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論壇

日期 2007/10/18 11:36:06 | 新聞類別: 研討會訊息(友會)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0月19日
新網頁1

「農田水利論壇」

會議緣起
  當前國際原油價格倍增,替代能源作物興起,已衝擊既有之糧食作物制度,又因全球暖化導致降雨豐枯劇烈,水資源調配利用複雜度提高。農田水利會面臨國際貿易及氣候變遷等外在環境的挑戰,但因事業體為公法人,核心任務係稟承政府推動農田水利事業,財務及人事制度之自主彈性有限,且目前政府補助亦不敷營運經費需求;此外,台灣地區水資源開發不易,其他用水標的競用農業水資源已是常態,各界無不期待農田水利設施與資源的活化利用,足見農田水利事業永續經營之外部與內部環境都極為嚴峻。因此,如何確保農田水利會之事業體正常經營,並賡續發揮三生功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爰舉辦「農田水利論壇」。

主軸議題
  本次論壇以回顧、檢討與展望的角度,邀請對農田水利事業關心的各界人士及民意代表,共同探討「農田水利會組織定位及合理員額探討」、「政府補助農田水利會之效益及合理會費分析」及「農田水利會成立水利公司,朝區域水銀行轉型之可行性探討」等三個主軸議題。
  將從農田水利會歷史的組織演變,研析農田水利事業功能與使命,以及如何因應時代變遷調整組織定位,培養符合任務所需的人力資本之策略;鑒於當前農田水利會的財務困境,全面論述農田水利會於三生功能所發揮的效益與現行政府補助及會費徵收之課題;進而檢討因應國家整體發展需求,活化農田水利設施的利用,探究農田水利會能否發揮本業之專長,成立水利公司,朝區域水銀行轉型,全面提升國家總體水資源利用效率。

目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期待透過「農田水利論壇」的舉行,集思廣益,研擬前瞻的農田水利政策,以落實「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結論,並積極爭取各界對農田水利會工作推動的支持,希冀民眾及立法部門能藉此充分了解農田水利會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所發揮的糧食安全、生活環境與生態保育等重要貢獻,並更進一步凝聚農田水利事業從業人員之共識,開創嶄新的經營風貌。

會議議程高雄場次
時間:96年10月25日(星期四)
地點:高雄農田水利會大禮堂(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332號)
時間
議  程
10:00~10:30
報  到
10:30~10:40
致詞 蘇嘉全 主任委員(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專題演講
10:40~11:10
講 題:講題待定
演講人:陳伸賢 署 長 (經濟部水利署)
引言報告
11:10~12:00
  題:農田水利會成立水利公司,朝區域水銀行轉型之可行性探討
引言人:李源泉 教 授  (立德管理學院資源環境學系)
12:00~13:00
午  餐
與  談
13:00~14:00
與談人:廖宗盛 副署長  (經濟部水利署)
    謝瑞麟 顧 問  (經濟部水利署)
    胡南澤 副總經理 (台灣自來水公司)
    闕雅文 教 授  (新竹教育大學區域人文社會學系)
綜合討論
14:00~15:40
主持人:蔡明華 處 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處)
    虞國興 院 長  (淡江大學工學院)
15:40~16:00
結  論

■聯絡電話:02-26251598

■聯 絡 人:#666 邱豐真   #667張蕎韻

專屬網站  http://coa.water.tku.edu.tw/plan/

■報名截止日期:96年10月 19日





本篇新聞來自:社團法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http://www.twce.org.tw

本篇新聞的鏈接網址是:
http://www.twce.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