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抗震新工法-四川震災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日期 2008/8/22 16:10:59 | 新聞類別: 研討會訊息(友會)

時間:97年09月30日(二)

「高樓抗震新工法-四川震災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

協辦單位: 永峻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台聯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鴻良建設

時  間:97/09/30()

地  點:國立交通大學浩然國際會議廳

費  用:一般免費﹙技師記點酌收 NT$1000

名  額:預計80人,依報名順序額滿為止。

◎宗旨◎

  近年來,全球災難性強烈地震層出不窮。1999年台灣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的傷痛至今國人餘悸猶存,今年四川規模8的毀滅性強震,再次展現大自然的無情摧殘,世外桃源轉瞬間成了人間煉獄,人人聞震色變,再度喚醒大家的危機意識。結構設計之良窳對於建築物耐震能力,乃至於人命的保障有關鍵性影響。幾次災難性地震的啟示,迫使我們不得不重新檢視—結構工程設計是否還存在盲點?理論假設與實際結構行為是否有嚴重落差?能不能找出更有效、更可靠,且符合經濟效益的新工法?結構工程技術的創新提昇,有賴於工程界與學術界更務實、更密切、更開放的合作與互動。有鑑於此,交通大學土木系不僅以務實的態度選擇研究課題,更積極推動相關之國際交流合作。香港大學蘇啟亮教授從事結構工程設計已有多年經驗,針對高層建築之抗風耐震設計,提出鋼板RC複合連桿梁﹙plate-reinforced composite coupling beams﹚之設計方式以提昇連桿梁之剪力強度與韌性,並經由大量的試驗與分析證明其效能。目前這項工法在香港已有三個實際案例,包括正在興建中的國際商業中心﹙International Commerce Centre。此外,蘇教授多年來針對轉換層上方剪力牆之剪力集中問題﹙Earthquake induced shear concentration in shear walls above transfer structurese.g. transfer plates or transfer beams﹚亦有深入探討及解決方案,這對於高樓設計經常面臨剪力牆無法延伸至地下層的設計窘境,或許提供了可行的設計參考。

課程表

場次

時間

講題

主講人

 

9:3010:00

   

 

10:1010:20

開幕致詞

土木工程系 葉克家 主任

1

10:2011:20

從結構工程的觀點看四川大地震

蘇啟亮教授

2

11:2012:00

基於推覆分析之結構耐震詳細評估方法

王彥博教授

 

12:0013:30

   

3

13:3014:30

鋼板RC複合連桿梁之高樓抗風耐震設計

蘇啟亮教授

4

14:3015:20

建築隔震/制震設計之虛與實

王彥博  教授

 

15:2015:40

Coffee Break

5

15:4016:30

地震引致轉換層上方剪力牆之剪力集中問題探討

蘇啟亮教授

 

聯絡方式 :

傳真: 03-5713221 關 小姐

電話: 03-5712121轉55284





本篇新聞來自:社團法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http://www.twce.org.tw

本篇新聞的鏈接網址是:
http://www.twce.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