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期技師報﹞本期主筆:胡偉良

(第一版)

小啟:感謝台灣科技大學李咸亨教授對本報的支持與愛護,除將其精闢的文采登於本報以饗讀者外,並將稿費贊助技師報,借以拋磚引玉,特此致謝。

 

社論

哀營建產業

 前一陣子,筆者曾為文提到,若一個國家的政府不能掌握民意,了解民瘼,那麼終將逐漸失去民氣,喪失執政權。這樣的情形,在當今的國際政壇,比比皆是,尤其是執政愈久的政黨,這種情形愈是普遍。在東南亞,像近期的日本、泰國、韓國都發生政權轉移的情形,台灣的縣市長選舉結果也顯現了同樣的結果。

 撇開其他的領域不談,單就我們所處的工程界來看,不難發現,經歷了幾十年,存在於這個領域中的問題依舊,老問題還是問題。這種情形不免讓人懷疑,是我們的執政官員缺乏智慧呢?還是魄力不足?或是大家都寧願沉浸在太平盛世的寧靜中,只要大家不吵,問題不到不可收拾,好官我自為,反正只要能獲得高層的關愛眼神,取得高層的眷愛,管它什麼是民瘼。這也似乎才是當前流行的為官之道。

 在企業的經營上有一則重要的致勝原則,就是要能預見未來,彼得.杜拉克說:「我從來不預測任何事情,我只是望向窗外,看看那些明顯存在,但還沒有被人看到的事情。」

 看看周遭,趨勢正在逐漸形成中,掌握趨勢不僅是企業經營致勝之道,更是政府施政必須要重視的課題。

 經營一個政府,是要比經營公司來得困難的多,牽涉的變數更多,影響因素之間的互動更複雜,但也因為如此,其影響層面更深遠;而一個好的政府施政更易讓政策訂定者獲得更大的成就感與回響。

 以營建工程來看,因為政府相關的工程佔了整個市場總量的一半左右,故而政府的相關政策和措施,對這個產業來講是具有絕對的關鍵性,絕對能影響產業的興衰良寙。

 按理說,營建業並不若高科技產業般的瞬息萬變,要掌握脈動,甚至趨勢也相對的容易,只是很遺憾的是,相對於其他行業,這個產業的表現太差勁了,不僅比不上先進國家及國民所得和我們相若的國家,甚至比不上國民所得遠不如我們的一些國家,之所以如此,是政府相關的組織架構不當?或是相關官員失職?

 海峽兩岸的營建業者在前兩年開始透過對口單位,做實質上的接觸;第一次由台灣的營建業者、學者專家組團赴上海參加兩岸營建管理研討會,在這一次的活動中,我們也參觀了一些營建方面的建設,體認到我們在技術深度及廣度上的弱勢;第二次的兩岸研討會則在台灣舉行,大陸方面,受限於簽證辦理的困難,最後只有十五人獲准成行。同樣的,在正式研討會之後,也安排了參觀訪問活動,參觀完後,大陸業者,大多躍躍欲試,因為以他們的眼光來看,他們在技術及品質上都超越台灣的業者。

 也就是說,台灣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在營建方面的進步不多,在各方面的成就有限。而更讓人感到悲哀的是我們的一些官員不僅無愧於此,還大言不慚,自認功績顯赫,寡廉鮮恥,不可救藥。

 當然,我們的長官中仍有一些好官,像是營建署署長黃南淵,有理想而敢擔當;工程會主委歐晉德、李建中副主委、主秘廖宗盛都能掌握產業運作是好官。但是因為他們要務多,有時也經常容易被矇蔽,所以需要我們去提醒,給他們建言。這時候,身處民間的我們就應該站出來表達意見。

 

 

採購法草案三讀通過

[本報訊]立法院院會在五月一日三讀通過政府採購法草案,通過的條文內容,包括政府採購不得有指定規格的綁標現象;政府採購資訊透明化;廠商申訴制度化;給予使用環保標章廠商優先採購權利;同時也規定中小企業可以分包或承包一定金額比例的政府採購。

 由於政府每年花在採購的預算超過新台幣一兆元。但因欠缺制度化的規範,不僅造成廠商困擾,也易滋生弊端,影響政府的採購效率及威信,且因採購金額龐大,其重要性更是不容忽視。

