,可能須請主管機關再做評估。

(3)保險費率評估之方法

保險費率的計算方式,基本上是基於過去已發生的案例,經由統計而計算出投保此項保險所應給付保險公司的費用。可是專業責任保險在台灣,幾乎沒有理賠的案例,因此產險公會只能依據學理上所提出的一些其他方法,自行評估出一套保險費率的計算方式。產險公會之保險費率計算方式是否適宜,或已經由各界討論,此部分涉及投保建築師技師及顧問公司之權益,加上工程會日前發函建議各機關辦理技術服務採購時,於招標文件要求投保專業責任險,故有關保險費率合理性之問題,建議採購主管機關工程會應予以關切。

(4)除外事項過多

保險契約內原則上會先定義本契約承保範圍,也就是保險公司負責理賠的範圍,但為了避免承保範圍過大,保險契約會將承保範圍內的一些情形列為除外事項,當除外情形發生時,保險公司亦不負賠償之責,因此承保範圍與除外事項就保險契約而言實為是一體之兩面,有時保險契約內承保範圍雖然很大,但如果所列舉之除外情形越多,等於架空了保險契約本來所保障的範圍。目前產險公會所提出的草案中,除外事項高達29種,其中不乏具爭議之情形。例如其中1種為「被保險人安排或提供財務、金融、保證或保險之資訊,或對上述事項提供諮詢或意見所致之賠償責任。」產險公會所提出之理由係認為,此種情形並非屬於建築師技師或工程顧問公司執行業務之範圍,故將此種情形列外除外事項不予理賠,可是目前實務上有許多的促參(俗稱BOT)規劃案件,此類型的案件涉及技術、財務及法務專業,且多數均由工程顧問公司與機關簽訂服務契約,由財務及法務之專業人員擔任協力廠商,在目前法規僅要求工程顧問公司辦理專業責任險,法務及財務則不必投保,如將上述情事列為除外事項,將造成此類案件其實是將財務及法務之賠償責任由顧問公司承擔,是否妥適有待觀察。

以上僅係個人淺見,各位先進如有不同意見,尚祈各界多多指正是幸。

 

混凝土抗氯離子傳輸特性評估試驗課程研討會

<第二次通知,敬請踴躍報名>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協辦單位: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

講習時間:台北場951013(星期五)13:00~17:30

高雄場95922(星期五)13:00~17:30

台中場95929(星期五)13:00~17:30

講習地點:台北場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巿東興路269)

高雄場 高雄巿土木技師公會(高雄巿中華一路2033)

台中場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中區辦公室(台中巿崇德路一段629B4樓之2)

講習對象及費用:土木技師、結構技師、水利技師、大地技師、水土保持技師、建築師等公會所屬會員及其從業人員,報名費600元,本會會員優待為500元。劃撥帳號18955619,戶名「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講習人數:每一場次各50名,額滿為止,依報名場次參加,上課前一週內報名截止

洽詢電話:(02)2748-1699163王珮珊小姐;報名表請上網下載http://www.cupcea.org.tw

◎全程參與者,由本會發給參訓證明,俾取得換發技師執業執照積分。

◎報名台北場次各技師及工程先進請注意,因故將講習時間延至951013(星期五)13:00~17:30,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震災後危險建築物緊急鑑定作業講習會

<第二次通知>

主旨:為使會員瞭解如何辦理震災後危險建築物緊急鑑定作業,將於高雄、台中及台北分別舉辦講習會,全程參加本講習會技師將頒予講習證書,並將基本資料登載於營建署震災後危險建築物緊急鑑定組訓人員資料庫,並納入責任區編組,俾當發生地震災害時動員技師至災區從事緊急鑑定請踴躍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 土木技師公會

正修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中國科技大學

講習時間、地點:

高雄場 95923(星期六)0800~1700

正修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高雄縣鳥松鄉澄清路840)

台中場 95930(星期六) 0800~1700

國立中興大學土木系環工大樓B1第一會議室(台中市南區國光路250)

台北場 951014(星期六)[台北1] 0800~1700

951015(星期日)[台北2] 0800~1700

中國科技大學(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56)

報名費用:免費參加,報名截止日期為上課前一週,額滿為止,請填寫報名表後傳真至本會以確保名額。(本講習會一律採通訊報名,恕不接受電話及現場報名)

