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汶川地震救災經驗談地震防救災訮討會

日期 2008/6/6 14:50:49 | 新聞類別: 研討會訊息(友會)

日期:97年6月9日(星期一)上午8時30分至下午3時

新增網頁1

從汶川地震救災經驗談地震防救災訮討會

日期:97年6月9日(星期一)上午8時30分至下午3時

地點: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2大隊部禮堂(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40號6樓)

聯絡電話:02-27297668轉8816  蕭靜芳  傳真:02-87863103、02-87863104 信箱:edith@tfd.gov.tw

512中國大陸四川省汶川縣大地震震驚了全世界,臺灣地區的民眾,除了在第一時間表達將派出搜救隊伍協助搶救災民的意願之外,更自發式的發起捐助;除了同胞愛之外,同處於地震帶深切了解到地震的可怕也是主因之一。為提醒民眾,記取汶川震災的教訓與經驗,防範地震災害是一刻也不能鬆懈,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將於9日上午9時,在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部2樓禮堂(臺北市信義區松智路40號6樓)舉辦「從汶川地震救災經驗談地震防救災訮討會」。

這項研討會,是由臺北市政府協同國家災害防救中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共同舉辦。研討會預計將有150位來自各地的學者專家參加,包括中央及各縣市地方政府、防救災學術協力機構、學者專家及民間救難團體等,希望能籍由互相交流討論,提供未來防災政策擬定及強化救災技能的重要參考依據。

消防局指出,512下午2時28分中國大陸四川省汶川縣發生了芮氏規模8的強烈地震,造成無數學校、醫院等在內的建築物倒塌,數以萬計的學童、民眾被活埋在瓦礫堆中,至今官方統計死亡人數已超過6萬人以上;也是自唐山大地震32年之後一場罕見的世界性自然災難;更印證了在全球各地強震頻傳的今天,無處能免於地震的侵襲與威脅。

回顧當年921震災之後,當時的國際救難團體紛紛伸出援手協助我國救災及重建工作,讓臺灣能在短時間強化相關的防救災能力;此後,當國際間有重大災難發生時,我們也能本著人飢己飢的精神,積極參與各項國際救災、賑災及重建行動。

在汶川大地震之後,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立即主動與大陸紅十字會取得聯繫,協同臺北市國際搜救隊共同組成搜救隊伍前往四川協助救災,並由曾參加921地震救災經驗豐富的前臺北市副市長、現任臺灣高鐵執行長歐晉德擔任領隊,在5月16日率隊出發前往救援。為能將這次寶貴真實的第一手救災經驗得以相互交流及技術傳承,臺北市政府因而規劃辦理這次的研討會。

研討會中將邀請在5月16日實地前往四川參與救援的紅十字會總會賑濟志願服務處處長陳大誠,及臺北市政府國際搜救隊副大隊長郭恩書等進行四川震災人道救援行動─搜救隊執行與策進報告,同時邀請紅十字會總會秘書處處長陳世人針對四川震災醫療團執行及策進情形進行報告,此外,國家災害防救技中心副執行長李維森也會針對相關防災科技應用與地震災害管理提出報告。





本篇新聞來自:社團法人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http://www.twce.org.tw

本篇新聞的鏈接網址是:
http://www.twce.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644