 遺憾的是,本案參與審查的朝野立委,大多為法律科班出身,而未能有工程背景的立委參與。細數當今立委的出身背景,幾乎少見有真正土木科班出身的,攸關國民生計重大的相關工程法案,幾乎一直找不到專業的立委,務實而有效的參與制訂和審查工作,也因此,我國營建相關法案與其他國家相比,不僅落伍,而且經常脫離實務。居我國每年政府預算最大宗的政府工程採購發包,在相關架構機制不佳的情況下,弊端連連,品質也不佳。

 像最低價決標制下所造成的種種弊端,早已為產業界所垢病,而在政府採購法中,卻仍是規定以最低價決標為原則,而僅加列裝飾性的條文,「得以最有利標為決標」。但是條文中又規定,「以最有利標決標者,得就廠商投標標的之技術、品質、性能、條件、價格等,作綜合評選,以決定最符合機關利益之標。最有利標之評選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各機關以最有利標方式決標者,應先報經上級機關核准。」針對本條文,尚禹營造總經理胡偉良就表示,本條條文看似對決標方式已有改善,但是實際上,在條文中相關之評選辦法既未訂定,再加上以有利標決標者,有應先報經上級機關核准之但書規定,將來以最有利標決標之案例可能會是少之又少。就像審計法中雖規定,最低價得標之標價有影響品質之疑慮時,得採次低價決標。雖有條文,但實施幾十年以來,從未有人膽敢使用本條文之規定,廢棄最低價改由次低標做為得標者。

 胡偉良表示:工程界要自救,就要有自己的立法代言人,懂得工程實務,才能對症下藥,切中要點。工程界也應該組織有效的壓力團體,對政府不當的政策施加壓力。

 根據了解,目前具工程專業背景,出生土木工程學門,有意參選本屆立法委員的土木工程人包括了:王兆釧、宋艾克、郭倍宏、楊秋興等人,這些人若能當選,對立法院工程專業水準的提昇應該是會有幫助的。

 

 

營建公司毛利愈降愈低

[本報訊]營建類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在民國八十年以後一路下滑,據相關人士表示,由於土地及營建成本增加,而房地產價格受到市場供給過多的影響,價格並未能跟隨漲價,預期在未來幾年,毛利率下降的趨勢仍不會改變。

 目前營建類上市公司共有三十九家,其中建設類的公司,平均毛利率在八十年約為百分之三十,隨後一路下滑,民國八十五年下降至百分之十八左右,八十六年的前三季,其平均毛利率甚至低於八十五年。整體來看,近年來由於全省餘屋量大,而房價處於持平及略微下降局面,相對於土地價格仍維持小幅升值及持平的情況,因此造成建商成本增加。而以營造為主業的公司情況也差不多,毛利率從民國八十年的百分之十五左右一路下滑,到了八十五年,只剩百分之五到十之間,八十六、七年,甚至更下跌到百分之五左右。

 以近期公共工程發包決標價格來看,搶標狀況不僅沒有減緩,反而變本加厲,尤其上市、上櫃公司,連同已失去議價特權的榮工處,在業績壓力下,幾乎都投入搶標行列。而另一方面,搶標的後遺症已逐步浮現,有很多中型的未上市營造廠財務都已呈現吃緊情況,對下游廠商的票期拉長到半年、一年的情況都己逐漸可見。

 很多營建業相關人士表示,在年初,大家本來預估高鐵、機場捷運和眷村改建案的釋出應該對搶標的情況有所抒解,只是幾個月下來,相關個案卻仍只見於雲端中,虛無飄渺,而營造業在搶標效應的顯現下,退票紀錄也正逐漸增加中,再加上最近的砂石風暴,廠商在參投標時,若不審慎,很容易陷入高度風險中。

 


第二版

山坡地開發系列(5)

山坡地開發之排水問題()

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 游繁結教授

前言

 山坡地開發不論作為農業使用或非農業使用,最容易引起之問題乃為表土沖蝕、崩塌、地滑、土石流等土砂災害之發生,而此等問題之根源乃在於水之控制得當與否,蓋土地之開發利用,經常須經過整地之過程,以取得一平整且方便利用之土地,惟土壤經過挖填之整地工作後,即呈現表土疏鬆,土體固結性減弱,或因開路而使道路邊坡呈現不穩定等現象。一旦豪雨侵襲,在排水設施不當之情形下,即容易引致上述之各種土砂災害發生。因此,山坡地開發之水土保持處理,首要工作即為排水問題之解決。本文僅針對山坡地之人為開挖坡面或自然坡面有關排水之技術規範及可能之問題加以歸納,提供參考。