聯絡方式:(02)27481699161王書苔小姐;報名表請上網下載http://www.cupcea.org.tw

◎全程參與者,由本會發給參訓證明,俾取得換發技師執業執照積分。

敬請未參加去年(94)底講習會之會員踴躍報名參加本次講習會,除符合災害防救法第三十一條:「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於災害應變之必要範圍內,得為下列之處分或強制措施:一、徵調相關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協助救災。」外,當強震發生後本會亦將優先將貴會員分配擔任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工作。

 

(第三版)技術專刊(建材•工法•營建管理•法令)

螺栓安裝所需長度及螺牙長度計算原則探討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螺栓安裝所需之長度及螺牙長度在鋼結構設計規範及施工規範中並未規定。若採購長度太短則無法使用;太長則因螺牙長度不足而致螺帽鎖緊時將會卡在螺牙盡頭處而無法夾緊連接之鋼板,或突出太長影響美觀、使用行人安全。因此螺栓長度及螺牙長度之決定是否正確影響結構安全至鉅。

二、計算原則探討

2000 RCSC1〕對高強度螺栓安裝所需之長度定義為「經妥善安裝完成後之螺栓長度(自螺栓頭內側面至螺栓之尾端間之距離),應為螺栓之尾端應延伸至螺帽以外或至少與螺帽之外側面齊平」。高強度螺栓之螺牙長度(threaded length),除非採購全牙螺栓,否則一般情況,市售螺栓螺牙長度與螺栓之長度無關,相同直徑,不同長度之螺栓其螺牙長度為固定值(見圖一)23〕。若所採購之螺栓長度太長,則會因螺牙長度不足而致螺帽鎖緊時將會卡在螺牙盡頭處而無法夾緊連接之鋼板(全牙螺栓則無此種疑慮)。故為了使高強度螺栓鎖緊時能有足夠的預張力,具有足夠的螺牙長度是必要之先決條件。

當螺牙長度不足而致螺帽鎖緊時卡在螺牙盡頭處(或螺栓長度太長)時,在螺栓頭內側或螺帽內側增加墊圈是一般常用的解決方式,必要時在螺栓頭內側或螺帽內側增加數個墊圈亦不致有太大之不良影響。惟因扳手對螺帽或螺栓頭所施加之扭力同時也是對螺栓施加拉力,所施加的扭力越大,螺栓所受之拉力也就越大,螺栓之軸向伸長量也就越大。因此增加墊片將增加其實際之夾距之長度,若鎖緊方式採用螺帽轉角法時,須依螺栓夾距長度調整轉角量(螺帽轉角法之轉角量見表一所示);若鎖緊方式採用扭矩控制(Torque control bolt)型螺栓則無此問題。

各種螺栓所需之安裝長度大約為螺栓之夾距(不含塾圈厚)再加上螺栓標稱直徑之一倍半(螺帽及墊圈之尺寸規格見圖二及圖三,螺栓長度計算方式如圖四所示)23〕;或按所連接部材之總厚度加螺帽及二個墊圈(扭矩控制(Torque control)型螺栓僅需一個墊圈)之厚度,另加23個螺牙距(pitch)之總長度,並盡可能使計算之螺牙長度避免通過剪切面(亦即螺牙進入連接部材厚度內之長度應小於最外部材之厚度(取二外部材之較薄者)。實務上計算螺牙長度均會以5mm為進位之單位。(註:墊圈可以避免螺栓或螺帽鎖緊過程中因旋轉而傷及鋼板,此外將墊圈墊在旋轉端(螺栓頭端或螺帽端)可以降低旋轉面的摩擦力,所以墊圈應置於旋轉端。)惟因設計者在設計圖上並未指定所需之螺牙長度,施工者為避免螺帽鎖緊時出現卡在螺牙盡頭處而無法夾緊連接之鋼板之情況,而訂購全牙螺栓,此時計算螺栓之剪力強度時應考慮為螺牙通過剪切面內之情況,以策安全。

三、結語

正確決定螺栓長度及螺牙長度是確保鋼結構接頭安全的重要項目之一,因此施工前須針對每一根螺栓以5mm為進位之單位,計算其所需長度作為採購螺栓數量之依據。以上有關螺栓長度及螺牙長度計算原則之探討,均指一般常用之螺栓,至於特殊用途(例如振動機械或動力車輛等)之螺栓則需依其需求決定螺栓及螺牙長度或型式(附防止鬆脫之螺帽夾緊裝置,見圖五)4〕,惟一般高強度螺栓因鎖緊後存有預張力,此預張力可藉由接觸面間之摩擦係數產生阻力,因而可防止螺帽鬆脫,故可不必附加防止鬆脫之裝置。

