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營社-泰山頂泰山巖/應化大排生態園區/明志書院

日期 2018/8/16 17:59:52 | 新聞類別: 社團活動

活動時間:107年9月23日(星期日)
新網頁1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野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二月一日成立

 

     

日期:107816 發文(107)省土技字第4003

主辦單位: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野營社及新北市土木公會登山健行社

活動目標泰山頂泰山巖/應化大排生態園區/明志書院

活動時間:107923(星期日)

集合時間地點:泰山頂泰山巖(應化街32號、明志路二段進入)8:40集合簽到、9:00準時出發。

【大眾運輸】公車63763879779880185888088389815011503等至泰山巖站下車

【自行開車】可先至餐廳正後方專屬附設停車場(由明志路一段501巷轉至仁愛路) 義學立體停車場(明志路二段及文程路口)停車,再步行至集合地點。

活動路線:親子級(全程費時約2.5~3小時) (詳后附圖)

     頂泰山巖【拍團體照】右側步道應化大排生態園區崎頭步道崎頭福德宮大崎頭福德宮蝴蝶花廊山頂公園停留約半小時使用健身器材10:50出發沿木棧道下山學坑自然公園義學坑步道明志書院步行十分鐘往泰興活海產餐廳用餐領隊視現場情形機動調整

自  備飲水、遮陽帽()、雨具、護膝、登山杖、毛巾、防蚊液

午  餐:泰興活海產(泰山區明志路一段509)陳先生0933-07536622967394(4000/)

特別注意:報名用餐人數最遲須9/20確認,以利訂桌。

領隊電話:鄭志賢0932-058-458、林正浚0912-817-239、陳建民0920-451-863、連柄順0938-588-891

活動簡介:頂泰山巖是泰山最古老的廟宇,創建於清乾隆19年(1754),福建安溪移民李氏由原鄉迎奉顯應祖師神像來台, 在現址興建了一座寺廟,名為「福山巖」,以庇佑拓墾順遂平安。咸豐三年(1853),台北盆地發生漳泉大械鬥,福山巖遭漳州人焚毀。鄉人集資重建之後,改名為「泰山巖」。光緒元年(1875),因信眾漸多,於是在泰山的溝仔墘另建一座泰山巖, 分祀顯應祖師巖,於是而有「頂泰山巖」、「下泰山巖」的稱呼以做為區別。

           頂泰山巖,又稱「頂廟」,因為位於「崎仔頭」台地的山腳下,所以又稱「崎仔腳廟」,至今已擁有250幾年的歷史,而被列入國家三級古蹟。頂泰山巖的格局恢宏,正面九開間,二進二廊,左右帶二護龍。廟內的楹柱木雕、古碑、古匾則頗有可觀。廟內的木造及木雕,是日據時期昭和710年(19321935)泰山巖大修時,由著名匠師陳應彬率領徒弟黃龜理所完成的。 陳應彬是著名漳派匠師的代表人物,國家二級古蹟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即是其重要代表作品。

 

頂泰山巖的右側有一條「崎頭步道」,可通往山上的「大崎頭」,這條山路是昔日大崎頭居民往來泰山巖及市區的古道。古道途中有兩座土地公廟,從泰山巖往上走,先後會遇到「下土地公廟」(崎頭福德宮)「上土地公廟」(大崎頭福德宮)。崎頭步道全程為石階路,卵石鋪成的石階路,寬闊好走,是昔日大崎頭居民往來市區的重要道路。 近年來,石階路已用水泥黏固,以防止石塊鬆動,不過隱然可以感受到古道古樸石階路的痕跡。

古道前段左臨「明志技術大學」的校舍圍牆而行,右側臨坡谷,上行約七、八分鐘, 抵達「下土地公廟」,廟旁老樹成蔭,廟前有坐椅,可供休憩,樹蔭涼爽。過土地公廟後,步道漸離校區範圍,無冷硬的圍牆梗阻,綠意更盎然,古道愈幽雅,約五、六分鐘,抵達「上土地公廟」。續往上走,又約五、六分鐘,遇右叉路,可通往「山頂公園」。若續前行,約數分鐘, 即可抵達步道終點的大崎頭。大崎頭因為於崎嶇陡峭的林口台地而得名。早期這裡約二、三十戶人家,大崎頭福德宮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居民每年農曆八月初一,都會相約每戶派人,共同整修這條崎頭步道, 以方便山上各戶住家往來頂泰山巖及市區的交通往來。民國五、六十年代南亞塑膠廠在大崎頭設廠,當地住戶才遷往他處。