山坡地排水之目的

 不論山坡地或平地,排水系統均是居家安全,災害減少所不可或缺之重要設施,惟山坡地之排水理念,則是在於強調安全排水。一般平地之排水乃是以避免淹水為主要目的;而山坡地因地形之特性,原本即可使水順著自然斜坡流下,不易有淹水之情形發生,但是由於水流在斜坡上之流動或在地表下之流動,均有可能引起表土沖蝕、滲流沖蝕,甚至造成邊坡不穩定而產生崩塌、地滑、土石流等重大災害,因此山坡地之安全排水,除了在將地表水或地下水引至安全地區排放之外,最重要之目標乃在避免不當排水引致土砂災害之發生,以及避免將因開發所增加之地表、地下水量,加諸於下游地區而引致下游地區無法承受所增加之水量而造成之水災或土砂災害。

山坡地之排水系統

 山坡地之排水雖因土地開發利用方式或整地過程之不同,而有不同之排水系統規劃,但大致而言,山坡地之排水不外分為截流系統、地表縱向排水系統、地下排水系統與滯洪設施等部分,茲分別說明其內容及項目如下:

一、截流系統

 地表逕流沿坡面流動過程中,不但增加地表水入滲之機會,更可能沿坡面引致表土沖蝕之可能,而入滲之逕流雖可降低地表逕流量,但相對的也增加土壤之水分含量,甚至提高地下水位,對於邊坡之穩定帶來負面之效應,因此對開挖整地之邊坡或道路邊坡,乃至於自然邊坡,常因地表逕流之肆意漫流,而造成邊坡崩塌、地滑等案例處處可見,因此坡面之截流系統乃為固守開挖基地或邊坡穩定之首要工作。

 截流系統,係以沿坡面近乎等高所構築之橫向排水系統為主要項目,其配置首先以基地邊界或嶺線為第一道防線,將可能流入基地或潛在危險邊坡之地表逕流悉數排入橫向截水溝內;同時坡向為避免地表逕流沿坡面之增長而增加,亦應在適當間距,構築橫向排水溝,以收分段截水之功效。

二、地表縱向排水系統

 坡面經橫向截流系統所匯集之地表逕流,當然不能令其任意漫流,而應以縱向排水溝予以引導排下,因此縱向排水系統,在匯集坡面之所有地表逕流後,由於水量增加及縱向坡度陡峻,為避免陡坡排水之能量太大而產生縱向侵蝕,地表縱向排水系統乃包含排水溝、跌水、道路邊溝、管涵、截水牆等項目,以有效而安全的將坡面地表逕流排至安全地點。

三、地下排水系統

 對於填方地區或地下水豐富之邊坡,大量逕流入滲至地表下,使得土壤水分增加;而由於孔隙水壓力之作用,便發生土體不穩定而崩塌或地層滑動之問題,地下排水系統乃成為因應之重要設施。地下排水系統包括橫向排水管、地下截水牆、集水井、地下管涵等項目,主要透過地下排水管線之佈置,使地表下之逕流水能透過排水管線之匯集而排除。

四、滯洪設施

 開挖基地或自然坡面所匯流之地表與地下逕流,最終必須排至溪流或開發區以外之排水系統,為避免因開發土地所增加之逕流量使下游地區之天然溪流或原有排水系統無法負荷,因此,必須將開發區內所匯集之逕流水予以適當阻滯,令其延長排出之時間,並降低其排出之流量,因此滯洪設施乃為山坡地非農業開發使用之安全排水的最後一道防線,而滯洪設施主要係由一特殊開口之滯洪構造物,配合一具有相當容量之滯洪池所組成。

山坡地排水之相關技術規範

 山坡地排水系統之規劃設計,有關水理計算或系統配置,依行政院農委會公告之水土保持技術規範加以歸納如下:

一、集排水系統設計

1.坡地排水系統之定義(水土保持技術規範第194)

 坡地排水系統即為利用工程或其它方法將逕流或地下滲流水有效地引導、分流或排除至下游安全地區,使其破壞力減低,以減輕或避免災害發生。

2.開挖整地之排水系統(水土保持技術規範第205)

 開挖整地時之排水系統,分為臨時性及永久性之排水系統,其排水包括基地內之地表水及地下水。設置原則如下:

(1)開發期間區內之洪峰流量,其逕流係數C值採用1為原則。

(2)開發後之洪峰流量不得大於開發前之洪峰流量。

(3)開發期間及開發後,不得減少鄰近集水區之基流量。

(4)開發期間及開發後,不得增加鄰近集水區之洪峰流量。

(5)所稱臨時性排水系統,係指開發期間為防止地表水及地下水造成災害,所構築之構造物。

(6)所稱永久性排水系統,係指開發後能永久防止地表水、地下水之災害,所構築之構造物。

(7)邊坡排水設置原則如下:

•階段式邊坡之平台寬1.5公尺以上,採內斜式,內外高差15公分,兼具橫向截排水之功效,平台之降坡為1%3%

•得於平台內側加設L型側溝,其設計原則依水土保持技術規範第104L型側溝相關規定。

•橫向排水採單向排水,如長度逾100公尺或有特殊情形時,採分向或集中排水。經過邊坡穩定分析及水理計算後,上述原則得予以放寬。

(8)地下排水設置原則如下:

•於填方區覆土回填前,應於原地表溝谷位置處,設置透水箱涵、管涵及盲管,以利用原有地表水之流通途徑,又為使透水效果良好,於各箱涵、管涵及盲管周圍鋪設透水碎石層,箱涵每一進行米之斷面上,於其左、右、上三側各留23英寸之透水孔,以利地下水滲入。

•填方每隔510公尺厚,應鋪設3050公分後之透水層或盲管;或於地下導水箱涵、管涵、盲管周圍填50公分厚之碎石並裹以不織布,並於其上鋪設至少50公分厚之碎石層至距地表3公尺處,以利地下水排除。

•表土清除後,如發現新的湧泉或滲水,應即導引排除。

•於地下箱涵、管涵進出口處,應設置鐵網或鐵門(上鎖),以防止外人進入而發生意外。

(9)人行步道、停車場、廣場等之開發,其排水設施應儘量配合透水或半透水性鋪面設計,以利地表水排除及水源涵養。(下期待續)

 

 

台北市交通工程建設研討會

講  題:1.捷運系統興建期程       3.公車專用道延伸計劃

     2.快速道路系統期劃       4.市區交通管理理念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結構審查委員會

主 講 人: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主任祕書 楊立奇先生

時  間:中華民國87516日星期()下午2:004:00

地  點:台北火車站五樓第一會議室(請由火車站東二門進入)

費  用:免費參加(名額150)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傳真或寄回公會,514日報名截止

聯絡電話:(02)2954-2266118 FAX(02)2964-1159林素月小姐

 

 


第三版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專題演講

講  題:高速鐵路高架橋梁工法-全跨預鑄吊裝工法

               -支撐先進工法

主辦單位:學術委員會•受聘技師及營造業法專案小組

主 講 人:珊嵐基金 邱守巒先生

          巨造預力()公司 江俊華董事長、張維林經理

時  間:87523()下午1:305:30

地  點:台北火車站五樓鐵路會議中心(請由東二門進入)

費  用:500元含講義(本會會員免費),歡迎工程界人士踴躍參加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傳真或寄回公會(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12A3),繳費請至郵局劃撥

     帳號:12295196,戶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截止日期:520日,名額150(額滿為止)

電  話:(02)2954-2266138 傳真(02)2964-1159 周蓓宜小姐

備  註:1.已報名者,請逕行參加不另行通知

          2.請憑本簡章進入台北火車站鐵路會議中心。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專題演講報名回條

講題『高速鐵路高架橋梁工法』

會員證號

姓 名

通  訊  處

聯 絡 電 話

備註

 

 

 

O

H

 

※未註明會員編號者,視同非會員。

 

 

土木技師公會

土木技師國際化系列講座()

講  題:商業英文書信寫作原則

     與歐美專業人士相處之道與國際禮儀

主 講 人:大華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科 李秩明主任

     •曾任職美國各大企業經理、會計師10餘年

主辦單位:台灣省、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國際土木技術交流小組

地  點:台北市公會會議室(台北市基隆路二段1434)

時  間:87525()下午7時正

名  額:40(免費參加)依報名順序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即日起將姓名、會員證號、聯絡電話傳真或寄回市公會,研討會前三日截止。

聯絡電話:市公會(02)2736-3097廖秀玲小姐 傳真(02)2735-8883

 

 

推廣用戶接管率 北縣開辦講習班

﹝本報訊﹞台北縣政府為加速下水道建設,提昇境內用戶接管普及率,將於61日至610日開辦污水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裝置技術講習班,研討有關下水道工程專業知識及技術,以增進相關業務從業人員之專技職能,進而改善民眾生活品質。