【參考資料】

1〕“SPECIFICATION FOR STRUCTURAL JOINTS USING ASTM A325 OR A490 BOLTS RESEARCH COUNCIL ON STRUCTURAL CONNECTIONS2000

2〕高鋒螺栓有限公司螺栓型錄。

3〕春雨螺栓有限公司螺栓型錄。

4〕“GUIDE TO DESIGN CRITERIA FOR BOLTED AND RIVITED JOINTSSECOND EDITION GEOFFREY  L,  KULAK ,  JOHN  W, FISHER , JOHN  H. A. STRUIK , SECOND EDITION

5〕“鋼結構疑難釋義”劉聲揚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圖一 市售S10T高強度螺栓之螺牙長度及其他尺寸規格

 

圖二 市售高強度螺栓之螺帽尺寸規格

 

圖三 市售高強度螺栓之墊圈尺寸規格

 

圖四 市售高強度螺栓夾距以外所需之螺栓長度

 

圖五 螺栓附鬆脫夾緊裝置之螺帽

 

表一 螺帽旋轉法之旋轉量

螺栓長度L (自螺栓頭內側至螺栓尾)

鋼板面性質

兩面皆垂直於螺栓軸

一面垂直螺栓軸,另一面傾斜度不超過120,且不使用不等厚墊圈

兩面傾斜度不超過120,且不使用不等厚墊圈

L £ 4d

1/3

1/2

2/3

4d < L £ 8d

1/2

2/3

5/6

8d < L £ 12d

2/3

5/6

註:(1)螺帽或螺栓本身相對旋轉皆可。

(2)旋轉量小於1/2圈,其最大容許誤差為

(3)旋轉量小於2/3圈,其最大容許誤差為

 

(第四版)焦點話題(地方焦點•生活情報•研習活動)

電極滲漏監測系統研究-漏洩電流法

Study on Water Leakage Monitoring System- Leakage Current Method

蕭玉涵 工程師

一、前言

目前台灣的垃圾掩埋場中大多使用不透水布以防止滲出水滲入地下水層而污染水質,但不透水布常因施工不良、重機具操作不當或長期曝曬等因素造成不透水布破損。為了探測不透水布破損位置,可利用「電極滲漏監測系統(Water Leakage Monitoring System)」定期監測不透水布之完整性,以便在不透水布發生破洞後之最短期間內,進行必要之修補或環境監測等緊急措施,以防止滲出水對環境之污染。

「電極滲漏監測系統(Water Leakage Monitoring System)」之布設方式可分為點電極法、線電極法及平面電極法等。其中日本應用地質株式會社所發展之漏洩電流法(Leakage Current Method)為點電極法,其測定結果較不受掩埋場結構物或掩埋廢棄物種類影響,目前已實際應用於日本多處廢棄物掩埋場,以下即針對「漏洩電流法」進行說明。

二、漏洩電流法原理

漏洩電流法主要係應用電流、電阻與電位之變化,以找出不透水布破損處,可應用於單層或雙層之不透水布構造。由於不透水布具有高度之絕緣性,在無破損的情況下電流通過並不導電,若不透水布有破損時,則破損處會有電流通過,使其附近之電位產生變化(詳圖1所示)

因此本法主要係利用電流極(供電電極)與電位極(測定電極)成為一個電流電極,形成迴路測定電位場之分布情況。但因電位場易受掩埋場結構物及所掩埋之廢棄物影響,故在監測前須先測定各個電位極之電阻值分布情形,以作為漏洩電流量計算之背景值。

三、布置方式與施測方法

將電流極與電位極分別布設於不透水布之上下兩側。電流極是作為供電電極用,可布置於不透水布下面或上面兩種方式,視現場地形與氣候情況布置之。電位極則布設於電流極之反側,電位極有系統性的以格子狀排列方式設置(間隔約520m),作為測定電極用。

在不透水布無破損情況時,通電後電流極與電位極無法形成迴路,電位場呈平穩的狀態。若不透水布有破洞產生時,則通電後電流極與電位極會成為一個電流電極並形成迴路,不透水布破損處所通過之電流密度會增大,其附近之電位場會產生很大的變化。通電後所量測之數據經由電腦測定計算後,可顯示出不透水布破損位置,以立即進行必要之修補或環境監測等緊急措施。

