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國際防災科技及防災教育學術研討會

日期 2009/9/16 17:28:27 | 新聞類別: 研討會訊息(友會)

日期:98年09月24日(星期四)
地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
報名截止日期:請於98年09月18日(星期五)前完成線上報名及繳費手續,報名網址及繳費方式請至網頁上查詢。
研討會網址如下:http://www.csx.yuntech.edu.tw/2009ICDM/index.htm


新增網頁1

2009國際防災科技及防災教育學術研討會

研討會日期:98年09月24日(星期四)

舉辦地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國際會議廳(地址:64002 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

緣起

近年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發生頻率增加,強度也日益增大,豪雨與颱風肆虐,降雨記錄屢創新高。在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後,造成全台多處地區土石鬆動,容易引發土石流與坡地坍方災害,此外,在西南沿海,由於長期超抽地下水造成大範圍地層下陷,導致每逢颱風豪雨時,即造成沿海地區嚴重淹水現象。由於台灣的氣候、地質條件及地理位置等特殊因素,加上過度人為開發,使環境變的更加脆弱,抗災能力相較之下即顯得薄弱,故無法避免各類天然災害的衝擊。有鑑於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本校)自2005年起至去年(2008)止,已連續四年,辦理國際型防災研討會,研論各種災害防救相關議題,如防治預警技術、防災體制、以及防災宣導與教育工作等,每次的會議均有極佳之成果與收穫。

今年,本校將秉持過去的經驗,辦理2009國際防災科技與防災教育學術研討會(以下簡稱國際防災研討會),藉由國際防災研討會來促進國內外防救災知識及經驗之交流,並透過防災科技與防災教育的推廣,使國內對災害防救的觀念和技術與國際接軌。

2008年5月的四川大地震,讓多數人重新回憶起被逐漸淡忘的九二一大地震慘痛教訓,今年適逢九二一大地震十周年,本次國際防災研討會,將闢九二一大地震回顧專區,希望能藉此機會對此事件作相關回顧與省思。

目的

防災科技知識需不斷更新與進步,為提升我國防救災作業能力,使災害防救的觀念和技術與國際接軌,並喚醒國人對於九二一大地震慘痛經驗的省思。本次國際防災研討會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專題講座,並透過國內外之防救災相關論文與海報發表,使國內從事災害防救相關人員和專家學者,有機會與國外專家學者共同研討並交換意見,並製造可能之跨國際防災工作與研究合作之機會。另外,藉由本次國際防災研討會,與會人士可更深入了解台灣與國外現階段的災害防救情況,藉由知識及經驗的交換,期望達到國內外防災相關經驗交流與分享的目的。

本次國際防災研討會,另將規劃「回顧九二一,省思十周年」的展示會場,相關單位、政府機關構或研究團隊可在議場進行一系列相關活動,諸如救災紀實、重建工作或研究報告的發表等。藉由此機會,回顧地震災害的經驗及教訓,並展望未來面臨地震災害的災害防救工作。





本篇新聞來自:社團法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http://www.twce.org.tw

本篇新聞的鏈接網址是:
http://www.twce.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