 該講習班除現場觀摩4小時外,其餘皆採夜間上課,講習成績合格者發給結業證書,該證書將列為承攬台北縣污水下水道系統用戶排水設備裝置工程之甲級水管承裝商必備資格。土木技師並從事自來水工程工作一年以上,具有證明文件者皆可參加講習。

 技術實務班報名時間自54日至22日止,可檢具相關證件攜赴北縣環保局污水下水道小組(板橋市漢生東路2782樓;電話02-2951-5439)填寫報名表,訓練費每員參仟元。

 


第四版

國道第二高速公路後續計畫高屏溪橋工程(C381)

橋梁介紹及施工品質評鑑記實

魏嘉甫 技師

 第二高速公路高屏溪河川橋位於高屏溪上游約28公里,即高雄、屏東兩縣交界處,橫跨台灣最長河川高屏溪上,南側距離台22省道里嶺大橋約500公尺處,橋之西側為高雄縣大樹鄉,東側為屏東縣九如鄉,其西南方1公里處則為名聞中外的佛教聖地-佛光山。

 該橋貫穿高雄縣大樹鄉東北角丘陵台地後,向寬廣遼闊的高屏溪河谷平原伸展,跨越高屏溪,進入屏東縣九如鄉及里港鄉,橋梁全長2,617公尺,為雙向分離各三車道設計,平均橋面較地面高約30餘公尺。由於橋址所在位置與高屏溪東西兩岸高差達60公尺,經評估其經濟性、安全性、施工性、美觀性及前瞻性,並配合地形及橋面縱坡度,擬採超大跨徑單塔不對稱斜張橋、大跨徑懸臂工法橋及中跨徑支撐先進工法橋,共計六大單元,跨徑由大至小漸變,具結構力學與美學特色,完成後為台灣最長最壯觀的橋梁,故將為一極具視覺景觀之結構實體。其造型係以增添現地景觀為首要考量,設有一景觀台,供遊客觀賞橋梁之美。

 交通部並於87313日執行辦理二高後續計畫高屏溪橋工程(C381)施工品質評鑑工作,由交通部路政司楊弘光簡任技正領隊,交通部聘請的評鑑委員有行政院三組吳俊慧參議、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魏嘉甫常務理事、台灣營建研究院陳振川院長、逢甲大學徐耀賜教授、北市地鐵工程處陳正楷總工程司及高鐵工程局吳福祥副局長等共七名。受評單位為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由該局四區工程處執行受評工作;中華顧問工程司為監造單位;施工單位則包括國內的泛亞工程建設()公司、利德工程()公司及日本的大成建設株式會社、川田工業株式會社等四家聯合承建。茲將本工程施工概況簡介如下

 本標工程全長2,639.89公尺,其中22.89公尺為路基工程,餘2,617公尺為高屏溪河川橋,橋寬34.5公尺共六車道,分六大單元施工,依橋的構造特性可分三大部份,西端主橋段(第一單元)為不對稱單橋塔複合式斜張橋,主跨徑長330公尺,為全焊接鋼構造箱型樑,側跨為180公尺長之預力混凝土箱型樑構造,橋塔塔高183.5公尺,為A型鋼筋混凝土構造,兩側分別以十四組鋼纜錨錠於橋面及橋塔;中間段(第二、三單元)採用懸臂工法,長度計1,020公尺,最大樑深8公尺,最大跨徑120公尺。平衡懸臂工法係先行完成橋墩柱頭橫樑、箱型樑及施預力後架設工作車,再移動工作車施築第二節塊箱型樑,並依序移動工作車,施築其它懸臂節塊及施預力,最後施作閉合節塊並完成單一跨徑。東段(第四、五、六單元)採用支撐先進工法,長度計1,080公尺,採用中等跨徑約45.3公尺配置。支撐先進工法係在支撐鋼架及模板上完成一跨徑橋樑後,將整跨徑之支撐鋼架及模板轉移至下一跨徑,再構築整跨徑之橋孔。如此重複推移支撐鋼架,逐跨構築直至全部橋樑完成為止。

 本橋之下部結構除第一單元斜張橋之A1橋台及P1橋塔分別採用80120公分厚之隔牆箱壁式基礎外,餘均採用直徑150公分之全套管場鑄鑽掘基樁,另為減低地震發生時傳遞斜張橋縱向之龐大水平力,A1橋台並施設57支預力地錨。