四、施測案例介紹

以下為日本某掩埋場之實際施測案例,詳如圖2∼圖6所示。

 

 

 

 

 

 

 

 

 

 

 

 

 


依據日本8個垃圾掩埋場15年期間所作電極滲漏監測對不透水布破損機率統計分析如圖7所示,依統計結果顯示,不透水布之破損機率由第一年之74%,逐漸減少至第三年之6%,至第四年後之破損機率為0%

7不透水布破損機率統計分析

 

五、結論

不透水布之舖設主要是為了阻絕廢棄物掩埋後所產生之高濃度有機滲出水滲漏至地下水層污染水質。在垃圾掩埋場開始掩埋初期,若能預先知道不透水布的舖設品質,可防止不透水布破損造成環境影響。

「漏洩電流法」利用不透水布之絕緣性以及電流、電阻與電位之變化,作為垃圾掩埋場不透水布破損發生之監測系統,以便在不透水布產生破洞時得以及早進行修補,避免廢棄物掩埋所產生之滲出水污染地下水、影響生態環境、對人類生命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工程建設永續發展論壇」研討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主辦單位: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系

協辦單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系系友會

參加對象:政府相關單位、各大專院校學術單位、顧問公司營造廠、專業技師及一般社會人士

時  間:95928~29(星期四~)上午8:30開始

地  點: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基隆路443)

報名費用及名額:免費,限額250(座位、講義有限,請提早報名,額滿為止)現場報名者將收取報名費600元。

報名方式:請填妥下表後傳真或電話報名(或上網www.tpce.org.tw下載報名表)

傳真號碼:(02)2745-8999,電話:(02)2745-5168分機25邱素慧

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至95926日止。

三十週年慶系列活動-「工程建設永續發展論壇」研討會報名表

本會會員

會員編號

姓名

連絡電話

傳真號碼

 

 

 

 

非會員

服務單位

姓名

連絡電話

傳真號碼

 

 

 

 

需研習證明:□○ □Χ

身份證字號:            (請填寫身份證字號,以利研習證明製作)

◎本研討會不列入公務人員終身學習◎

 

課程表

 

日期

時間

教室

課程內容

主講人

主持人/

引言人

 

九十五

二十八

)

830~900

報到(101教室)

900~930

101

貴賓致詞

蔡英文副院長

施義芳理事長、

呂守陞系主任

930~1000

101

專題演講:國土未來發展願景及策略

張桂林處長

陳希舜校長/

林錫耀執行長

1000~1050

101

專題演講:從全球氣候變遷看國土重劃

李鴻源副縣長

陳伸賢署長

1050~1110

 

Coffee break

 

 

1110~1200

101

1.專題演講:全球氣候變遷

柳中明主任

紀水上副局長

202

2.專題演講:國際環保議題與工程建設

李錦地理事長

於幼華教授

1200~1330

 

午餐、休息

 

 

1330~1510

101

生態工程

林鎮洋教授

陳信雄教授

汪靜明教授

黃錫薰處長

李咸亨教授

1510~1530

 

Coffee break

 

 

1530~1620

101

1.綠建築

陳瑞鈴組長

林憲德教授

江哲銘教授

何明錦所長

202

2.永續都市

 

郭瓊瑩教授

卓瑞年

常務理事

1620~1710

101

1.綠營建專案工程永續發展

林志棟教授

沈得縣教授

202

2.都市更新

陳興隆組長

朱紹鎔

常務理事

 

九十五

二十九

)

830~900

報到(101教室)

900~910

101

貴賓致詞

丁育群副院長

施義芳理事長

910~1010

101

專題演講:從大地環境看台灣的永續發展

歐晉德董事長

莫若楫總經理

1010~1030

 

Coffee break

 

 

1030~1120

101

專題演講:工程教育未來的發展趨勢

楊永斌理事長

張荻薇

常務理事

1120~1210

101

專題演講:後石油時代土木工程師的新思維

盧顯卿董事長

蔡英久

主任委員

1210~1330

 

午餐、休息

 

 

1330~1420

101

水資源工程與環境保育

周憲德教授

陳主惠院長

1420~1510

 

101

1.臺灣集水區經營與永續發展

李錦育教授

林宏達教授

202

2.土石流防災管理與風險評估

陳樹群教授

周南山博士

1510~1530

 

Coffee break

 

 

 

1530~1620

 

101

1.環境影響評估新思維

顧 洋教授

曾迪華教授

202

2.土地開發利用

簡連貴教授

王金田

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