山頂公園入口旁另有一條蝴蝶花廊步道,兩條路殊途同歸,都可通往山頂公園。約數分鐘,來到稜線高處的公園,這裡有全台多的戶外運動健身休憩的設施。續前行,即遇右叉路,右往「義學坑步道」,通往山腳下的「明志書院」,義學坑步道是一條高架的木棧道,沿途森林蓊鬱,一路上,聽到五色鳥「郭、郭、郭」鳴聲傳響於林間, 捎來幾許春意。「義學坑生態公園」位於步道中途的山腰空曠處,設有賞鳥木亭,並展出當地常見的鳥類及蝴蝶資料。附近已可看見零星蝴蝶飛舞於叢草。更往下走,從途中的觀景台,俯瞰泰山市區,大片的鐵皮工廠,形成泰山特殊的市景。一路下山, 抵達「義學坑」。附近仍可看見幾間紅磚老厝。出了254巷巷口,就看到右側的「明志書院」了。義學坑的地名, 即是來自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是北台灣第一所正式的書院,卻不是來自官方的設置,而是民間自發的力量。乾隆28年(1763)原籍福建汀州的貢生胡焯猷,鑒於新莊平原已繁榮發展,當地卻無教育機構,學子須遠赴彰化求學,因此捐出瓦屋一進五間,旁有廂房十二間的屋舍,做為學舍,成立義學。胡焯猷並且捐出80甲水田做為學產,以佃租收入供應書院的開銷。這項義舉獲得淡水廳同知的讚賞,並呈報上級,閩粵總督楊廷璋聞報,而將義學命名為「明志書院」。明志書院於是成為當時淡水廳(包括大甲溪以北的北台灣)的第一間書院。比北台第二所書院「學海書院」整整早了80年。

台灣光復後,隨著時間,明志書院的建築逐漸老舊,民國76年(1987),還曾一度因欠繳地價稅而遭到法院查封。 由於欠缺維修,房舍的結構日漸脆弱。民國92年(2003),明志書院因屋後山黃麻倒塌的重壓而坍塌,嚴重毀損。幸經地方人士的奔走,獲得政府的重視,以古蹟修復工法施工,於民國94年(2005)恢復書院舊觀,並被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

展出資料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圖片,就是明志書院遭大樹壓覆後的殘破景象,明志書院幾已成廢墟,若非地方人士疾呼搶救,恐怕早已被夷為平地,而不留一絲痕跡了。古蹟之保存,只在一念之間而已。有「北台首學」之稱的明志書院,終於得以在原址長存於世。這是泰山人的歷史驕傲,而泰山鄉也多了一處可以讓旅人流連緬懷歷史的景點。

應化大排」原本明志里的一條野溪,長約一百多公里,兩旁大都為私有地,因此有的地段被闢為菜園,有的被開墾種植檳榔樹,有些區域甚至遍佈大石與砂礫,景觀紊亂。里內環保志工後來向地主承租土地(地主僅收取一元,做為象徵性租金),重新開闢魚池、花圃等空間,再將兩側種植上各類的綠色植物、吉野櫻與山櫻花,打造出全新的「應樺大排生態園區」景點,提供給民眾休憩、賞花之用。

 ( 另附 活動通知及地圖LINE群組:台灣省野營社+新北登山健行社 相簿 )

  報名請直接於在LINE群組 本次活動名稱記事本文章中留言,已報名社員可查看群組記事本中留言,請勿重複報名

 

-------------------------------------------------------------------------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野營社活動回條

日期:107年9月23日(星期日)       地點: 泰山頂泰山巖/應化大排生態園區/明志書院

會員證號

姓  名

通 訊 處

聯絡電話

 

 

 

(O)

(H)

                                             參加人數 本人及              位眷屬

即日起開始受理登記請將報名表傳真至公會或以電話登記

公 會 傳 真:(02)29641159 電話:(02)89613968143楊小姐

(為利社務運作,請參加者儘量將訊息回傳公會)


附圖-活動路線示意圖





本篇新聞來自:社團法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http://www.twce.org.tw

本篇新聞的鏈接網址是:
http://www.twce.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3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