 斜張橋PC箱型樑段原設計設置七座臨時橋墩,採用就地支撐工法施工,其中第二及第三兩座臨時橋墩係位於台21省道邊之陡坡上,採用人工挖掘之井式基礎,並構築RC墩柱,餘均採用全套管基樁,墩柱則採用鋼架構。上部結構分為15節塊,由於橋面寬達34.5公尺,故於兩側設計長6.3公尺之預鑄斜撐版,惟承商為加速工進,改採支撐先進工法施築,於澆注兩節塊(一跨)後推進支撐架,預鑄斜撐版則利用工作車組裝。

 斜張橋主跨330公尺長之鋼構箱型樑,寬34.4公尺,深3.2公尺,總重約6,200公噸,共分為18個節塊(Segment)施工,標準節塊長約為20公尺,重約370公噸,每一標準Segment20個大型構件(Block)組成,每一個Block由一至數個不等的Panel組成(一個標準的Segment共有36Panel)。限於運輸條件,每一節塊之製作分為鋼構廠(中鋼結構公司)及工地組裝工場兩階段施工,於鋼構廠內完成20個大型構件之製作及部分塗裝,再運至工地組裝工場,將20個大型構件組裝焊接成節塊並作最後之塗裝後,再依序吊至橋面焊接組立。

 A型橋塔是本標工程的施工要徑,塔高183.5公尺不含燈室共分為42升層,一般升層垂直高度為4.2公尺,考慮施工條件、施工進度及施工安全,模版係採用德國PERI之爬升模,以節省模板組拆作業時間及減少高空組立鷹架之危險。鋼筋組立作業因鋼筋量大、間距小,故主筋均採用鋼筋續接器續接,以確保鋼筋接續及提昇混凝土之澆注品質。目前橋塔每一升層施工時間約12天。

 中間段上部結構採平衡懸臂工法施築部份,跨徑分為120公尺、100公尺及80公尺三種,其中第三單元原設計之墩頂節塊長度為9公尺,左右各分為8個節塊,承商為於墩頂節塊上同時組裝兩部工作車,故將墩頂節塊改為15公尺(亦即將第一節塊與墩頂節塊一併施築)左右各減為7個節塊。另本懸臂工法橋梁段部分墩柱係設計為活動支承,施工中於活動支承墩柱處設RC墊,並安裝48支高拉力鋼棒,使墩柱與墩頂節塊固接後再組立懸臂工作車進行上部結構施工,待閉合節塊完成並施底版預力後再將RC墊打除及拆除高拉力鋼棒,使橋梁座落於盤式支承上。目前每一節塊之施工時程約78天。

 東段採用支撐先進工法施築部分,標準跨徑為45.3公尺。承商自A2橋台往西施作,目前每跨之施工週期約1012天。

 本標工程合約金額為2136百萬元,工期為1,280日曆天,於85429日開工,預定881112日完工。截至872月底止,實際工程進度為47.75%,較預定進度超前3.57%,主要作業項目施工情形如下:

一、A型橋塔已施築至橫樑上之第五升層,高度約68公尺。

二、斜張橋預力混凝土箱型樑段(共分為15節塊),已完成6個節塊。

三、斜張橋鋼構造箱型樑段(330公尺,共分為18個節塊)之第一、第二節塊已完成鋼構廠作業運抵工地進行組裝施工,第三至第七節塊已製作完成分別進行塗裝、假安裝或組合作業中。

四、懸臂工法橋樑段(雙向共2,040公尺)已完成770公尺。

五、支撐先進工法橋梁段(雙向共50)已完成19跨。

 本評鑑作業除詳細查核工程施工品質記錄資料外,再作工地實地勘察評鑑,為使評鑑的結果更周延、更嚴謹,本工程在國工局的工程施工品質管理制度架構下(詳述於技師報No.6162),品質管制優良,褒譽有加,本工程之施工技術及品質管理,使我國的橋梁技術更上一層。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為使會員有機會參與此項國家重大建設,計劃辦理一次工程之旅,讓會員親臨施工現場參觀瞭解施工作業,有興趣的會員請密切注意公會訊息,勿失良機。

照片一:評鑑委員左起:陳正楷總工程司、吳福祥副局長、魏嘉甫常務理事、陳振川院長、王瑞麟技正,攝於施工中塔橋前

照片二:高屏溪河川橋全貌。

 

 

感謝您熱情的訂報贊助

楊愷元土木技師事務所NT$1000

無論金額多少,我們滿心喜悅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